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花的观察作文
春节前,爸爸到花市买回一盆水仙花,摆在客厅里,美丽极了。
水仙花像婷婷玉立的仙女,既漂亮又高雅。水仙花的底部比我的拳头大,一层褐色的皮包着洁白、细嫩的肚子,储存着大量养料,为水仙花的成长提供营养。它的头下面长着密密麻麻的白色的根,像老太爷的白胡子,雪白雪白的,吸收水份和营养。头部向上分开五、六个枝条。枝条都是由叶子组成的,长长的叶片均匀地生长,直直的,没有一片叶子下来,叶子的底部是青白色的,上面是翠绿色的,摸上去有厚厚的手感,枝条的中间长出一枝筷子大小的茎,每个枝长开出四、六朵鲜花,每个花朵分为三层,最外层是六花瓣洁白的、均匀的花叶,中间像一个金黄色的木桶,直直的,内层是三根毛茸茸的枝条,还有一根是白色的花芯,整个花朵就像一个特致的小酒杯,金光闪闪。当水仙花开放的时,发出阵阵浓郁的清香,整个房子都能闻到,令人心旷神怡。一阵风吹过,小花摇晃着脑袋,摆动着它美丽的身躯,似乎在翩翩起舞,真是令人赏心悦目。怪不得水仙花有“凌波仙子“的美称。
水仙花有不求索取,默默奉献的精神,它不需要什么肥料和营养,一盆清水就可以长出美丽的鲜花。它奋发向上的精神鼓励着我们不向困难低头,力争上游。我爱水仙花!
我最喜欢的花是水仙,因为它没有一点俗气。不光外表上是这样,它的本质也是这样。我国栽培水仙花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它的娟丽素雅,与兰花的清香淡雅、菊花的涵贞高雅、菖蒲的潇洒清雅共称花中“四雅”。
在我的书桌上也放着一株水仙。用一个小小的瓷缸装着。其实与其说是“缸”还不如说是“筒”,就像一个笔筒一样。缸底不是直接放在桌面上的,它的底部有三个瓷青蛙,瓷缸便就架在那青蛙背上,瓷青蛙与瓷缸是固定的。这个缸和它里面栽的水仙一样漂亮,它的底色是白色的,上面画有一些竹子,青翠青翠的。缸里装着些许清水,水仙就从中伸出了它翠绿的身躯,长得很直,它的叶子向四方散开,虽然是散开,但给人的感觉总是直的。缸里还有些洁白的石头,固定着它的根。因为我的水仙小,要是很大的话就不需要石头来压。为了养好它,我去网上查找养水仙花的方法。依照说明,我精心的呵护它,天晴时,我把它端去晒太阳,虽然它并不多,并不大,只有一株,几根叶片,但我就是喜欢小的,因为它秀气。再说了,书桌上摆个大的还显得不伦不类。我每隔两、三天就给它换一次水。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在它的几根叶子中发现了两个小小的,绿色的花苞。
一天下午,我惊喜地发现那两个小花苞开了,虽然没有全部展开,但也足显出它的娟丽素雅。白色的花瓣,黄色的花蕊,一闻,有一股清新秀美的香味,又有点像迎春花的味道。我不知道这花是从水仙的根部长出来的还是在叶片上分出来的。有的花垂着,有的花立着。我眼前的这盆水仙仿佛是从水中站起的玉女,冰清玉洁,一尘不染。
水仙有许多优点,比如它不需占很大的地方,就当在桌上摆个笔筒就行了,不像那些室内盆栽植物有个那么大的瓦盆。再比如它无需土壤,要的只是一些清水,不会弄得很脏。最方便的就是不需浇水,只要过几天换一次水就行了。它那秀美的花儿能给房间增添一些整洁与清新。种种这些,便是我喜欢水仙的原因。
今天,我的水仙花顶出了花苞。在那含有花苞的碧绿的宽阔的叶子里,有两个花苞勇敢地冲破淡绿色的花瓣衣的保护,不顾寒冷,从那儿探出头来,好奇地打量着这个陌生的世界。花苞青色的, 椭圆形, 像一粒豆子。
我仔细地看了一下, 好棒啊! 还有很多花苞也知冷知热了。它用美丽的“花瓣衣”把自己裹得紧紧的,或许它怕天冷了, 衣服穿少了,开不出花了。它把腰挺得直直的, 好像一位国王似的。 有些苞还在妈妈的肚子里看着“国王”, 有的花苞整个头都露在外边了,就是妈妈太担心了,不让它们出来,它们只好羡慕地看着它们的哥哥姐姐了。我暗暗地笑着:“小家伙, 有些耐心吧!你们迟早会出来的。 现在急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