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一开始就很努力的听老师的话读英文版原著,但是由于太多的生词和冗长的内容及懒惰的的原因,我终于还是没有像开始那样坚持把每一章节读了遍以致每个生词都弄懂,也是个悲哀,之后先后欣赏了05版的电影和95版的电视剧,算是做个补充。记得初读《傲慢与偏见》时,只是把它单纯地当做是一部爱情**来看待,只顾着男女主角伊丽莎白与达西之间的感情纠葛,逐渐地才明白作者写这部作品意在何处,想表达什么观念与想法。
我之所以喜欢05电影,不仅是因为它的情节和简洁,还因为它的演员阵容和场景布局。毕竟,我只是个年轻人,但就工作本身而言,它编织了班纳特家五个女儿的婚姻和爱情。
大女儿简的爱情是最美好的,不过由于合和彬来先生家世的悬殊,也经历了点波折,二女儿伊丽莎白与达西的爱情是本片的主要内容,两个人虽然也家世不同,但却有着一样的傲骨,一开始都对对方怀有偏见,但正是因为这份偏见与误会,才是这份感情更加深厚和牢固,虽然,伊丽莎白说是为了报答达西才和他在一起的,但我认为她对他应该也有爱情,至少达西对她的感情是毋庸置疑的。
三女儿玛丽因为在美貌方面欠缺,所以她就努力使自己更有智慧,她擅长弹钢琴,也总是积极展现自己的才华,但终究与爱情无缘,小幺和四女儿爱跳舞,性格有点放荡,最终老幺和军官韦德私奔,而另外值得一捉的是伊莉莎白的好友夏洛特与自己表兄科林斯在没有爱情却能满足对方的情况下决定结婚。
至此,我想说归结**爱与婚姻的故事,简与彬格莱德爱情是一见钟情,可以说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伊莉莎白与达西的爱情虽一波三折,但却充满了智慧与明主;老幺自认为与军官私奔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相反却给自己的家族蒙上了很大的羞辱;夏洛特与科林斯的婚姻虽然平静,但却没有爱情。相形之下,达西与伊莉莎白的感情是备受推崇的他们各自代表了傲慢与偏见的一方,但这都是因为他们所处的环境,他们不得不戴上面具来保护自己是可以谅解的,正因为如此,他们也更显得可爱和可敬,他们的爱情也显得纯洁无暇,伊莉莎白践行了自己的“没有爱情可千万不能结婚的”婚姻欢,她是幸运的也是也是幸福的,因为她的智慧。
当出身、财产、地位、教养,沾上上流的边,就容易染上傲慢的毛病,对贫穷、低下、粗俗的人瞧不上眼;而地位低、财产少的人,出于人类的一种自尊心,则以偏见对抗骄傲的优越者,这自然是另一种被扭曲的傲慢。**中的人物就是很好的例子。
人们总是先入为主。当第一印象形成时,他们对它有一定的态度。但第一印象往往是主观的和片面的。傲慢和偏见是人类最常见的两个弱点。
而人性又太容易被扭曲、被异化,一不小心,或一旦陷入盲目,失去公正和理智,被感情所操纵,就会出毛病,伊丽莎白和达西就是一过代表。
傲慢和偏见,在书中,是男女主人公之间爱情的障碍,但在现实社会中,也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障碍。人与人之间总会有一些小摩擦,而这些摩擦往往是隐藏在你心中的弱点或缺点。所以要和别人能够更愉快的生活,就必须先了解到自己的缺点,再磨去他。
那么也许,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可以将自己原先所存在的毛病除去,换上一个全新的自我,为崭新的未来打拼!
恰如一句精辟的活“这个世界,凭智慧来领会是个喜剧。凭感情来领会是个悲剧。”智慧就是法律就是秩序,而感情与法律无关。
情感偏见源于非理性傲慢,感性傲慢源于非理性偏见。显然,所谓的傲慢与偏见都是虚假都是误会,只有智慧和感情才是真实才是存在,所以说人类世界只有喜剧和悲剧两种生活。然而,感性和理性的人都有两种生活:喜剧和悲剧!
面对爱情、财产和婚姻,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和选择。在我们现代社会,婚姻更加自由,社会上充斥着许多不同的婚姻观。在我们这个时代,有“剩女”、有“拜金女”、有爱情至上的人,当然,也有许多幸福的婚姻。
我觉得,《傲慢与偏见》这本书对现实的指导意义是,它能引起我们很多对爱情、财产和婚姻的思考,在现代社会,对于爱情、财产和婚姻,我们如何选择,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