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话题作文
“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端阳处处祥。“在柔情的六月初,端午节终于到来了。
街道上、集市里,处处都是吆喝着的小贩和热热闹闹的人群,他们和飘着粽子香的城镇,构成了一道端午的风景线。
打小,我就喜欢吃外婆包的粽子。每到端午节,外婆就会亲自下厨,为从远方赶回来的儿女做美味的粽子。今年也不例外,远在重庆的舅舅一家和妈妈一家一大早就匆匆地赶回了外婆家。
几天前,外婆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准备包粽子的材料:糯米、肉馅、苇叶等,为的就是能够让难得一见的儿女吃上美味的粽子。数张苇叶被外婆一张张洗干净,用沸水煮软后,整齐地晾在一旁。而用来包粽子的糯米是由外婆亲自栽种的,按外婆的话说:“自家的糯米才够香,比起外面卖的那些不知好了多少倍。”
包粽子前,外婆一个人就包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从不用别人插手。不一会儿,外婆的老屋里便弥漫着粽子馅料的诱人香味。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每到端午节,我们都会吃粽子。 快到端午节了,爸爸坐在院子里包粽子,我很好奇粽子是怎样包好的,于是我问了爸爸,爸爸叫我拿起一片粽叶,边讲边做。爸爸说:“要包粽子,必须要选一片好的粽叶,粽叶要中间没有缝隙;然后把粽子的角下弯成像酒勺的形状;再向里面倒一些米,还可以加一些枣子、玉米、腊肉等各种食物。”最后,爸爸对我说:“一定要把粽子用绳子紧紧的捆住。”因为在煮粽子的时候,没有捆紧,粽子就会散。接着我和爸爸包了许多粽子。 粽子包好了,妈妈拿到锅里去煮,我和爸爸都迫不及待地想吃粽子了。粽子煮好,我剥开一个粽子,香喷喷的。不一会儿,粽子就被我们吃完了,我高兴地说:“端午节真好啊!”
端午节,每家每户都会包粽子,当然,粽子是我的最爱,但我只会吃,从来没有包过,这次端午节,我决定大显身手。
这天,妈妈和奶奶很早起来准备材料,我也跟着起来。我静静地在她们旁边观看,等看过一遍后,才开始包。看着妈妈包粽子,好像很简单,就开始动手了。
我拿了两片粽叶,学妈妈折出一角,在折好的角筒上放了很少的糯米,妈妈说,这么少,怎么够吃呀!她在角筒上又放了很少的糯米,那些糯米必须是浸泡过的,接下来就放猪肉,我并不喜欢猪肉,我就切了一小块猪肉放进去,然后放豆就行了。我洋洋得意的,开心极了。我把糯米盖好了,就准备把粽叶盖好,突然,豆和糯米接二连三地掉下来,还好,掉的不是很多,再加上一点就行了。
最后,到了最简单的步骤—扎棕绳。我让妈妈扎给我看,我看了一遍,就开始扎了,很顺利,我包出了一个好吃的粽子,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
我感觉到包粽子的乐趣了,你也来试试吧!体验包粽子的乐趣!
在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里,人们不仅载歌载舞来欢庆,还有吃粽子的习惯。喜欢吃粽子的人很多,但是懂得包粽子的人又有几个呢?好吧那就让我来教你!首先把糯米放入水中浸泡一下,最好在包粽子的前一天进行。浸泡时先把米淘干净,倒入容器,加入适当的水搁在一边。然后是洗粽叶,粽叶放在盆子里,加入热开水烫一下即可(适当的翻身,不可折损)。接着是掺作料,在盆子里加入花生、豆芽、红枣、蘑菇等以糯米为主。最后是包粽子,粽子的形状一般是三角。作料要放在中间不要拿太多,否则糯米会跑出来。开始蒸粽子,粽子要放在锅中,加上水用大火把水烧开,过一会就行了。朋友们你学会了吗?
五月初五那天早晨,我刚起床,奶奶就说吃早饭了,我一看是粽子,就撅起小嘴说:“我可不想吃粽子。”
在一旁的爷爷听见了,笑眯眯地走过来说:“佳佳,你知道今天为什么吃粽子吗?因为今天是端午节。”
我问爷爷:“为什么端午节要吃粽子,能不能不吃粽子?”
爷爷便给我说了个故事。端午节是我国一个传统节日,始于我国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经有多年的历史了。当年楚国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看见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他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就含着泪投汨罗江死去了。后来百姓为了不让鱼、虾、蟹吃掉屈原的身体,就把饭团、鸡蛋等食物投入汨罗江。之后,每年的五月初五,人们就用吃粽子的这种方式来纪念屈原这个伟大的诗人。
“哦,原来是这样!”我说道。
于是、我拿起了一个粽子细细地品尝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