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反思作文
升入初中已经一个月了,在升入初中前,我就已经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要改掉马虎这个毛病。
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我的成绩一天天提高,马虎也渐渐找不上我了。并且在数学的几次测验中也得了不错的成绩。渐渐地,我又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觉得自己已经很了不起了。
转眼一个月过去了,马上迎来了第一次月考。而我却还是觉得自己没问题,一定能考年级前30名。在考试时,我竟也认为自己都会,而没怎么检查。终于数学成绩出来了,我这时还沾沾自喜,心想:这回有好戏看了,老师一定会狠狠批评一顿没考好的同学,而就在我暗暗笑话别人的时候,“对手的剑早已架在我的肩上”可我对这一切没有丝毫的反应。只见老师那片乌云直奔我这块小田地而来,“李金岩102”。老师用平淡的语气说了一句,似乎对我非常失望。我的心顿时从高空中重重的摔在了地上,顿时感到自己从这个班消失,没有人会理睬这个102,更没有人会去在意它,它在这个班中太渺小了,连前10名都不到。我顿时感到无地自容,当时有那么大的信心考高分,而现在却只能眼睁睁看着眼前这个102发愣。
第二天,知道了语文和英语成绩,而它们,又让我受了一次次打击。“为什么只考了这么点分?”我既难过有疑惑地质问自己,顿时,我没有努力学习和考试没有认真检查的画面一张张浮现在我眼前,我恍然大悟……
又是我这个最大的敌人——马虎,原本数学已经算对的得数而从卷子背面到正面这点距离却变了数。原因就是马虎这个毛病还没改彻底,因为偷懒使它有找上了我。我以后一定要努力改掉这个毛病,让它永远找不上我。
这次英语期试我没有考好,没有达到考试前制定的目标。我知道父母和老师对于我有着很大的期望,可是我还是没有考好。对于这点我感到十分抱歉。但是既然犯了错误就要改正,所以,通过考试我也想了很多。我知道期中考是一面清澈的镜子,在它面前,我羞愧地低下了头。仔细看看试卷发现竟然错了很多不该错的地方。我的基础知识部分扣了很多分,主要是单词掌握不好。阅读题扣了26分,说明我的阅读量不够,我的阅读速度慢影响了做后面的题,思考的时间少了。老师狠狠地批评了我。我的这次英语作文只得了6分,这与我的词汇量不够,阅读积累不够有很大的关系。分析原因,主要是课前没有做好预习,课堂上没有积极的举手发言,课后不认真复习,把写作业当成一种完成任务。于是,在考试的时候,我得到了我应有的“报应”。经过我的仔细反思,有这样的结果是我在做作业时,囫囵吞枣,没有仔细审题,认真做题,这让我失去了一次特别好的自我提高的机会。我应该把写作业当成一个新的开始,而不是上一段学习的结束,每一次的作业都要当做一次小的考试。我要增加一些仿写和阅读的练习。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在课堂上要积极回答问题做好笔记,多记一些老师拓展的知识点,每天回家要复习一遍老师讲的内容,认真完成一篇阅读与完形填空,我有上进心想去学更多的英语知识,自己努力,超越自己,比别的同学更好。
时间仿佛过的很快,一眨眼的功夫,却已学期过半。我仔细的倾听钟表的声音,仿佛感到了时光的流淌,生命的流逝。时间仿佛是一片大海,我仿佛是在大海中行舟的那个人。我在着大海中慢慢的成长,进步。刚上海时,由于不适应海上的生活,很长时间里,没有找到行舟的诀窍,因此,并没有比别人划得更好。等到花了六分之一时,才发觉原来划船在海中遨游是如此愉快,虽然需要费力,虽然需要慢慢的学习划船的技巧和精确度。但,我却依然感到快乐无比。因为在这个探究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种超越自我的快乐。
行舟不也正如学习一样吗?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才能取得好成绩。
可仔细想想,我真的只是因为不适应的关系么?我想有这个原因,但,完全归咎于它么?应该不吧!很多时候,本该当天学会的知识,由于自己的意志并不鉴定,也因为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所以一拖再拖。拖到周末再学,导致很多该学的东西没有时间复习,最终有些东西一知半解学的不扎实,考试自然就会显露出这些不足之处。
那么,既然知道了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就要加以改正与完善。从现在开始,只要我们能够每天学好当天学到的东西,并加以复习、巩固,这样日积月累,到了周末就会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复习其他科目,保证万无一失,考试测验时,便会成竹在胸,十拿九稳,而且无论如何测验,都无所畏惧。还要给自己确立一个奋斗的目标,而这个目标,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太高的话,当没有超过这个目标时,便会灰心丧气;太低的话,太过轻易的超过自己的标准,便没有超越自己的快感。所以,给自己你定目标也是必不可少的。
我继续在学习的海洋中行舟前进着,慢慢地积累着在行舟过程中所找到的经验,努力地熟悉并掌握着。在这知识的积累中,我感到了时光的流淌,生命的流逝。而在这片大海的漂泊中,我了解了怎样学习与反思。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眨眼的工夫,一个学期就很快就过去了,又迎来了新的一学期,又有新的知识等着我们来学,等我们来消化,去理解.
