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我们起得比较早,七点就爬起来了,因为看门票上的景点还有一大半没去过呢。门票既然买了不逛个遍岂不亏本?呵呵,我俩一向是“小抠油”型的。今天要去的是天台景区,山顶有万佛楼和地藏王大足印、天一峰。
从九华街有固定的班车,感觉好像是从一个山谷绕到另外一处山脚下,周边风景很好,山上有流水潺潺,偶尔有几声鸟鸣,山风也很清凉。而这次司机开得尤快,身体不由自主地一时向左一时向右。很快到达目的地:闵园竹海。所谓闵园,具说是有个闵姓乡绅,乐善好施并且出资建了很多寺庙。不远处有一颗凤凰古松,亭亭如盖、郁郁葱葱 ,石碑上记着:天下第一松。树龄一千四百年,高7.2米、胸围3.1米,想想它可是见证了从南北朝至今千余年的荣辱哦。
拜别凤凰松,首先遇到的是入口石碑,字曰:南无大慈无愿地藏王菩萨。过入他老人家地界了,虔诚地合十为礼吧,为四川灾区祈福,为中国祈福。我佛啊,如果你真的有灵,怎么会忍心看这么多好儿女受此大难呢?您已经勘破了生死,但是有这么多孤儿还没会到生的意义啊!
再向前走,是一大群尼姑庵建筑。比较有印象的有:大慈庵、大悲庵、胜曼精舍、观音峰下院等。寺庙人流较少,相对比较清幽,也就没进去叨扰。为什么尼姑庵多居山脚呢?是地位不高还是照顾女性?不得而知也不必胡乱臆想。
于是就开始正式向天台峰进发了!山明显较昨天的陡。从下向上看,上面的寺庙远远的近乎以六十度角横在面前。刚爬了不久就气喘吁吁了,忽然听到一个小女孩清脆声音:爸爸,我已经数到150了,休息一下!相视一笑,心说这个方法好,积小胜为大胜嘛!还好山中清凉,出的汗很快就被山风带走了。不知道爬了多久,远看到一座寺庙,心中一喜快到啦?抬头一看:山门殿。天哪,难不成才算山门?看到有山泉流出,和尚们用把竹子劈成两半做导管接水,掬起一捧山泉,真甜!继续向上,奋力向前。每向上一步就越感觉手脚不像自己的。佛经有云:无我意、无它意、无眼耳鼻舌手意~~ 想必八成也是我佛爬山爬累了悟出来的吧。
往前不久到了古拜经台,也就是藏经楼,依山势而建,古朴庄重。匆匆进庙一观继续上路。再向前山势又为之一变,台阶更窄而山路更陡,在经过手脚并用的一段路后,抬头看见两个大字:天梯。难怪如此,不过天梯到了,天堂还会远吗?过了天梯,山势愈加雄伟,身边山风渐劲,脚下雾气渐生。不远山石处,旁边山石上刻有五个字:江南第一山。字体苍劲有力,雄浑凝重。上张照片吧,看看累得傻乎乎的我们。
向前就是元通宝殿,也就是地藏王菩萨的肉身宝殿了。香火很盛,地藏王大足印也在此。传说中的足印有平时人脚的2.9倍,不知道地藏王金高乔如何用这等蒲扇大脚登上山的。宝殿边有观音泉,泉水清凉静澈,只可惜有善徒们往里面扔了很多硬币,颇为扫兴。好好的泉井为什么要和“阿堵物”联系在一起呢?目光所及,有打鼓石、金龟朝北斗、坐忘峰等等,稍事休息就向前进发了。其实当时我们唯一想法就是早点到山顶,大多登山者也是如此吧。爬山是想表达一种追求的恒心及热诚,而山顶就是一个显性的目标。
终于接近万佛楼了!心中默记了一下,通往万佛楼上有毫无转折停顿的350个台阶,这也更加突出了古寺的雄伟。上了山顶,长抒一口气,高高的山壁上的大字最能体现我们的心情:高哉九华 与天接 我来目爽 心胸扩 是啊,目爽心胸扩!
到了万佛楼,再向前是大雄宝殿,此时疲劳已经是一扫而空了。转过一线天,后山有地藏古洞,也就是地藏王念佛求经的地方,高约五米进深三米而宽仅三尺余,是一个天然的石洞。再往西是花台景区,据说是怪石林立,没有深观了。
后山有僧侣食堂,听说有素斋可以吃。两人都是饥肠辘辘,每人都是满满两大碗饭,就着豆角、黄瓜片、东瓜吃得不亦乐乎,特别香甜。
这就是两天主要行程啦。可能叙述得过于平淡拖沓,但是爬山时个中滋味还是想付于纸笔,而若干年后重读此文时,此情此景映于脑际,定会有会心一笑,如此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