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班有一个女孩叫玲玲,是镇长的女儿,她学习成绩很好,长得也非常漂亮,性格活泼开朗,特别爱好体育运动。在大家的赞美和羡慕声中,玲玲渐渐滋生出优越感,“我的爸爸是镇长”就成了她在同学当中的资本。特别是在班上,什么事情稍不合她的心意,她就大声吼叫;谁惹恼了她,她就毫无顾忌地打骂;看见别人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就向人家索要……性格软弱的同学就忍气吞声,任她欺侮;有同学向老师报告,只要被她知道,她就威胁人家:“你再告,我就叫我爸爸给校长说把你开除了,不让你读书……”久而久之,全班同学都非常害怕玲玲,对她的所作所为敢怒不敢言,谁都不敢用“不上学”作为代价来向我报告,玲玲在我的眼里依然是一个成绩好、性格开朗、热爱体育的好孩子!就这样,玲玲成了班上的“小霸王”。
一天早上,我刚起床就听见了客厅里急促的电话声。我拿起听筒只听见一阵男孩的哭声,听了半天我才知道,原来这个孩子因不满玲玲的蛮横和她顶撞了起来,玲玲就威胁他,说是让她的镇长爸爸叫校长把这个男孩开除了,今天就不让他读书了。我赶紧在电话里给男孩的奶奶说明,绝对不会发生“孩子不能上学”的情况,请她务必把孩子送到学校来,我一定会找玲玲把此事问个清楚。晨会时,我把玲玲叫到走廊上,问她是怎么回事。她却伤心地哭了半天,我只得教育了她几句,让她以后要和同学们团结,不能欺负人家,更不能把爸爸搬出来压人。她使劲地点了点头,并在我的要求下跟那个男孩说了声“对不起”。我以为玲玲的事就此了结了。
转眼间“六一”儿童节到了,好多家长都来看孩子们表演节目。在协助我给孩子们化妆的时候,家长们纷纷问我:“谁是玲玲?”我感到特别奇怪,玲玲怎么这么出名呢?在与家长们的交谈中我才知道,玲玲这个名字是孩子们回家后说得最多的,因为他们都和那个男孩一样,受了玲玲欺负却不敢告诉老师……我的心为之一震,天哪,玲玲这个不满8岁的女孩,仅仅因为她的父亲是镇长,在同龄人中就有如此大的特权!说实话,平时作为班主任的我,只是觉得玲玲个性有些强,比较男孩子气,但不知道她竟然如此霸道。
我找到玲玲的爸爸,向他反映了玲玲在校的情况,在一起谈论了很久。
周一的早上,玲玲的爸爸特意送玲玲到学校。走进教室后,他故意问学生:“你们爱和玲玲一块儿玩吗?”孩子们对这个陌生叔叔的问题感到很意外,不知怎么回答。一个稍微胆大的男生在座位上嘀咕着:“不爱!她老欺负我们!”镇长听见了,走过去对男孩温和地说:“真的吗?你能告诉叔叔吗……”在男孩的带动下,学生们一个一个举起了小手,七嘴八舌地向玲玲的爸爸告起状来。全班同学都被她骂过,被她打过的有31人,被她强行拿过东西的有10人,被她用“我的爸爸是镇长”之类的话威胁过的人有12人……
玲玲在座位上急得哭了,我在讲台上更是震惊万分。末了,镇长对孩子们说:“孩子们,我就是玲玲的爸爸!”教室里一下子变得非常安静,大家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玲玲的爸爸继续和颜悦色地对大家说:“孩子们,我首先得感谢大家真诚地给玲玲指出缺点,说明你们还当玲玲是朋友。其次,请大家别害怕,叔叔对玲玲的这种做法也和你们一样是非常不赞成的。我会严肃地批评她,绝对不会不让你们上学,这是玲玲自己胡乱说的,叔叔决不支持她和滋长她的歪风邪气。玲玲对大家这样,是我这个当爸爸的没有尽到教育责任,让你们受委屈了。叔叔给大家道歉!”说着,这位镇长爸爸真的给孩子们深深地鞠了个躬。接着,玲玲的爸爸又对孩子们说:“孩子们,如果玲玲再欺负你们,你们就来告诉我,我的办公室就在政府办公大楼二楼的第一间。但叔叔有一个小要求,以前的事情请你们原谅玲玲,继续和她做朋友,好吗?她一定会改正,成为你们的好朋友的!”说完,他轻轻拉过座位上已哭成泪人的玲玲,说:“孩子,你觉得你以前错了吗?你愿意改正吗?”玲玲不知所措地看看爸爸,又看看同学们,再看看我,低下了头。
我不失时机地安排大家早读,把玲玲带到办公室。给她讲《两只小狮子》的故事,让她明白每一个人都应该靠自己的本事生活,父辈的成就绝不能成为孩子骄傲的“资本”。在学校大家都是学生,人人平等,父母优秀并不代表自己优秀。学生之间比的不是父母的职权,而是我们自己的能力和素质。聪明的玲玲听了我的话
,流着眼泪直点头,哽咽着说:“杨老师,我错了。我以后再也不这样了。我一定要和同学们做好朋友。请你相信我……”我一把搂过玲玲,一边为她擦眼泪一边说:“玲玲,你知道吗,你以前的做法真的是错误的,但你知错能改也是好样的!你知道今后该怎样做了吗?”玲玲点了点头。我又对她说:“自己说过的话,一定要负责任,老师知道你是一个言而有信的好孩子!”玲玲又使劲点了点头。“那你有勇气在今天下午的班队课上给大家道个歉吗?这样他们才会真正原谅你,和你做朋友的!”玲玲想了一下,咬着下唇慎重地点了点头。
下午的班队课时,我以“握紧我们的手”为主题,召开了一次特殊的班队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对玲玲以前的错误进行了批评,玲玲真诚地向全班同学说了好多个“对不起”、“请你们原谅我”。大家回以热烈掌声,并表示今后要与玲玲握紧双手成为好朋友。我又给全班讲了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用平等的目光看待父母当领导的人,把他们当成普通的人。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为此而巴结、惧怕或者冷淡他们,这样才能建立起人人平等的环境。
在我和大家的帮助下,玲玲再也不欺负同学了,还经常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和同学们相处得非常融洽。爸爸还是镇长,玲玲却不再是原来那个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