荷花香作文
荷花是圣洁美丽的象征,她出污泥而洁白无暇,洒清香而天然独秀,亭亭玉立,惹人喜爱。
走近荷花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荷叶,像绿色的海洋。有的荷叶才只冒出一点嫩尖,可爱极了;有的已经长成手掌般大了,微风吹来,随风摇曳,高高挺立;有的已经长成“大玉盘”了,生机勃勃。一片片荷叶挨埃挤挤,好象是一群兄弟姐妹,心连着心,亲密无间。
再细看。荷花千姿百态,洁白无暇,像水晶一样纯洁。有的才只有一个青里泛白的花苞,娇羞欲语,含苞欲放;有的只开了一半,一些花瓣散下去,另一些簇拥在花蕊旁,犹如一位衣衫未整的美人;那些全开了的,像一个个穿着洁白素净的衣服的姑娘在翩翩起舞;还有些,花瓣都掉光了,露出碧绿碧绿的莲蓬,莲子上面的小孔,似乎是一张张小嘴巴,正放开喉咙大喊着:“我成熟了,快来摘啊!”荷花散发出清新淡雅的芬芳,引来花蝶飞舞,嬉戏其间,令人赏心悦目。而那调皮的蜻蜓,扇动着翅膀,从那朵花飞到另一朵花,与荷花快乐地嬉戏着。我陶醉了,觉得眼前的荷花是一位位风姿绰约的荷花仙子在翩翩起舞。
荷花不仅美丽,而且很有用处。它的叶子能泡茶、做中药,莲藕能吃,莲子则是夏天清凉解暑的最佳食品。总之,全身都是宝。
荷花不像牡丹一样雍容华贵,不像梅花那样迎寒吐芳,也不像兰花那样小巧清秀,然而,她默默无闻地为酷暑散阵阵芬芳,送丝丝清凉。啊!我爱荷花,爱它那亭亭玉立的姿态,更爱它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风亮节!
荷花是圣洁美丽的象征,它们亭亭玉立,惹人喜爱。
走进荷花池,远远就能闻到一股淡淡的香味。我首先看见的是一望无际的荷叶,就像是绿色的海洋。有的荷叶才露出一点嫩尖,像一支绿箭向天空射出去;有的微微展开右手掌般大了;有的已经全部展开来了,像硕大的玉盘......这些大小不一,高低错落的荷叶密密麻麻,挨挨挤挤。微风吹来,荷叶们随风摇摆,荷花池里翻滚起一片绿色的波浪,一直涌向远方。因为现在是早晨,所以荷叶上沾染着水珠,这些水有的才展开两三篇花瓣珠晶莹剔透,像一颗颗漂亮的珍珠在玉盘上滚来滚去。在碧绿的荷叶间盛开着朵朵荷花,这些荷花千姿百态,有的还是个绿色的花苞;有的是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儿;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儿;有的全部展开了,露出了个黄色的小莲蓬,向着游客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些荷花的颜色有白的,有红的,有粉红的,也有深红的,在阳光的照射下光彩夺目。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红花别样红”。
荷花不仅美丽,而且很有用处。它的叶子晒干了可以泡茶喝,可以做粥,有清凉解毒的功效,可以做中药。它的根——藕,可以食用,荷叶还可以做食品包装材料。
啊!我爱荷花,爱它那亭亭玉立的姿态,更爱它那出淤泥而不染,无私奉献的品质。
荷花,又名莲花、芙蓉、芙蕖,别称“菡萏”,是百花中名称最多的花之一。
荷花的品种也不少,据老师介绍,有千叶荷、四面荷、并头荷、重台荷,还有奇特的四季荷和夜舒荷。夜舒荷就是其叶子入夜舒展,白天反而卷和。
荷花的用途极广,主要是食用,药用和观赏。莲蓬子含淀粉很多,营养丰富,清香可口。剥开莲蓬,一粒粒莲子就像翡翠玉卵,剥去外皮和一层薄膜,里面就是雪白的莲子仁。我最爱吃它,所以一到莲子八成熟时,我就钻进荷花湾,躲在荷叶下,大饱口福,压不可支。
荷藕是一种高级蔬菜,含20%的碳水化合物、各种维生素和矿物盐,即可当水果生吃,也可烹饪成佳肴熟吃。如果制成蜜饯或藕粉,更是别有风味。不过我小时候专爱吃生藕,脆生生的,甜甜的,妙不可言。
荷花还是一种很有价值的中药。我的老中医爷爷告诉我,荷花能清暑解热,莲梗能通气宽胸,莲瓣能治暑热烦渴,莲子能健脾止泻,莲心能清火安神,莲房能消瘀止血,藕节还有解酒毒的功效,自叶至茎,自花至实,无一不可入药。他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的全都贡献给人类。荷花更是绿化、美化、净化我们环境的贵重之花。远望,“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近看,荷花点缀着绿波,有风作飘摇之态,无风呈枭娜之姿。雨过天朗,珠玉滚动,更加风雅。绿中点红,娇姿欲滴,缕缕清香,似琴可闻。哪吒菩萨,隐约可见。花谢蓬出,如一只绿色小碗,似一朵未来之花,亭亭玉立,洗人耳目。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对荷花君子品格的盛赞,也是荷花崇高中之最崇高者。
荷花用途之广,品格之高,是百花不可比拟的。让我们都来仰慕荷花,大力养殖荷花吧!
