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母亲河作文
8月3日早晨,我穿上漂亮的衣服,乘着车子,来到了我们的母亲河钱塘江边。在钱塘江边即将要举行“畅游钱塘江,保护母亲河”活动,浙江卫视要来现场直播,我和其他几个小朋友将代表全省的小学生,在钱塘江边发起呼吁。
我们在蒙蒙细雨里一遍又一遍的排练着,跟我们一起发出呼吁的是节水大使——浙江卫视首席主播许婷。终于,电视台切换到了直播现场,我的心情十分紧张,可我深吸一口气,首席主播许婷先在前面领第一句,紧接着我们用最响亮最动听的声音朗诵起来“此刻,我们伫立钱塘江畔。脚下奔涌的,是我们的母亲河钱塘江……”这动听的声音在人们耳边回旋,如此清脆,如此动听,我们刚朗诵完,许多人挥舞着小旗子,拍手叫好。除了我们这个朗诵节目外,其他人也表演了别的精彩节目,如,一群大姐跳起了街舞;瑜伽队的拿着各自的瑜伽垫练起了瑜伽,展臂抬脚,做得样样到位;水枪舞让人激情奔放,各个表演,各有各的味道。通过我们的朗诵,我希望人们要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呼吁大家用实际行动清洁水环境、保护水资源,
上午8点40分,随着一声令响,横渡钱塘江活动正式开游。来自全省各地的近2000名游泳爱好者跃入江中,挥舞双臂劈波斩浪,沿着长约1.3公里的航道,从钱塘江南岸游到北岸,与母亲河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活动现场,有一支队伍特别引人瞩目,那就是由绿色浙江环保组织带领的“钱塘江护水者队”。队员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环保志愿者,他们中有公务员、老师等。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通过横渡钱塘江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通过浙江卫视等各大媒体,向更多的人宣传治水、护水的环保理念。
今天,我看了丛书中看到了一位女大学生的日记,记录的是她去草原的故事,我深有感触:
车子转过一段绵延的山包,远远的草地上出现一大片金黄颜色的花。所有的人都欢快的冲了出去。刚跑到那一大片花的旁边,我们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气味,竟然是那些花发出来的。当地人告诉我们说,这些是毒草,牲畜是不吃的,以前草场上很少有这种毒草,最近几年越来越多了带队的老师说,这是草场退化的显著标志。上车以后,大家都安静的坐在位子上,车厢里的气氛有点沉重。再看到大片的黄花,谁也没有心情下车。一路走来发现,越是人类活动多的地方,各种野花开得越是烂漫,不禁惊叹人类破坏自然的能量。九曲黄河在玛曲县划下了第一个优美的“U”形的弯。站在黄河桥上,顺着水来的方向望去,远处的草地上不协调地点缀着许多补丁一样黄色的沙地,这就是黄河上游草场开始沙化的证明了。沙化最严重的地方植被已经完全消失,沙丘靠近黄河的一面坡度较缓,另一面则较陡,有明显的波浪型的细纹。沙丘温顺的趴在黄河边,但如果不加治理,几年、几十年后,也许它就会吞噬掉大片的草地。真不敢把眼前的草原和想象中大片的荒漠联系起来。我不禁想到:几个人的力量在这大片的沙化草原中是如何的渺小!治沙是全社会的责任,仅仅靠几个研究人员的力量,怎么可能阻止草场沙漠化的进程从心底涌出来的对草原环境的恶化所产生的忧虑,这儿的土层厚度只有一尺左右,下面全是沙石,牧草一旦被啃食干净,地表土就完全暴露了出来。真担心不久以后这儿也变成一片荒沙。
看完后我不禁有感而发:20世纪70年代的一个小沙包,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就变成了黄河边上的一个大沙丘;昔日最优良的草场,开始被毒草慢慢的侵蚀;被奉为“高原明珠”的尕海湖,几次干涸。翠绿的高山草甸上,挖掘机肆意撕啃着生命之绿,草地上横七竖八地躺着随手丢弃的饮料瓶、塑料袋,这就是我们对待自己赖以生存的生存环境的方式么?只知道向自然界无休无止的索取,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而不惜破坏自然环境的平衡,到最后自然不堪重负,又不得不花很大的代价来治理。人类什么时候才能够跳出这个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