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如初的作文
每天那个时间,那个点,搭那个点的公车,坐在车内静静地看着窗外飘着的毛毛细雨,我突然有种想哭的冲动,那种由来已久的情绪塞得我透不过气。
我开始害怕一个人待着,开始习惯一个人走在热闹的人群中,让周遭的喧嚣掩盖我落寞的内心,在不断自问的同时又自答着,开始做一些原来不喜欢做的事情,开始为每天早餐要吃什么而想上半天,最终,没法选择,随便买了点东西塞时胃里,其实什么味道也没吃出来。
接过母亲递过的饭盒,平生第一次感受到的那种细腻关怀中所蕴涵着的情感,我幸福着,也感动着,但享受爱的同时,也承载着无限的压力,那种强烈的压迫感,令我每每想到便无法再坚强。
风里来雨里去的给我送饭,我不忍心,但在感动的同时,又会不断的被询问着同一件事,这让我吃到一半的饭变得干巴巴而难以下咽。
我经常在想,人为什么不能完全照着自己想要的去生活,为什么就必须要按大多数人的路去走?
也许谁都没有错,错的,只是这个时代,错的,只是这个时代所赋予人们的那种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只是自己太倔强,太执拗,但又没办法逃开,因为,虽然爱的方式不同,但我们都等的爱着自己身边的一切爱自己的人,虽然有时候会让人喘不过气,但我依然爱他们。
因为,朋友可以选,亲人却无法选,这种无奈交织着一种叫做责任的东西,编织成一种柔软的枷锁,一个温暧的笼子,你会自愿的,一直待在里面,也许,我们从来就不曾长大过。
因为我们都太善良,太单纯,太单一,太执着,而又太怯懦,太畏惧世俗的眼光,所以,没有人能够真正的可以按照自己的活法活,没有人能够屏弃了这些羁绊之后尽情的飞翔,因为,我们都不够勇敢。
善良,有时候会阻断自己前进的道路,所以,这个世界上能够成功的人,很少。
我们能做的,能偶尔飞一下的地方,也不过是周末找三两个知己一起喝喝茶,聊聊天,梦想,已经离我们很远了,又或许,它一直就停留在我们心里,只是,从不曾放飞,也不曾被触摸,只是被一直小心翼翼的揣着,不敢踏足,因为,我们都缺乏实现它的勇气,却又忍不住为自己罗织了这样那样的理由和借口。
如果舍弃了理想,那么,人这辈子活着又是为了什么呢?一堆有着简单思维的高级动物,只为了生活而生活,为了延续而延续。
我们不甘心这样,可最终又不得不这样,因为,长期的挣扎,奋斗,热情会让生活给磨灭掉,绝大多数人会臣服于现实。
坚持,需要勇气和毅力。
如果可以少一点善良,少一点良知,亦或是,像疯子那样没心没肺也许会活得洒脱一些,但是那样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我们都是在等待,等待时间的流逝,等待所有的一切随风而逝,等待一个可以解决的办法和结果,然而人生,不应该只有等待这一种方式,虽然努力过后不一定会有自己想要的结果,但是至少,自己尝试过了,没有遗憾。
我们总是回首从前,但不是为了悔恨过去的过失,也不是想要停留在过去,是因为,我们需要常常审视自己,可是,心却仍然会为自己来不及把握的青春而凄然,也许,我们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强大,我们总是在一个人的时候感到疲惫。
但我有时候却习惯着独自一个人,渴望着独自一个人,想要在独处中寻找着那一丝丝,哪怕是一片刻的宁静,找回那一点点仅有的思维。
每天早出晚归,两点一线,上班,下班,公司,家里,人生已经平乏得像一杯白开水,在回家揭开锅盖准备吃饭的时候,虽然全家都等着我,但我并没有觉得有一丝丝的开心,相反,我感到压抑。
跟他们说过无数次,不用等我,但是,他们依然等我,而且等得很心烦。
我像一只受了宠却又遭白眼的狗,在享受着现有的食物的同时却听着一堆堆的抱怨,让我觉得透不过气。
