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旷野中,才发现风并不是很大,身子没有被吹歪,迎风行走也不吃力。这几天耳闻的风声是种错觉?或者凭建筑物上的呼啸声判断风级大小发生了严重偏差?你看,那棵瘦小的柳树竟没有折断,只是摇晃着,把尚未落尽的叶子舞成优雅的姿势,叶子相碰的声音很小,很好听;樟树的叶子沙沙嗦嗦地欢快地响着,声音高低相应,清脆悦耳。风呢,大风哪里去了?
风在水面变成一道又一道涟漪,蓝天白云的倒影如聪慧的小孩把画纸折叠起皱痕,不平整,但别有意味,我竟不知道自己是看水面上的涟猗还是看天上参差的云彩了。浪花一闪而逝,不是风,是鱼在阳光下亮了一下身子。一只鹭鸶鸟在水面滑翔,向我飞来。呀,我很是振奋。正午,这正在加紧扩建的城市,这还没有竣工的园子,是谁通知了鹭鸶鸟莅临观瞻?它像我一样被秋风所逐,还是毅然走进秋风?鹭鸶鸟栖落到离我不远的岸边,很随意地立在那里,像我刚才来时一样看着水面上的涟漪。不再有鱼原创的浪花。我真希望风大一些,好让我和鹭鸶鸟一起看看风浪,听听水岸树叶的劲歌狂舞。
几分钟前,我的耳畔还是杂乱猛烈的金属撞击的声音。广告牌像被风蹂躏着似的痛苦嘶吼,美人头缺眼少鼻狰狞而可怕。广告牌和卷闸门是人们安装的,可人们没有办法使它平静下来,只能等待风过去。而我没有能力预知这场风中的吵闹何时结束。
现在静下来了,完全静下来。这里草木没有衰落,或许秋色还不够深吧。萧瑟是老天的事情。街上放荡的秋风,一到园子里立马变得刚中有柔,还是园子里的风原本这样?我明明看见我的衣服不断撩开,头发也被吹乱,而地上的草只是摇摆着身子,大树小树都君子淑女似的斯文恬静,没有大呼小叫,该怎么站立还怎么站立,树枝飘逸,不任性狂放,也不故作矜持。
在街上是看不见鹭鸶鸟的。它在高高的空中俯瞰大地,照样能发现这汪秋水。即使它飞得很低,又会有谁看见它呢?现在很少有人仰望天空。街头也确实不适合仰望天空。在这大风的日子,人们巴不得缩在屋子里,关紧门窗。可噪音关不住,充斥每个角落。我不知道鹭鸶鸟用怎样的姿势掠过城市上空。它落在我的里前,临水而伫是事实。我因它的出现而无比激动,但没有因激动去惊动它。这几天我在“啪啪”、“哐哐”、“呜呜”的嘈杂声中心情越来越抑郁。我走进建筑之外的园子里,心情一下子好多了,秋风如此的真,阳光如此的艳,还有那只供我欣赏的鹭鸶鸟如此的美……宁静而令人舒畅的氛围,在正午时分慷慨而围绕着我,又从我身上漫延开。
我不想很快离开这个很少有人涉入的园子,便在水边坐下,看风景。鹭鸶鸟在风景中缓缓移动,细长的脖子生动地舒张了一下,风景在它的描绘中灵动起来。我掏出手机,给它拍照,它似乎发现了我,一扇翅膀飞向水面上空,给我一个更加优美的镜头。我还是惊动了它。幸好它没有飞离园子,选择对岸的树林边停下,依然面向水面。我痴迷地凝望着它。
我与鹭鸶鸟在秋风中相遇,纯粹是一种巧合。除了在电视上,多少年没有看见鹭鸶鸟了。记得小时候在家乡的湖上,鹭鸶鸟是很多的,多得像少年放飞的梦想。后来,我的梦想大多没有实现,一如鹭鸶鸟渐渐退出了我的视野。几十年时光蹉跎。这正午的秋风中,鹭鸶鸟,一只,神奇地跃入眼帘,让我惊喜,立即重拾儿时记忆。时至今日,梦想不再实现已无大碍。鹭鸶鸟倒是非常的珍贵,比我的梦想贵重一千倍一万倍。我宁愿用我所有未遂的梦想交换与鹭鸶鸟相处的时光。我们都历经过岁月的辗转流离,才走到今天的现实世界,才有了这次意外的重逢。
太阳慢慢偏西,秋风依稀。我的思绪稍一离开水面及对岸,却不知什么时候鹭鸶鸟消失了。它转移到一个我看不见的地方?不去寻觅它了。鹭鸶鸟会在园子里过夜吗?这个园子能留下鹭鸶鸟吗?我也得返回自己的居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