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夜晚,月光闪烁,每当我轻轻走过你窗前,亲爱的好老师……”这首曾经唱过无数遍的歌,而在XX年的教师节,我却第一次成了这歌词中的主人公,走进教室,听着这首不能再熟悉的歌,我思索着……这只是一支小曲,也许并没有道出为人师者的全部内涵,但我们至少从中感受了一种奉献的圣洁。
初为人师,永远忘不了这第一句“老师好”,永远忘不了那六十四双渴望知识的眼神。“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人们常把教师比喻为“红烛”、“人梯”、“春蚕”、“铺路石”,而只有在今天真正走上讲台之后才明白其内含。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当清晨走进校园,一声声清脆的“老师早”;当走进圣洁的课堂,看到一双双渴求甘霖的双眸,一颗颗期待的无邪的心灵;当课间跟孩子们泡在一起,看到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当夜深人静,欣赏孩子们那一篇篇优秀习作和敞开心扉、饱含激情的日记时,我常常会自豪地想起起陶行知所说的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无论何时,都能够理直气壮地说,投身教育事业,我终生无悔。
伴着XX新年的钟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背下,在这种终生无悔的选择中,作为一名农村中学的教师,我又一次地陷入深思:新一代的教师是怎样定位的?怎样才能算得上是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优秀的教师又应该具备怎么样的素质呢?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是教师最崇高的荣誉,也是教师的神圣天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教师工作的指南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除掌握深厚的知识外,还应该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业道德。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将上一个新台阶,而且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上更将跃上一个新高度。作为一个人民教师,负担着全面提高国民素质、提高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文明程度的直接责任。“教育者先受教育”。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师为人师表的水平,才能胜任人民教师的历史使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这就要求教师要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凡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做好。比如要求学生不迟到早退,教师自己就不能迟到早退;要求学生文明礼貌,教师自己言谈举止切切不可粗鲁;要求学生遵守行为规则,教师应自觉遵守教师守则。否则,光要求学生,而自己又不身体力行,反而胡作非为,学生就认为这样的老师言行不一,出尔反尔而不可信赖。正如孔子所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说明这个道理。
在“创建和谐平安校园”这样的主题下,作为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新型教师,我们应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从观念上彻底清除“师道尊严”思想,抛弃“高高在上”的旧思想,在教学中与学生共同探究新知,在生活中与学生成为朋友,无微不至的关注学生成长的全过程,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主体地位,全面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丰富师德的内涵,树立崇高的师德。
教育是爱的事业,这种爱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是严与爱的结合,是理智的科学的爱,是积极主动的爱;这种爱是教育的桥梁,是教育的推动力,是后进生转变的催化剂;这种爱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博大无私的爱,它包含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与孩子朝夕相处,我始终想着两句话——“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种情感使我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俗话说:教师的活儿是良心的活儿,家长把天真烂漫、聪明伶俐的孩子交给我们培养,这是对我们的极大信任。我们怎么能不全身心地去爱他们呢?我坚信,皮格马利翁能用真情使石头变成少女,我们也一定能以一片至真至诚的爱心感动上帝,这个上帝不是别人,而是我面对的全体学生。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因此,教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不单单是为教书而教书的“教书匠”,而应是一个教育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工程师是通过教学活动,在学生心灵上精心施工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和道德觉悟。今天,网络时代和知识经济的并驾齐驱为教育赋予了全新的内涵,“育人”已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传授知识,而是要教在今天,想在明天,以明日建设者的素质要求,做好今日的教育教学工作。虽然我不可能把学生步入社会后几十年的知识都传授给学生,但我可以培养他们扎实的自学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探求新知的欲望、动手实践的能力和创造的激情。虽然我不指望能培养出多少“牛顿”和“爱迪生”,但也绝不能让“牛顿”和“爱迪生”在我手中埋没。正因如此,我愿以一个平凡教育工作者的诚挚,投身于教育改革的风尖浪头,不断地丰富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在课堂上,以学生发展为本,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使课堂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成为获取知识、培养能力的摇篮。正如陶行知先生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便没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