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织体”,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音型”。它是指包含有一定内涵的意境单位。它本身是由有节奏的律动以及和弦的分配所构成,是节奏型与和弦音高的结合。排除节拍节奏、音区等因素的变化,从弹奏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将织体归纳为三种基本类型:
2。1。2 柱式和弦型:在一定节奏条件下,将三个或三个以上的音同时弹奏的音型,称之为柱式和弦音型。它以和声音响丰满、厚实为特点主要适用于力度较强,音响较厚重的歌颂性音乐体裁。
结合钢琴具体的演奏特点,柱式和弦音型由于在弹奏的分配上的不同,可以分为以下两种形式:
第一种是单组柱式和弦音型。这类音型通常包括柱式结构层与低音声部层两个部分,一般由双手弹奏进行。由于柱式音层的音区位置常处于小字组以上,故而它多采用三和弦完整和弦音作密集排列,这种排列柱式音向上很集中,而且便于弹奏。单组柱式和弦音型除上述的双手构成形式以外,还常以单手构成出现,常见的形式是左手构成,而右手则承担歌曲旋律或其他音型的弹奏。
第二种是双组柱式和弦音型。这类音型由左手的柱式低音层与右手的柱式层共同构成,也就是说,除低音声部外,左右手都有柱式层的分配。而且两个柱式层既可以是同节奏弹奏,也可以是在不同节奏上构成的。这类音型由于其织体层次的增加,其音响丰满饱和,节奏力度更强。两组柱式和弦的间距音程(即下层和弦的音符与上层和弦的低音所构成的音程距离)一般不会超过八度,否则就会造成音响散乱,从而达不到音型所特有的密集而丰满的音响效果。
2。1。2 分解和弦音型:在一定的节奏条件下,将和弦音由下而上或者是由上而下的折转依次弹奏的音型,称之为分解和弦音型。由于钢琴即兴伴奏的织体是由双手在不同的音区位置上共同完成的,因此分解和弦音型又存在着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双手音型:通常用于不带旋律或将旋律骨干音融入音型结构中的伴奏。这种音型是将和弦分配给双手共同进行弹奏,按其分配方式有两种手法:
a。链式双层分解:将左右手的和弦按照先后承接的方式连接起来,分解的线条前后贯穿,就如同链条般由前至后连贯成一线;
b。单层分解:这是指分解和弦部分是由一只手(通常是由右手)单独完成。而另一只手(左手)则以单音或者是以八度音程的方式构成织体中的低音部分。
第二种是单手音型:通常用于带旋律的伴奏中,部分分配给左手,而右手则以单音或者八度加和弦音的方式弹奏旋律。
第三种是综合音型:即兴伴奏体现的是一种活性思维的体现,表现在某伴奏织体上更应是一种灵活的方式。凡是脱胎于前两种伴奏织体的节奏音型综合而成的音型,我们即可看做是一种综合型音型。比如有一种带低音和弦的织体,这类音型由于节奏感强,音响富于弹性的特点,适用于各种节拍、节奏感强的舞曲和进行曲题材。
既然音型织体存在着多种类型,那么弹奏者就必须事先对织体有所选择。织体的选择应该符合音乐形象的表现需要,符合和声的配置需要,弹奏上讲究顺手,易弹。尤其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选择从较简单易弹的织体入手,首先根据前面两种织体形式,然后再进一步练习其他织体,最后再将难度更大、更复杂的织体音型加入到即兴伴奏的弹奏当中。
在织体的练习过程当中,笔者认为特别要注意抓住两点,第一是必须要找对和弦,第二是要抓准节奏。
针对旋律,如果我们所选择配置的和弦与旋律中的音不相符合,那么即兴伴奏就是毫无目的的乱弹琴,也就没有丝毫即兴伴奏的作用和意义;针对节奏,如果我们所选择的织体在弹奏时其节奏与旋律的节奏没有配合上,那么即兴伴奏也将会乱成一团。因此抓住这两点,不仅对于弹好即兴伴奏至关重要,而且它也将贯穿于整个即兴伴奏的学习过程。
2。3 调式调性
一般情况下,即兴伴奏都是在体现着一种调性思维艺术。即兴伴奏的调式调性感觉,是通过诸如旋律、和弦、和声等因素来体现的。可以是说在掌握和巩固和弦、织体、和声等技能的同时,这种调式调性的观念就已被潜移默化地映射在弹奏者的头脑里面。
在即兴伴奏当中,我们可能涉及包括西洋大、小调式,民族五声、七声调式在内的各种调式调性。但最常见、常用的还是西洋大小调式,而且它也是弹奏好中国民族五声性调式的基础。那么,弹奏者首先可以从掌握西洋大、小调的弹奏技巧入手,待到将这些基础性的调式调性掌握好以后,再逐步加强对于其他各种调式调性的掌握和巩固。
对于即兴伴奏调式调性的掌握,笔者认为关键是调性观念的建立。从即兴伴奏弹奏的角度来看、特别是经常接触简谱的弹奏者,如果用首调的观念来理解和掌握和弦、织体、和声框架等因素,就会显得更加容易和方便。特别是在处理和声方面,用首调感觉则能更加快捷、牢固地建立调性感觉。
对于各个调在键盘上的熟悉和掌握,我们可以采取以“一根线”带“一片”的方法和步骤进行训练。
a。“一根线”,是指掌握某一个单个的调。即要求将一首较容易的乐曲在某一个调上弹奏熟练,并记住伴奏所用和弦的级数(尤其是I/IV/V级上构成的和弦)、织体音型以及和声框架结构等因素。
b。“一片”,是指仍然选择同样一首乐曲,选择同样的伴奏和弦、织体与和声功能进行模式,但是这些都要求在另一个新调上面进行。这也就是在穿引一根“新线”。待到将所有的这些技术在这个新调上面练熟以后,我们就可以以相同的方式去建立更多的“线”。
“线”多即成“片”。到那时,我们就能在不断的积累中,将即兴伴奏所需要的各种调逐步掌握。虽然这种方法看似呆板,违背即兴伴奏“活”的原则。但是只有“先死”才能有“后活”。必须要有先前一点一滴、扎扎实实的基本功练习,才能拥有挥洒自如的伴奏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