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的集市作文
清晨真好!纵然是在炎热的夏季,清晨,也用她特有的清爽赢得所有人的喜爱。在一个清爽的早晨,我来到了不远处的集市赶集。
(一)热闹的水果世界集市上可真热闹啊!一进市场,就被小贩们的叫卖声所吸引。葡萄,又大又甜,才摘的买桃唻,水蜜桃,脆又甜,便宜了!苹果,富士滴这里有十几家的处水果摊,摊前都有人询问着,挑选着。我从中间走过去,闻到了水果的清香。摊位上的苹果有红的,青的,不知怎么回事我一瞅到那青苹果就觉得牙有些酸痛。不过青苹果长相真是不错,皮是青翠的,透着光泽,很吸引人。可能是夏季的原因,苹果并不是很多,只有几家摊位上在出售。卖桃子的可真多啊,几乎家家摊位上都有,有的小贩直接把盛桃的车开了过来,把车当作出售水果的摊位。桃子又大又圆,卖相好,很受人们欢迎,前来买的人越来越多,不一会就围了一圈人。圈外的人还心急的踮起脚,向里面张望着,恨不得挤进去抢着买。淡定的人觉得一车桃子怎么也得卖上一大会儿呢,人又这么多,于是先去买别的东西,等回来时再说。你听,她们还在说着呢,唉,你咋不赶紧买点啊,人这么多,一会该卖完啦不急,人挺多的,挤着怪难受,我回来再买也行,桃子是不错,这是我刚买的,你尝尝赶集的人们总是那么热情的说着,客气着,嗓门一个比一个大,生怕别人听不见似的。大概,集市那么热闹,她们也用自己的声音贡献了一份力吧。
(二)诱人的熟食经过了水果摊,来到了熟食区。空气里弥漫着诱人的香味。那是火烧摊上刚煮出的肉的鲜味,有猪头肉,驴肉,肠子,闷子等等。刚烤出的火烧皮又香又脆,用刀破开,里面掺上肉,就是一道简单的美味。对面是炸油条的,软软滑滑的白面条被投进油锅,油滋滋的冒着泡,很快,金灿灿的油条就出锅了。再看前面,是凉皮摊。小贩熟练地把早已蒸好的面皮拿到案板,噔噔噔的快速用刀切好,放入碗里,利落的用勺子舀出调料泼上去,撒上辣椒粉,凉皮就出炉了。我计算了一下,这个过程只需要两分钟,算是速食里的第一名了。接下来就是我比较喜欢的卖饸饹的摊点了。摊主是一对夫妻,他们已经准时准点的在这里待了几十年。如今,都已经上了年纪,可是他们依然很干练。男的负责和面,女的则负责压条儿,煮饸饹。他们有着专门的机器,我曾经很好奇的观察过,只见他从面粉里揪出一小团放到架子上的盒盒里,然后使劲往下压连接的铁杆,许多条细细的面丝就从那个小盒盒里跑了出来,掉进滚烫的热锅里了。女摊主用长长的筷子在锅里搅动着,约莫火候差不多时,往锅里撒上一把绿豆芽,最后用大罩篱把饸饹条和豆芽菜都抄起来,放进大碗里。他们在饸饹摊上摆放一张低矮的长木桌和几个小凳子,有些老顾客总是喜欢坐在那里细细品味,饸饹的调味品是他们自己加工出来的,独门秘方,别人都学不来。他们做出来的黑酱特别香,拌在饸饹里,格外搭配叫卖。饸饹咬起来,爽滑筋道有弹性,汤料香醇味浓,难怪能在集市上站稳脚跟,并且有了那样久的历史呢。接下来是烤串摊,这个摊子是这几年才出现的,每当走到这里就觉得一股孜然味,说实话,我对这些没好感,总觉得不够干净,烤出来的串,我觉得水平欠佳。而且,不够入味。我比较怀念保定大街上的烤串了,他们习惯携带几桶调料,把串先泡在里头,然后才开始烤,一边烤一边撒料,这样出来的烤串才能吸引顾客掏腰包,因为味太美,哪怕大家会疑心油是否健康卫生是否过关,依然会馋的吃上一口。再看这里,总觉得料不够,火候也不太好,不过也有几个人买,也许有人爱好这种口味吧。然后,就是饮料摊啦,花花绿绿的饮品被装在几个透明的桶里,也许色泽鲜艳夺目,小孩子总是吵着要大人买。我曾经喝过,觉的味道不过一般吧。那么鲜亮的颜色,够纯天然吗?
(三)蔬菜集市上还有一排的蔬菜摊,西红柿黄瓜豆角比较少,因为很多人家都在自家的院子里种了,不缺少这类蔬菜了。我比较喜欢看那种彩椒,红的绿的黄的,当真是色彩多姿啊,好像花一样。不知道这里的菜曾经生长在哪里,长的好丰满啊!那种青椒我们这里把它叫做尖椒,因为它样子细长尖尖的。摊位上的尖椒好大啊,最大的看起来和一个玉米一样,真是稀奇。集市上人来人往,每人一小句话汇聚在一起,集市就变得喧扰起来。说真的,集市就应该是吵吵闹闹十分繁华的,假如你走到集市上发现这里静悄悄的,这才叫吓人呢!每一个赶集的人都精心挑选着,丰富着自己的购物袋。集市从早上六点多一直持续到正午,人从来都没稀落过。当真是热闹非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