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披着午后的暖阳,我们队伍邹锦辉等十一位党员跟随苏贵、谭诗蔚老师来到贵州侗乡自治县个别贫苦家庭进行家访,了解当地贫困学生的生活状况并调研其中存在的问题。顺着乡间的小路,每到一户,老师们都将带来的慰问品送至困难学生的家长手中,并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过程中苏老师和谭老师询问了他们的健康和家庭状况,了解他们在生活中的困难。
在生活中,大家都习惯以笑待人,从他们脸上可以看见由心底溢出的快乐。所以人们经常根据别人留给我们的印象来判断、对他们的生活下定义。在这次我们所教的班级中,有一个名叫吴乐的小朋友。他喜欢咧出一口大白牙把自己刚用轻黏土做出的章鱼拿给我看;他喜欢把碗里的贴在碗边的葱段和每一粒米拨到嘴里咀嚼;他喜欢再吃完饭的时候啃着西瓜把瓜籽小心翼翼的吐到碗里;他喜欢把手高高举起,用稚嫩却洪亮的声音在课堂上说出答案:他喜欢把拿着老师奖励的零食对我说 老师你要不要吃棒棒糖? 。当我一只脚踏入吴乐的家中,仿佛一脚踏上了自己的胸腔。
难以呼吸的心悸蔓延开来,突如其来的错愕让我不知所措,我的手指微微颤抖。眼前家里异常空旷,仿佛我们来多少人都能容纳的下,环顾四周,唯有一桌,数椅,二人,一筐,筐中数枚西红柿而已。见到我们来了,吴乐的奶奶佝偻着背,给我们倒水。我们谢绝了奶奶的好意,奶奶一步一步走到椅子旁缓缓坐下。一边感谢我们老师对他们家庭的帮助,一边和我们说起吴乐。谈到吴乐。皱纹盘虬在她苍老的面孔,她咧着嘴笑了。恍惚间仿佛吴乐就在身前,他一手西瓜向我们笑着,嘴边挂着西瓜籽。
吴乐是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的,爸爸妈妈并不管他。情至深处,奶奶老泪纵横,反反复复的道谢。我从没想过一袋米,一壶油几句无关痛痒的关心,值得一个鬓发斑白的老人满脸泪。国家扶贫之风吹到祖国各地,但是在闭塞的山中,想要实现脱贫,还要一步脚印一个坑的艰难前行。许多家庭,因为家中没有钱,父母或出去打工,或出去干活,并不关心孩子们的成长。让他们淋着山雨,沐在山风中,他们便在山间田埂上成长。像路边的狗尾草,倔强的,无拘无束的活着。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可能会读完基本的课业便回家干活,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大山中耕耘自己的一生。
曾经问他们去过那里?最想去那里,多半的孩子没有出过这个小村子,他们最想去的便是去玉屏或者附近县城里 见见世面 。因为生活条件比较差,所以有些学生的母亲可能留下了孩子,就再也没有回过家,或让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着幼小的孩子。还有一个学生,虽然他有一个完整的家,他的母亲是聋哑人,父亲的精神状况也异常。世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 这种病你没法治,要从他们的思想开始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重视教育,提高家长对孩子们的关注程度。可能数代之后,可能他们能够背起行囊,走出大山。
10天三下乡,我们可能无法改变他们的一生,只能将自己的积极向上、严肃认真交给他们,希望他们能够运用到生活之中。他们的生活中有着一条条杠去阻碍他们成长,上帝无法像每一个人伸出援助之手,但是他们可以自己握住人生的单杠引体而上,翻过困难,一关接一关。走出山边树林,一山接一山。这些孩子都承担着本不是他们这个年纪该承担的太多太多,他们也只不过是一群孩子,但他们却过早地面对了生活给予的种种恶意。
他们可能失落过、难受过、无助过,但用他们愿意用自己稚嫩的心灵去迎接生活的风风雨雨,忍耐任由风雨过,守得云开见月明。谁知道在不久的将来会不会见到云雨间折射出的彩虹,阴云背后的明月呢?绝美的维纳斯也要受尽千刀万剐才能绽放芳华。如今挫折而已,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咱们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