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木雕作文
《买木雕的少年》这篇课文是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的一篇精读课文。课文讲的是一位非洲少年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我”到非洲旅行时,想买一个木雕作纪念,又担心路途遥远,木雕沉重,只好放弃了这个打算。为了不让我带着遗憾离开非洲,卖木雕的少年等待在宾馆前,送给我一个方便携带的木雕小象墩,从中可以看到少年的美好心灵。本组课文共有《太阳是大家的》《一面五星红旗》《买木雕的少年》和《中国国际救援队!真棒!》四篇课文,其中前三篇是精读课文。本单元的训练主题是“国际理解与友好”。
下面把我听向大采老师执教《买木雕的少年》一课后的收获和感受汇报给大家:
我认为向老师在这节课上做到了:
1、紧扣学段教学目标,把握单元教学目标,围绕本文教学重点进行有效教学。
细读小学语文中学段的教学目标,针对“阅读教学”有如下要求: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意思,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在表达情意方面的作用。
向老师在本课堂中处理运用很好。如文中“爱不释手”一词,除了引导学生书面理解还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用“爱不释手”说话来引导学生正确理解“爱不释手”的意思,然后又回归课文理解其在文中的意思,这样把一个词请出来放进去的理解过程,充分尊重了三年级学生的认知理解能力,而且遵循了深入浅出的教学原则。同时在教学“遗憾”一词时,向老师先要求学生(1)自我理解“遗憾”之意;(2)用“遗憾”说一句话;(3)用神态表达“遗憾”之意。通过这样三部曲“遗憾”一词就让学生自我淋漓尽致地理解了。正逢此时,老师要求学生(4)读课文3-7自然段,联系上下文找出描写“遗憾”的句子,(5)通过“补白”的形式引导学生理解“遗憾”(6) 再读文中两次出现“遗憾”引导学生揣摩体会其不同之意,从而为赞美中非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作下铺垫,有效体会了“遗憾”一词在全文中的意义所在。
2、合理有效地加强了语言文字训练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中年级阅读应让学生学会积累课文中的优美词语、精彩句段,以及在课外阅读和生活中获得的语言材料。
向老师在本节课中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本文中有许多四字词语,而积累四字词语并学会恰当运用也是本文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向老师在本节课中让学生初读课文感知大意的情况下,有意挑出第一自然段描写瀑布美景的句子,让学生通过读句子找词语引出四字词语,再让学生在整篇课文中去找,当学生找出这些词语时,老师相机用课件显示,并引导学生正确、流利朗读词语,在读中教给学生解词方法,领会词语本身之意及在文中的表情达意,做到了一箭多雕。当学生对词语有所感悟理解时,老师顺势要求学生运用相关词语描写非洲木雕。让积累与运用有机结合,有效融通。在“润物无声”中引导学生积累并教会其运用。足见老师别具匠心的构思与设计。像这样的例子还很多,例如理解“爱不释手”“遗憾”等词语并适时说话以达到合理运用。一节语文课堂中诸多地方渗透了语言文字的训练,既加强了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又为其阅读与写作能力的培养打下坚实基础。让“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和素养”这一理念得到了有效实践。
3、适时教给学生学习语文的方法语文学习贵在“积累与运用”,所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学习语文的方法很重要。向老师在本节课中也有效体现了,如让学生在由浅入深读四字词语时要求学生读出词语的节奏、停顿,在读中想象画面,把每个词语读出一幅画面或场景。这实际上在教学生用心灵去读书,让学生在感受祖国语言文字魅力的同时提高语文素养。还有在引导学生初步把握课文主要内容时,老师引导学生从整体入手总览全文,在师生共同学习中理清文章思路,然后抓主去次让学生学会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等。所有这些都有效渗透了学习方法的传递。
4、不足:针对这篇课文,因其背景远离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学生对其地域文化特点以及中非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知之甚少,所以课前布置学生搜集、了解、积累相关资料非常重要,只有课前充分准备,有效调动学生情感,激起学生阅读此文了解本文内容的期待之情才能让其情感有效蓬勃于课堂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