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阶梯、书是灯塔、书是朋友、书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书的作用数不胜数,几乎每个人都拥有自己喜欢的书籍。不瞒大家,我也是一个读书爱好者。没当我看到一本好书便爱不释手直到把它读完。
今天,就让我来给大家介绍一本好书。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叫陈阵的年轻人在二仑草原几十年的生活经历。这本书是关于世界上草原上古代游牧民族最后一部真实的历史。这本书是关于蒙古巨狼的精神,智慧,功能和它们在草原上的灭绝经验。这本书就是《狼图腾》。
数十年来,这本书记录了北京知青陈阵和他在二伦草原的朋友们的生活经历。这本书是著名作家姜戎几年来写的46万字的名著。它已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并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发行。
当我读到这本书时,我的心完全震惊了。姜戎笔下的蒙古狼,充满智慧和战斗技巧。陈阵来到草原四年,比利老人带领他打了一场大狼战:白狼王指挥一大群蒙古巨狼,用数万只黄羊围住一群羊。
以三角包围把它们逼近一个表面上是铺满雪的大雪坑,笨重而没有头脑的黄羊想也不想的便往雪坑里跑,而聪明和强壮的黄羊则用它们尖尖的角突围,狼王在把这些强壮的羊放走以后马上又堵住了缺口把剩下的羊全部逼到大雪坑里。在这里,就弄看出狼的智慧,按照人的想法一定会一只羊也不放过全部都捕杀的,可狼王把强壮的黄羊全放走是为了不赶尽杀绝,以备以后的猎食。而且天然形成的大雪坑则帮它们把一只只黄羊全部冰冻起来留到春天草原上的动物都很瘦的时候再来吃,在这里,天然形成的大雪坑无疑是一个天然的冰箱。
只有在这场战斗中,狼王巧妙地运用了多种战术:地形站、防御战、伏击战在姜戎的绝笔下,蒙古巨狼的战术几乎可以与中国古代著名战略家的兵书相结合。蒙古草原上饥饿的狼经常在人们的不到食物的时候骚扰羊群。为了防止狼袭击草原上的人,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几只大猎犬。
文章中,陈振家有一只比狼还大的大狼狗。陈阵把它叫做二郎。二郎陪伴陈振在草原上将近十年的时间。
在这十年的时间内,它立功无数平息过很多狼害可最后被贪吃的汉族士兵打死。在陈振来到草原20
年之后他曾再掏狼崽的过程正养了一条真正的蒙古狼,可狼就是狼,跟狗不一样,狼性十足的小狼在还没睁眼的时候就在狗窝里凶神恶煞的抢奶喝,把温顺的小狗崽挤在一边,稍大之后无论给它多少食物它都狼吞虎咽,好像有人跟它抢似的把肚皮撑得薄如一张纸还不松口。再打大之后它见谁都上去就咬,要不是有一条链子估计它早就把人咬伤了。但它对陈阵和二郎例外。
特别跟二郎格外亲热。之后陈振就把二郎当成了小狼的干爸。最后,由于狼王经常在晚上吼叫,小狼跑到狼吼的地方。
可是有一条链子拴着它,无论它怎样折腾也逃脱不掉,最后因喉咙破裂而死。狼死后,陈阵很伤心。他把它放在雪山顶上,让它像同龄人一样飘到腾格里。
当时,陈在草原上生活了30多年,经验丰富,是一个杰出的游牧民族。可就着这个时候,上万人的汉族生产队开进了大草原,但汉族人并不懂草原上的事情。由于厂长按他的的汉族方式指挥草原所以额仑草原上最后一片没有开发的原始净土也惨遭厄运。
生产队整天开车在草原上捕杀狼和野生动物。为了消灭一个又一个野生动物,草原上几乎没有狼。从那时起,草原迅速沙漠化,出现了兔灾、鼠灾、鼠疫和草原流行病。
大片大片的草地变成了一眼望不到边的沙漠。整个游牧民族都改变成了汉族的生活方式。陈阵和他的朋友大失所望便回到了北京。
待到他们年过半百的时候再次来到了草原。当时的草原不再叫草原,也没有比人高的草,没有巨狗,没有蒙古狼。二十年前草原的草根是无与伦比的。直到这时,所谓的生产局才意识到他们错误的管理方法,并开始使用新的办法。
陈说,他希望多年后草原能恢复原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