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的时候,余老师说:“每年五月份的第2个星期天是母亲节。为妈妈做些自己能够帮忙,能够做的事,可以是分担家务什么的。”
今天早上,我躺在床上想:我要在母亲节这天为妈妈做些什么呢?对妈妈说声母亲节快乐?还是帮妈妈做家务呢……不知不觉,已经过了1个小时了,终于,我决定先跟妈妈说一声节日快乐,再帮她做家务。
可是,话是这样说了没错,不过我怎么也说不出口。每次到了嘴边的话,不知怎么又回来了。终于,在我很长时间的思想斗争后,我鼓足了气,对妈妈说:“妈妈,祝你母亲节快乐!”妈妈听后很高兴,不禁咧开嘴笑了。看见妈妈笑了,我也非常开心,我又加了一句:“我帮你洗碗!”虽然只是洗一次碗,但也表达了我对母亲的爱啊!
吃过饭,我便开始洗碗,心里很开心,像吃了蜜似的。
我从小体弱多病,母亲不知为我流了多少眼泪!在襁褓中时,我起了麻疹,却被医生错打了退烧针,险些丧命。母亲没日没夜地看护着我,直到我康复。从此,在不知不觉中,母亲对我的爱增加了许多。她不顾姐姐和妹妹的叫屈,一味地偏爱着我。我命运多舛,在十岁那年又得了肠结核。给我看病的那个乡村医生偷着告诉我母亲,这个孩子二十岁都活不到。当时我哪里懂得母亲的悲伤!我常常看到母亲偷着流泪,一看到我又强装笑容。我还以为她是心疼我天天打针,就安慰她说:“妈,你别哭了,二菊不怕打针,打完针我就可以去上学了。”母亲把我搂在怀里,痛哭失声。
从此,家里养的几只鸡成了我的了。吃鸡蛋成了我的专利和每日必做的功课。看着因缺钙罗圈腿的年仅四岁的小弟和眼泪汪汪地看着鸡蛋的小妹,我哪里吃得下这份独食!母亲看我不吃,总是连喊带骂,逼着我吃。我常常哽咽着,把鸡蛋和着眼泪一块咽下。直到现在,在我意识深处,还藏着对鸡蛋的反感。我很少吃鸡蛋,虽然知道它是很有营养的东西。
也就是从那以后,打针吃药成了家常便饭。母亲怕我疼,每天不厌其烦地给我热敷。并给我补落下的课。就这样,我虽常耽误课,但我的成绩始终是班级里最好的。有一阶段,我忽然觉得耳鸣,听什么东西很费力,母亲知道后,毅然扔掉了我的药。多年以后,我才知道我吃的雷米风吃多了会导致耳聋。母亲保住了我的听力,使我没能成为聋儿。
十三岁那年我考上了本县有名的重点中学——钱家店实验初中。从此,我和母亲聚少离多。刚开始去的时候,因为想家,我常常偷偷哭泣。经常在梦里见到母亲,醒来就再难入睡。我产生了退学的念头。当时学校条件很艰苦。快入冬的时候,我着了凉,一到水房就尿裤子。这对于一个少女来说,是多么可怕的事!我不敢告诉老师,也不敢跟同学讲。每天胆战心惊,精神都要崩溃了。就好像真的有心灵感应似的,母亲来看我了。她给我带来了厚厚的鹅毛垫子。母亲千叮咛,万嘱咐。她说:“二菊,你要好好学习呀!你可是妈的希望啊!”母亲的一句话留住了我,我从此发奋苦读。在以后的求学生涯中,我始终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盼星星盼月亮,母亲终于在我十九岁那年盼回了我。我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如母亲所愿,成了一个吃皇粮的人。
上班的地点离家有七八里路。母亲每天都要早早地起来给我做饭,饭好以后才叫醒我。等我下班回家,热腾腾的饭菜已经摆在了桌子上。偶尔几次活太忙,饭不应时,母亲是怎样的自责呀!可是那时我却一点也不知道体贴母亲。结婚以前,我没做过一顿像样的饭菜,碗也没涮过几回,却天天嚷着累。母亲家里活地里活手脚不停地忙碌着,却从不支使我干活。有时看她实在忙不过来,我去帮她,她却说:“这儿不用你。快备你的课去吧。别耽误了人家的孩子!”我也就心安理得地走开了。现在想来,我那时真是太……
结婚以后,我又成了母亲的牵挂。每到礼拜,她就屋里屋外地走,盼我回来。每次回家,一打开大门,母亲就会小跑着迎出来接我。那是怎样的一幅画面啊!两间东倒西歪的土屋,房上稀稀落落的荒草,被灶烟熏得乌黑的马窗户……在这个背景下跑来了母亲!她瘦得皮包骨,穿得很破旧,趿拉着鞋。她笑着叫我的乳名,露出参差不齐的牙齿………每到此时,一股又热又辣的气流就在我胸中汹涌不止。我必须用百倍的勇气逼回我的泪水,忍住即将脱口而出的呜咽。
母亲的身体越来越不好。年复一年的劳作使她过早地衰老,五十几岁的人牙却掉了一大半。贫穷、子女多使她落下了一身的病,与父亲日复一日的争吵也消磨着她的柔情。也许是到了更年期的缘故吧,母亲更爱唠叨了,脾气也越来越不好。但即便这样,她对我也从不发火。她总是用嗔怪的口吻说我:“傻孩子,你别再顾家啦,看,把你都拖累成什么样了……”每到这时,我都不敢看母亲,怕她眼中的那种舐犊之情又勾出我的泪水。
很小的时候,让母亲能天天吃上她爱吃的大米饭就成了我的一个心愿;看着母亲被灶烟熏得常流泪的眼,为母亲买一所房就成了我的一个心愿;听着母亲被疾病折磨得压抑不住的呻吟,给母亲看好病就成了我的一个心愿。然而,我的生活一直很窘迫。直到我上班的第十个年头,我才一点点地实现我的愿望。
现在,母亲终于能跟别人的母亲一样了,能吃上大米白面,能住上宽敞的瓦房,有病能吃得起药。压了我二十多年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然而,母亲的眼中并没有现出我所想看到的幸福。她看我的目光总是带着一丝担忧。近几年,我过得很不如意,母亲为此常发出压抑不住的叹息,那叹息刺得我心痛。“都怪妈没能耐,没能给你创造一个好家庭。妈罪孽深重啊!”她反反复复地说这句话,反反复复地说。我的一切解释都是徒劳的。我原以为,让母亲能过上好的生活就是对母亲最好的报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