在上个学期,我没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学习,去理解,不懂的问题没有及时弄清楚,在课后也没有认真地复习,课前预习工作做得也不够充分,经常会漏掉一些,还自以为是觉得各种学习都很简单,都能够熟练地掌握,灵活地应用了,结果却是一知半解,在考试中很多题目都做错了,所以才会在在上个学期的考试才会考得成绩不那么理想。
不过,现在又是新的一学期,我下定决心要改掉上面的坏习惯,整装待发,要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去迎接这个学期的起点站。上课时要遵守纪律,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并做好课堂笔记,认真总结每一节课的内容,并为下一节课做好课前准备。还有在家里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回家作业,做好预习,复习工作。
特别是在数学方面,一定要深入专研,弄清题意,理解各种类型的题目思路,还要多做各种题型,让这门课目不再成为我的软肋。
在英语方面,我一定要多听多读多写多背多练,再充分利用各种休息时间,听读英语,争取更上一层楼。
在语文方面,增长课外知识,还要关心各种社会新闻,多看课外书籍,及时记录读书笔记,一点一滴地积累,聚沙成塔,让我的知识面更加广阔。
我还要多锻炼身体,以饱满的精神去学习。奋发图强,努力学习,永不停步,争取在新的一学期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新学期里,我有新的目标——不要做语言的巨人,要成为行动的主人!因为我知道了成功不是靠梦想来实现,而是靠自己的行动去努力得来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付出自己的努力才能取得收获。
请老师和同学们对我进行督促,帮助我达到目标。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向着自己的目标,奋力前进!
时间如流水般淌过,转眼间中段考也已结束,成绩也已经公布了。望着试卷上的分数,我惊讶了。因为这并不是我真正想要的分数。为什么我不能考得再高一些呢!于是,我开始自我检查。
我每到考试的时候总因紧张而很着急,为此,我想出了几个办法。1. 解答题时,不要急于下笔,要先在草稿纸上列出这道题的主要步骤,然后按照步骤一步步做下来,不忽略每一个细节,尽量把每一道题都答得完整;2.平时多做一些不同类型的题,这样就会对大多数题型熟悉,拿到试卷心中就有把握;3. 适当做一些计算方面的练习,让自己不在计算方面失分。我想如果我能做到我以上提到的这几点,我一定能把考试中的失误降到最低。因此,我一定会尽力做到以上几点的。
但我想单单只靠以上几点还是不够的,我还就该拥有几点科学应试技巧。于是,我根据我自己的实际情况想出了几点。第一点:拿到考卷后,应把考卷整体审视一遍,看一看哪些题目比较容易,哪些题目比较难。第二点:先从简单的题做起,把那些好拿的分数全部拿过来。第三点:遇到难题,实在不能马上写出来的话,不要死死地盯着那道题,而忽略了别的题,应把所有会做的题做完才努力解答那道题。第四点:考完后,认真地检查,看看自己有没有把题目看错或抄错。
在下一次考试中,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