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上
学校门前,再一次出现了她的身影,微弱的灯光撒在她憔悴的脸上,显得倒有几分悲楚,使人的心中难免滋生一些同情。
放学了,走在回家的路上,刚出校门,便看到这一幕,一个身材瘦小的老奶奶,穿着一身略显几分陈旧的衣服,布满厚厚茧子的手中紧紧地提着一个黑色塑料袋,像怕被人抢走似的。每当看到从学校出来那鸡蛋筐子的同学,伸手过去,声音颤巍巍的说:“把不要的鸡蛋就给我吧。”有些同学认为她和乞丐一般,不理不睬。径直走到垃圾桶旁把鸡蛋丢掉,我想,此刻老奶奶的心中应该充满了酸楚吧。与此迥异,有些同学将这些我们不要的鸡蛋都给了这位可怜的老奶奶。老奶奶此刻应该万分喜悦吧!
但老奶奶的这一行为,换来更多的不是实验学子的同情与怜悯,而换来的是更多的一声声“乞丐”,一声声“要饭的”,这些话像一根根刺,一根根带毒的刺,无情的扎在老奶奶的心上。一个个瞧不起的眼神,纷纷投去。我和我的朋友心情复杂,是不是回头看她一眼,她显得真憔悴啊!走到拐角处时,我们回头看她,她还在那。
我们想到了很多很多,可能在老奶奶的眼里,可以坐在大食堂耀眼的灯光下吃美味佳肴该是多么一件奢侈的事情!也可能老奶奶从来没有奢望过这些,只求可以过着吃饱饭的日子。那些“富二代”“官二代”,穿的都是名牌,一天花大几十,无忧无虑,可老奶奶呢,可能她穿的都是别人送的,不要的,一个星期也花不了几十元。我们这些孩子,是么时候才可以学会珍惜呢?
类似于老奶奶这种情况的人还有很多,或许还有更多人吃不上饭,穿不暖。而现在到处的铺张浪费,够他们吃多少天了啊!
帮助他们不只是把一些不要的鸡蛋给他们,更需要的是我们从自身做起,节约粮食,反对浪费。
这个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复杂,但也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