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若琴弦作文
忆起作家史铁生的散文集《命若琴弦》,内心久久无法平静。在这部书里,作者用他残疾的身体说出了最为丰满而健全的思想;用他所体验到的生命的艰难困苦,表达出了存在的明朗与快乐。依稀记得那睿智的言辞似阳光般照亮我们日益幽暗的心。
有人这样评价史铁生和他的作品,“阅读他的作品,是在进行一项神圣的精神洗礼,而阅读他本人,那是在接受一个人间奇迹。”曾经数度读他的文章,他的文章字里行间酣畅淋漓的融入着自己的生命。读他的文章就像是进行一次精神的沐浴,而阅读他的人生,就像过山车,体味着从生命的低谷爬到生命的高峰。
对于身体残疾的史铁生而言,开始并不是那么执着坚定,他一次次的想过自杀,轻薄生命,而最终变得坚定、永不低头,是因为他找到了活着的充分理由,那就是写作。正是这个理由和目标支撑着他走下去,而且走得很远。人生必须有目标,目标带给我们力量与勇气。
老瞎子的师傅在临终前告诉他有一张复明药方,但非要弹断一千根琴弦,否则就不灵,这张药方支撑老瞎子走过了七十多个春夏秋冬,老瞎子唯一的精神目标就是将一千根琴弦弹断,以图看世界一眼。后来,老瞎子发现复明古方不过白纸一张,他绝望了,他不想再动弹,坐在台阶上几天几夜不吃不睡,他开始怀念过去的日子,怀念过去翻山越岭弹琴的岁月,即使心焦,可是那么的欢乐,因为他怀有理想,怀有目标。此时,他才明白师父的良苦用心,但他的梦想已破灭,不可能回到从前,不可能再有以前的生活热情,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怎样让小瞎子坚强地活下去。于是千方百计找到小瞎子,对他说“是我记错了,是一千二百根,师傅记错了,记住,是一千二百根。”老瞎子明白,这一千二百根琴弦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小瞎子的生命。让他永远扯紧欢跳的琴弦,不必去看那张无字的白纸,他们的生命就寄托在脆弱的琴弦上。
史铁生或许早已读懂了生命,它将对生命的坚强理想与信念写在琴弦里,他看透了生命的轮回,于是才有地坛的大声吼叫,他也早已领悟生命的意义,所以才有那命运的谎言。
文中作者为老瞎子和小瞎子设计了一个人生目标,可却又不让他们去实现,因为实现等于破灭,破灭之时方悟其奥妙。记得《周易》之中有一卦为“既未济”,意为永远没有尽头。人永远功利地希望在现实中得到实在的好处。老瞎子深知这一点,所以代代流传了这个美丽的谎言。其实不仅是他们,人生不都是这样的吗?事实上你唯一拥有的就是过程。如果希望达到了,那么,那时的希望已经不成为希望,人又有新的希望了。因此人生永远不可能实现真正的满足。希望正如那遥远的不可抵达的地平线一般,这也就有了命运给予我们的虚设的目标。无论是一千根还是一千二百根,这个命运的谎言让老瞎子和小瞎子的弹唱生涯得以继续,“背负谎言—追逐谎言—揭穿谎言”这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正是这样一个谎言,一个往复的过程,才能使他们一代代带着残缺不完美和心灵的创痛自己在黑暗的现实中支撑着穿行下去,能够去和命运抗争,去领悟生命的真实意义。
目的是虚设的,但虚设的目的却能引导着实在的过程,人们相信有一天可能会实现,所以才有了活着的动力。可是当老瞎子发现药方实际上是一张白纸时,“他的心弦断了”,准确地说,是有一端空无所系了。一根琴弦需要两个点才能拉紧。心弦也要两个点——一头是追求,一头是目的。这样你才能在中间这紧绷的过程上弹响心弦。追逐生命的意义与接受命运的谎言虽有矛盾,却内在哲理。活下去的理由与生存的目标不仅仅为我们活下去存在,更是为了让我们的生命更有意义,人生的道路上,有太多“弹断琴弦”这样的目标,它们的存在让我们有勇气与力量活下去,而我们在追逐时,生命变得更加富有意义。
坦然的接受命运的谎言,经历对虚无目标的追逐,真正从对命运的抗争中体验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意义,去探寻人的意志,人的精神,这才是对自我价值和生命价值的最好体现。生存的困境是个体生命历程中的必然过程,如何去摆脱困境和命运相抗争才是突破困境的关键。前途是光明的,它只存在于理想状态之中;道路是曲折的,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把生命力耗费在曲折的道路上。这就是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之所在。在克服困难不断努力追求的过程中,价值已体现,生命已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