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小学生作文
炎炎夏日,在酷暑难挡的暑假,我和妈妈去了一个秋天般凉爽,却又有夏天味道的地方坝上草原。
八月的北京早晨,是那么的闷热,随着车不断的北进,那种燥热也慢慢的消失了,两边的景色也由高楼大厦变成了苍翠欲滴的青山绿水。我恨不得大巴车变成飞船,一下到达我向往了很久的草原。
近了,近了!等我一觉醒来,映入眼帘满是那一望无际的碧绿草原,色彩缤纷,我叫不上名字的小野花,蔚蓝的天空,成群的牛羊如同天空的白云。凉爽的和风吹散了我们一路的劳顿。无论是气候的舒适还是空气的清鲜,一切都让人觉得心旷神怡。不久,我们便到达了内蒙古赤峰市的乌兰布统草原。
我们在一个看起来用大小石堆起来的巨大石堆前停下车。那石堆上面插有柳枝,此谓神树,神树上插有五颜六色的神幡。巨大的石堆矗立在草原上,鲜艳的神幡如手臂般召唤着远方的客人,这就是敖包。敖包的初始意义,便是路标。它是人们为了在茫茫草原上辨方向、求生存而动用的智慧之举。后来,逐渐演化为一种图腾,崇拜它,信仰它,对它许心愿,祈求幸福,这便成为人们在生存之外求发展的愿望就这样,敖包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越积淀越深厚,越流传越久远。
领队说,我们去祭祭敖包祈祈福。祭祀敖包,是古老、神奇的蒙古草原上最常见,而且最热闹的祭祀活动。敖包是祭祀天神、自然神或祖先、英雄人物的祭坛。几位蒙民,身穿节日的盛服,手拿着青稞酒和蓝色的哈达,唱起了迎客歌,给每一位下车的游客献上了青稞酒和哈达。我们按照领队教我们的方法回敬了热情的蒙民,浓浓的青稞酒香,真想尝尝,可惜我们小孩不能喝这种草原特有的烈性酒。接着,我们就顺时针绕着敖包转了三圈,默默地许下我的心愿。平时经常听妈妈哼敖包相会这首歌,不明白这首歌的含义,现在终于明白了这首歌为何会海内外尽人皆知、人人都喜欢唱,看来真的是要行千里路,读万卷书啊!
等我们入住宾馆吃好饭,已是星光泛泛了,草原的夜,特别的安静,清朗。我带着对草原的美好愿望和一天的疲劳进入了梦乡。
接下来四天的时间,领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骑马﹑滑沙﹑,采蘑菇﹑烧烤﹑放风筝﹑看日出﹑篝火晚会。吃到了我在看狼图腾时才知道的蒙古特产--奶豆腐,让我垂涎三尺的烤全羊﹑手把肉,鲜美无比的草原白菇。
在这些活动中难忘的就是骑马了。在我们这些马盲前,领队详细讲解了骑马的要领。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迫不及待的骑上了一匹高头大马,感觉有点摇摇欲坠,不过有马夫牵着我也不怕。走了一段路程,我适应了马儿的步伐节奏,身体也由僵硬变得自然了,在马儿有节奏的颠摇中,在舒爽的草原风吹拂中,和煦的阳光沐浴中,我几乎要昏昏欲睡。突然,妈妈大叫起来快看,快看,松鼠!一旁的马夫笑了,笑妈妈的简陋寡闻。笑着说,那是草原鼠,不是松鼠。这时妈妈才想起这是在草原,不是西湖边,松鼠喜欢在大树上生活,松鼠有一条蓬松漂亮的大尾巴,而眼前的小家伙只有一条细小的尾巴。马夫给我们讲了草原鼠的习性,我真想下去抓这只肥嘟嘟的小东西,但为了维护草原的生态平衡,我告别了可爱的草原鼠,继续我的马上旅途,向野鸭湖进军。
随着对马的熟悉,看着那些草原上驰骋的马夫,我羡慕不已,也想尝试一下策马奔腾的感觉,马夫考虑我的安全,又不忍拒绝我那期待的眼神,就说,你自己试试能不能让马儿跑起来。我蠢蠢欲试,想想自己为了骑马已经把那些要领记得滚瓜烂熟,肯定能轻而易举的驾驭这些马的。可是,不管我怎么夹马肚子,嘴里不停的驾!驾!!马好像没听见一样,就是不理不睬,慢悠悠的一步一颤,马儿可能被我被我弄烦了,笃笃小跑起来,感觉自己要被颠下来了,吓得心惊胆颤,赶紧勒紧了缰绳。几番折腾,我累得腰酸背疼,看来我是高估了自己,没把马儿驾起来,倒被马驾得够呛。看来做任何一件事都要技巧,还要勤学苦练,才能熟能生巧。
不过最刺激最好玩的是滑沙了。那天我们乘着越野车,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来到一片极度沙化的山丘。一看到这个滑沙的地方,让我这个胆大艺高的玩家也大吃一惊。天啊,这么高,整个山丘都是金灿灿的﹑柔滑的细沙,一踩脚就陷进细滑的沙土中,要从山脚爬上去,没有一点牛力根本就上不,难道我们要从这么高的顶上,没有任何保护设施,坐着简陋的滑沙板冲下去吗?喜欢冒险的我对项活动的安全将信将疑。第一个勇敢者出现了,在一片惊叫声中,滑到一半就侧翻了,大家的心都悬起来了。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勇敢者打了几个滚,马上坐起来,大呼过瘾刺激。我的挑战心被调动起来,坐上滑沙板,闭着眼睛被人推了下来,随着极速下滑,我的心仿佛要跳出来,情不自禁的尖叫起来,本来挺直的滑道不知怎的就弯了,滑板就开始不听使唤就失去平衡,接着就侧,打起了跟斗,心想这下我肯定要摔惨了,等停下来,我摸了摸自己的脑袋和手脚,除了浑身沙土,一嘴的沙土毫发未伤。这后悔没听领队的话,没有罩上发给我们的头。原来这细柔的沙,给我们摔倒和翻跟斗起了很好的缓冲,不管我们摔得多惨,都不会伤到我们的一根毫毛,领队也是胸有成竹,才无所顾忌的让我们疯玩。大自然的神奇真是无处不在啊!现在我也明白我们学校跳远的沙坑为何填了那么多的沙了。
很多人尝试过一次都不敢再滑了。恐高,爬上丘顶的费力,阻止了大部分人再次滑翔的欲望。但我没有放弃,带着滑沙板费力的爬上了高点,几次滑下来我已经精疲力尽,这是一项考验我们体力,意志,技巧,心理的运动,我告诉自己不能退缩,挑战自我念头一直在刺激着我。我一次又一次的从失败的山脚下攀上高点。终于,在一片欢呼声中顺利平稳的滑下来。最后我以滑得次数最多雄踞第一。让那些魁梧的爸爸们汗颜去喽!这次滑沙可以这么说:飞滑直下三千尺,翻了跟斗打了滚,虽然鼻嘴皆是沙,坚持到底总成功。不但是滑沙如此,坐任何事都要有坚持,拼搏的心,这样成功才会属于你!
四天的时间在欢乐中悄悄流逝,要离开草原,接着下一站的旅途了。美丽的草原,再见了!我凝视着草原上的一花一草久久不愿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