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颐和园作文
我们花了十分钟才买到票。
我们进了公园,直奔昆明湖。我们在湖边租了一条船。船的样子好像一条蛟龙。我迫不及待地登上了船。船开动了,微风拂面。我眺望远方,看到湖边绿树成荫,初秋的风还没有把绿叶吹黄。柳枝依然低垂,杨叶依然绿茵茵。再看那边的万寿山,满山古柏苍松,掩映着雄伟的宫殿、秀丽的楼阁。我低头看昆明湖水碧绿,微微泛起涟漪,岸边的绿树的倒影在湖中微微晃动。这时,我不禁想起苏轼的诗名“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引用诗句,好!)
正在我遐想之际,船靠岸了。我们顺着湖边,登上了十七孔桥。桥的两边有白石栏杆,共有128根望柱。每根望柱上都雕刻着精美的姿态各异的石狮,有的母子相抱,有的玩耍嬉闹,有的你追我赶,有的凝神观景,个个惟妙惟肖。 (用有的…有的…有的…的句式具体说明了姿态多。)据说这桥上共有五百四十多个石狮。在桥头各有两只大水兽,很象麒麟,威武得很。“知道吗?儿子。”爸爸说:“十七孔桥是仿照著名的芦沟桥建造的。”“卢沟桥?我下次要去那看看!”我兴致勃勃地说。
沿着湖岸我们一路游览了长廊、石坊,翻过了佛香阁,来到了后湖,当我已经有些疲惫的时候,眼前出现了一条商业街。这条街和平日我逛得街不同,是一条水街。爸爸像讲解员一样跟我说明:“这是苏州街,始建于乾隆年间,毁于英法联军战火。1888年,慈禧重修颐和园时,由于银两不足,未能重建。现在的苏州街是亚运会前夕由政府出资重建的。重建时,秉承了‘复古如古’的原则。因此,我们现在看到的苏州街,反映的是中国十八世纪时的商业风貌。” (借爸爸之口介绍了有关苏州街的知识,丰实文章内容。)听爸爸这么一说,我的兴致来了,每个店铺我都要进去。可是,当我得知苏州街共有大小店铺64间时,决定放弃自己的这个打算。
暮色已浓,我们结束了颐和园的游览。一路上,我连蹦带跳地和爸爸妈妈说着今天所见所闻所感。
游览过北京的人,都爱提起颐和园,就像谈起自己最熟悉的朋友,心中充满了深深的怀念。那曲折别致的假山,绿水围绕;那玲珑剔透的楼阁,耀人耳目;那青翠繁茂的树木,令人陶醉。把它比作一颗出土的明珠是一点也不过分的,如果你去游览一番,再细细咀嚼,就更会觉得这一比喻是恰到好处了。
全园的中心是一座大山,那高耸的假山全由黄石堆砌而成,山下流水淙淙,传来一片悦耳的声音。山上树木葱笼茂盛,清香扑鼻;沿路怪石嶙峋,花草参差。更妙的是,在山腰看围墙,只见一条砖瓦砌成的石龙盘绕而上,栩栩如生,好像真要腾云驾雾飞越而去。再往上石梯就比较陡峭了,蜿蜒曲折,有时能看见山顶上的游客,听到他们的谈笑声,但真要到顶,还要努力呢。终于到达山顶,鸟瞰全园,楼台亭阁掩映于绿水青山之间,气势雄伟,煞是好看。
法国有位传教士曾这样描述颐和园:“----以人工叠石成小山,有高二丈至五丈者,联贯而成无数小山谷,谷之低处清水注之----谷中池畔有庭院,有敞廊,有花园,有瀑布----山丘之上遍栽林木,而以花树为多,真人世间之天堂。”
颐和园展示了中国园林传统的风貌,高峻的楼台,清幽的庭院,其间曲折密布的小径相连接。即使严寒的冬天,连绵不断的峰峦仍披着绿装,色浓似染,空气清新。漫步其间,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颐和园放射出的光彩,足以让我们自豪地说:“颐和园,美丽的园林,是我们的!”是的,的确是的,颐和园是一颗镶嵌在广阔国土上、镶嵌在人民心头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大前年“十一”期间,我去北京颐和园游玩,见到了我国保存最完整、最大的皇家园林。
颐和园位于北京西北方的郊外,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被人们赞誉为“人间天堂”。
我们走进颐和园,远远的看到高58.59米的万寿山。从山上往下看,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金碧辉煌、耀眼的建筑物,在郁郁葱葱的松柏簇拥下特别引人注目。听导游介绍,这些建筑群以佛香阁为中心,依山而筑,是世界建筑文化中的珍品。
下了山,我们登上脚踏划船,在碧波荡漾的昆明湖上游览水上风光。这个湖占了全园的四分之三,湖中有一座南湖岛,由美丽的十七孔桥和岸上相连,水中映出桥的倒影,既宏大又壮观。
长廊也是颐和园的主要建筑之一,是世界上最长的画廊,画面内容不仅有《红楼梦》、《水浒》等名著,还有八仙过海等民间故事,画面极其丰富,在长廊漫步,可说是一步一景、趣意盎然。
到颐和园游玩,真的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