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韵
桥是什么?
对啊!桥是什么?谁会考虑这个问题呢?
著名的桥梁学家茅以升却仔细地考虑过这个问题。他说“桥不过是一条板凳,两条腿架着一块板,板上就可以承担重量。把这板凳放大,‘跨’过一条小河,或是一个小谷,就形成一座桥。”
不!桥,不是这么简单的!不是的,绝不是的!
如果是的话,那爱心桥算什么呢?那天上迷离的彩虹桥又算什么呢?所以,它并不简单。在我的内心深处有两座不简单的桥,它们是——
亲情之桥——万年桥
岁月像过滤的筛网,筛去记忆中的泥土,留下了闪光的金子。我早已欣赏过赵州桥的古朴苍老,领略过长江大桥的矫健雄伟。然而,我却总是时时惦记着家乡古城那座小桥,记着我童年梦幻的小桥。一到放假,缕缕牵挂总是促使我去寻找那温馨甜蜜的童年回忆。
那是一座拥有高龄的石拱桥,横跨在低吟浅唱的新安江上。水美,江美,桥也美,桥上那青石板路被行人的足履磨得珠圆玉润了。
大桥给我有趣的童年染上了瑰丽的色彩。然而,转学、搬家、升高中及住校,旋转的生活车轮带走了我的童年和无邪。当我再次走向大桥时,愉悦平静的感情湖水,不免泛起点点惆怅的涟漪。
听,桥下传来鸣琴一般淙淙的水声。它,就是太平桥,一座饱含我童年与亲情的桥。
友情之桥——万年桥
窗外雨潇潇,把思绪浸润得葳蕤多姿。冬已去,春光一缕送来温馨一片,故乡的桥连着难忘的友情。
还记得那座古韵悠悠的小桥么?我记得,我们记得,我们这一群嘻嘻哈哈的小孩、一伙年少天真的伙伴、一群朝夕相处的同窗记得。我们曾同行,带着真诚,怀着希冀,揣着梦想,走过风雨中的古桥,走过艳阳下的古桥。
几丛青苔,几棵小草,抑或是几粒小螺,悠然展示着小桥的殷实和安宁。走过前人屐履磨润得青石板路,足音空跫,当是现实与历史相互碰撞的回声······
古桥的学名叫万年桥,我称她友情之桥。它曾陪伴我们走过幼稚,走过童真,走向靓丽的花季。
古老的徽州文化造就了你,座座嶙峋的牌坊托举着你,细细柔柔的炊烟笼罩着你,双双深情的明眸挂念着你。啊!亲情之桥——友情之桥,纯洁的色彩,矫健而有不失优雅的身姿,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缕春风,一抹阳光……
例文二:音乐桥
你理解音乐可以陶冶人的心境吗?
你听过“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琵琶声吗?
你欣赏过“浮云柳絮”般的琴声吗?
你品尝过让人“心碎不已”的歌声吗?
或许有过吧!
但你领悟到了音乐是一座桥了吗?
一座让人对未来充满憧憬的桥。
——题记
蝴蝶飞呀飞
“蝴蝶飞呀飞,就像童年在风里跑,感觉年少的彩虹,比海更远比天还要高……”
人的童年就如一只美丽的小蝴蝶,在蓝色天空中游戏,在风中不断追逐自己的梦。童年也像追逐成长吹来的风,轻轻的吹着梦想慢慢地升空。梦想中有一座长长的桥通往理想的天堂,天堂是一座城堡,城堡中装满了美好的一切。但是小蝴蝶必须更快地振动翅膀,因为它现在还只站在桥的这一头,以后的路,还很长很长,生活这本书才刚刚打开。……
“蝴蝶飞呀飞,飞向未来的城堡,打开梦想的天窗,让那成长更快更美好。”
星光依旧灿烂
“星光依旧灿烂,真心依旧没有改变,有了泪和汗,才能洗尽离合悲欢……”
人已慢慢长大,思绪也渐渐成熟,但心中那份对梦想追逐的真心始终没有改变。站在桥上,回头看看走过的路,路上的每一个脚印都洒满了泪水和汗水。一路走来的艰辛与挫折使年轻的心逐渐成熟,日益疲惫,但那份执着的信念主导了一切。轻轻地背上背包,望望桥尽头那座充满神秘色彩的城堡,甩甩头,迈开了那坚定的步伐。
“······相聚是我的所有的期盼,青春是无悔的路,彩虹是心与心化成的誓言,风雨过后浮现。”
明天会更好
“轻轻敲醒沉睡的心灵,慢慢张开你的眼睛,看看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独的转个不停……”
脚步近了,目标近了,眼睛亮了,内心沸腾了,心跳加速了,一切都生动起来了,桥的尽头清晰可见,心头那份执着的信念有了归宿。突然之间觉得一路走来的挫折与艰辛变得很美好,很有价值。只要迈出那一步,你就走进了日夜追寻的城堡。
但这并不代表你拥有了它。它还需要你去拼搏,去奋斗,因为生活的长河中,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的船。
“······让我们的笑容充满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美好”。
音乐是桥吗?
是吧!
只要你用心去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