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牵动我情思的莫过于眼前这双早已老旧褪色的运动鞋了。
我是土生土长的山村娃儿,家境贫瘠,生活清苦,母亲又早年患病,身体孱薄,这更是给我们本就困苦的生活雪上加霜,家里的重担便全都落在了父亲的的身上。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是一个淳朴厚实的农民,他的眼睛炯炯有神,总是煜煜生辉,他因长年累月在烈日暴晒下干活而黝黑的皮肤上交纵着青筋,他的手粗糙的就像老松树皮,宽厚的手掌上遍布粗茧,但只要他握着我的手,我就会感到从他掌心中传递出温暖的力量令人莫名的心安。
父亲大字不识一个,却总唠叨着让我读书,他喜欢带着我到大山的顶上,用手指着大山的另一端对我露出慈祥且朴实的笑容:娃儿,等你长大了有文化了,就可以去山的另一端了,到时候俺和你娘就可跟你去享福了!他每每说这句话的时候眸光总是璀璨,望着远方望着我,目光中包含的是无限的热切与期许。
而山的另一端,是一切未知的世界与未预知的未来。天还未亮雾蒙蒙,我便已经起床踏上了通往学校十几里的山路上,山路本就陡还布满了石头,摔伤是在所难免,将腿摔到淤青的事也早已是家常便饭,这些我早已习以为常,只是这次的摔伤,却将我唯一的一双草鞋给摔烂了。我咬了咬牙,忍着疼,赤着脚再次踏上了那遍布嶙峋碎石的道路上,回到家时脚底早已血肉模糊,些许的碎石子镶嵌在了肉里。我连忙勺了一瓢清水将脚底清理干净,用了些捣鼓好的碎叶敷着。
母亲本就病着,父亲每每深夜归来都疲惫不堪,万不能再给他们添麻烦了。我这么想着,将那双已经破烂的草鞋攥在了手里;这鞋,估摸着再找几根草绳来补补还能穿的吧。夜里父亲回来了,他的眼角带着倦意,我忍着疼朝他微笑,本以为我隐藏的很好,却还是被他一眼看出了端倪。娃儿咋了?是不是病了?父亲将手伸向我的额头,眼角却突然间撇到地上那双破烂的草鞋及草鞋上的血迹,我感到他放在我额头上的手僵了僵脚受伤了?恩。我说。他突然间沉默了下来,过了许久才道是父亲没用,没能让你过上好生活他说着,突然间哽咽了。
父亲转过身背对着我,在岁月中日益佝偻的背影在暗黄的灯光下显得分外沧桑孤寂娃儿,你先睡吧。他说着,在房屋中翻找了什么向门外走去。翌日倾盆大雨倾泻而下,雨水不断的从屋顶漏露到地面,我一边用碗接着雨水一边担忧着望着家门外,夜已深,父亲却还没有回家,雨势愈猛,父亲他我正胡乱猜想着便望见脚步略微蹒跚笨拙的身影出现在大雨里,那是父亲。
父亲总算回来了,我的心渐渐安定了下来。他全身都淋湿了,但脸上却带着笑容,走进一看才发现父亲手里攥着一个布袋,父亲慈祥的望着我,将手中的布袋递给了我娃儿,拿着。我望着父亲怔了怔,从他手中接过了布袋,发现布袋里放着的,是一双灰黑色的运动鞋,而这双运动鞋旁边标着的价码却需要父亲两个多月的工薪。我拿着布袋的手颤了颤,望着父亲淳朴的笑容鼻尖莫名的酸涩红了眼眶。父亲出去这么久冒着这么大的雨竟然只是为了给我买回一双鞋!要知道,那可是我们家几个多月的生活费啊!
娃儿,快试试。父亲高兴的说着,不由分说的拉过我坐下你快看看合不合适,不合适的话俺明天再拿去换。我沉默着低着头掩饰着眼角溢出的泪花。那日过后,父亲依旧早出晚归,一切都如往常一样,只是我却被那晚父亲的举动感动的一踏糊涂,以至于忽略了父亲蹒跚笨拙的步伐竟是为何。山路那么陡,雨势那么大,连我都可能会摔的遍体鳞伤,父亲又怎么可能会没事?只是当我意识到的时候已经晚了,那个突入其来的噩耗令人防不胜防,在那之后的无数个夜里都成为了纠人心扉魔障。
父亲从山崖上摔了下去,再没有回来。那天夜里我梦见了父亲。我梦见他的时候他躺在病床上神志不清,他看见我握住了我的手,艰难的露出了他一贯富有的慈祥的笑容娃儿别哭他断断续续的的说着,握着我的手渐渐松开,从他身体里流出的血液染红了我的衣裳。入目眼帘的,是一张惨白到毫无血色的面孔。
我从梦中惊醒,晶莹的泪水浸透了枕褥,四肢冰凉侵骸百骨,我紧紧的将那双黑灰色的运动鞋攥在手里放在胸前,温热的液体从我眼眶旁溢出滑落。父亲低声的呜咽哭泣声在漆黑的夜里回荡。而我那仅有的一双运动鞋,将承载着牵引着我与父亲所有的回忆与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