朋友常羡慕我到处去玩,而且有勇气一个人走出去,空间里满是自己所到之处的战利品,风景怡然,却不知道我就像一只风筝,在广场上飞扬的同时,另一端却拴着线条,只能偶尔见识一下低处的天空,却永远也无法够到高处的云,而且每小飞一次,都只是为了能够在陆地上待得更久。
我们做不成圣人,只能在世人嘲弄的眼光中匍匐前进。
老妈也许真的老了,人老了就喜欢粘着孩子,星期天不上班的日子总是忍不住要打个电话来问你有什么安排,如果天气好,她还想跟你一起逛街,或者说要帮你做这样做那样,总之,就是想天天跟孩子待在一起,但又忍不住要唠叨。
以前晚上睡觉从不做梦的,现在不知道为何,经常做着些像电视剧般美丽的梦,而且梦醒后再也无法入眠,以前不管是刮风下雨打雷还是闪电,都能够睡得像死狗一样,家里人总是说,半夜里把我抬走了都不会知道,现在却总是半梦半醒,时常连屋外什么时候下小雨都能知道,不知道这是否就是人们常说的更年期,也许,自己真的老了。
清晨六点,对面的部对队里又响起了嘹亮的号角声,看着如今已建得像模像样的部队大门,门口还有人站岗,我又不禁想起了小时候,外婆总是带着我们去里面的山上摘野菜,那时候这还不叫某某部队或某某团,那时候就是个军人练习打靶的地方,大门也没现在这般正式,里面有好大的山,我们经常爬上去摘野枸杞菜,我总是一路溜跑着下山,外婆怕我摔着,总是跟在后面大骂我傻妹仔,不听话。
那个时候里面像还未开荒的土地,我们还在里面做了秋千,我总是坐在上面荡得老高,外婆偶尔还能在旁边的地上找到红菜,那个时候最喜欢红菜汤泡饭了,因为汤的顔色是紫红色的,小时候并不知道什么叫好吃,只知道什么好看,那里面还种了大片大片的鸡冠花,外婆取了点籽回家点上,记忆中自家的走道里总是种着一盆盆开着很茂盛的红色的鸡冠花,那是对外婆唯一的回忆,如今,外婆已经不在了,而那开得很漂亮的鸡冠花也没有了,之后虽然也看过很多名为鸡冠花的花,但却都是小的,再也见不到那种,开得很像公鸡头顶上那顶肥大的鸡冠般的鸡冠花了,偶尔在校园中看见,也是稀少得可怜,且没有了以前的味道。
以前的打靶场,如今的已经成了正式的部队,里面建了高楼,刷了百油路,门口有岗亭,有警卫,有护栏,一般人还不让进,进出还得登记,想起以前,这就跟自己家似的,想进就进,想出就出,想想我的自行车还是在里边绕着花圃学会的呢,如今,这已经高墙大院,进出森严,再也不是那个,儿时唯一能够回忆外婆的地方了。
外婆去了,留下这个如今连一整段回忆都无法完全的我,独自在喧嚣的人群中穿行,心中却越来越感伤,逝去的已经无法挽回,脚下的路,却还得继续走下去,没有人会知道,什么时候,哪个地点,会是终点,也许,根本就没有终点。
经常在休息日一个人抱了本本坐在自己平时最喜欢的那间咖啡厅窗前,一边喝着果茶,一边看着窗下走动的人群,还有桥上摆地摊的,夹道摆开,各种好玩的东西,招呼着走过的人看,倘若下点小雨,一朵朵五顔六色的伞穿行期间,风景怡然,亦或是,看着雨点一下下的砸在河里,一圈一圈的扩散,最终,化成一片涟漪。
我是如此贪恋这大自然的一切,不愿归去。
走过昔日的校园,坐着当年坐过的长椅,想起了夏天在这里跟朋友每人抱着半个西瓜,用勺子舀着吃,天南地北的晒着话茬,如今,朋友已经远去,已经独自去寻找,那下一站叫做幸福的地方。
来到球场边上的草地,我坐了下去,回想以前经常躺在上面,一不小心,睡着了,醒来已是黄昏,学生时代虽然清苦,却也无忧,绝不会像现在这样躺在柔软的床上都久久无法入眠。
我无数次问自己,如果时间可以停留,我最希望停在哪个时段呢?儿时?中学?工作?亦或是,昨天?我摇头,也许,是下一个明天。
但人生不是留声机,没有如果,没有假设,也不可以重来,每个人都只能站在高处,回首俯瞰自己的过去,路,再难走,也总会有走过的那一天,只是,为了那即将到来的豁然,我轻轻的为自己的颓然掬了把不甘的泪水。
人生,若如初中,我将不会再为自己的无力感到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