入秋后的天气渐渐地凉快了起来,今天的天气显得格外凉爽,微风轻盈地在空中回荡,吹在我的脸上让人感觉舒服极了。乘着凉爽的天气和开学前的空隙,我和爸爸妈妈兴致勃勃决定乘着凉爽的微风一起去观赏六月西湖的出水芙蓉——荷花。
809路汽车穿过隧道飞快地行驶着,不一会儿就把我们安全地送到了西湖边。站在湖岸上,向湖中远远望去那千姿百态的荷花,非常美丽,真让你不由自主想奔向那里。我迈着轻快的步子来到湖边,想和荷花靠近一点,只闻一阵阵淡雅的芳香扑鼻而来,沁人肺腑,让人感觉心旷神怡。
白的、粉红的,一朵朵、一簇簇的荷花被那绿色的花萼托着,鲜艳的花瓣更显得分外美丽。
一朵朵的荷花千姿百态,好似一位位美丽的姑娘。近处是一朵已展开花瓣的荷花,长在绿油油的荷叶上,远远望去像是一位身穿粉红长裙的姑娘,在绿色的地毯上优美地跳舞;远处是一簇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侧身看去仿佛是一个害羞的女孩坐在草地上羞涩地用双手蒙着脸颊;旁边一个个莲蓬像一个个用宝石镶嵌而成的小鼓,荷花姑娘们在这绿色的舞台上唱歌、跳舞,用小鼓伴奏在举行小音乐会……。
荷叶又大又圆,绿荧荧的,像一块碧绿的翡翠盘;又像把插在水中的大伞,一片接一片。怪不得宋朝诗人杨万里在《晓初竟慈寺送林子方》中对荷花有如此的赞美:“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阳光的照射下,清澈的湖水与荷花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荷花图”,好看极了。
荷花真美啊!大自然的万物真是充满生机!
夏季的早晨,天气有些炎热,偶然间,我发现一池美丽的荷花。这荷花,禁不住惊叹它们的美丽。
走近池边,一片诱人的绿色映入我的眼前帘。在那平静的水面上,铺满了翠绿色的荷叶,远远望去,想一块翠绿色的地毯。微风拂过,鑫香阵阵,沁人心脾,令人流连忘返。我不禁吟起了杨万里脍炙人口的诗句:“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荷叶的颜色是碧绿的,大的像脸盆,小得像盘子,还有的像一把小伞。荷花的颜色大都是粉色的,也有乳白色的,乳白色的荷花的花瓣只有四五瓣,粉红的花瓣有点像柳叶,只是比柳叶宽,靠花托的部分逐渐变红、变平。越是长在里面的花瓣,就越小越美丽,中心半露着的花蕊,里面长着莲蓬,妈妈告诉我,莲蓬开始是淡黄色的,渐渐的变成绿色,最后变成深绿色。这时候莲蓬里的莲子就可以吃了。我第一次吃莲子时,感觉不好吃,味道很苦,但渐渐地我便尝出一股淡淡的甜味,这种味道独具一格。莲子全身都是宝,可以清火,还有很大的药用价值,同时具有养生的功能,知道这些,我更喜欢荷花了。
一阵风吹来,把荷花吹的摆来摆去,好像在向我招手。风停了,水珠滚来滚去,最后聚集在一起,越发亮晶,这美丽的荷花,真的是让我心旷神怡,令我流连忘返,好像永远呆在这种世界中。
这满池的荷花,生出了无限的梦幻般的诗情画意,也催生出我对荷花的喜爱之情。
不知不觉在这里驻足了很久,当我依依不舍得离开它时,他的每已我的心里挥之不去。
相对于动物,植物有着更悠久的历史,它们见证了发生在一万年间地球上沧海桑田的变迁。岁月流逝,植物家族的分支或盛或衰,一株株饱经沧桑的古树记录着大自然的变迁淹没。同为地球的孩子,我们应该感谢植物。如果没有它们的光和作用,就不会出现人类先民的刀耕火种,也就不会有人类文明火花的进发。
对于植物,我最感兴趣的是花;对于花,我最感兴趣的是荷花;对于荷花,我最感兴趣是为什么荷花能“出淤泥而不染”?
正好借这个机会,我终于明白了荷花为什么能“出淤泥而不染”。荷花为多年水生植物,可分为藕莲、子莲和花莲三大系统,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在人们心中,荷花是最高尚纯洁的象征。那么荷花为什么能“出淤泥而不染”呢?原来,在它们的外表层布满了蜡质,而且有许多乳头状的突起,突起之间充满着空气,挡着污泥浊水的渗入。当它们的叶芽和花芽从污泥中抽出来的时候,由于它们的表层有蜡质保护着,污泥浊水很难粘附上去。即使有少量的污泥粘附在叶芽或花芽上,也会被荡动的水波冲洗干净。待到挺出水面时,自然是光洁可爱的啦。
啊!这是多么有趣的植物生活呀!
我们熟悉植物,那是因为我们需要植物为我们提供粮食和蔬菜;需要用植物的花朵来装点我们的生活……让我们一起开始一次愉快的探索之旅,在这个绿色的世界里到处都充满了你想象不到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