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小学作文
2500年前有个“百家争鸣”,那些混合着细雨、浅吟和争辩的声音,散发着青铜的釉泽,从那扇半掩镂空的历史的窗棂里,烟云一样飘洒而来,无数次浸润着我们的呼吸。溯本求源,假如把“稷下学宫”当作“胎衣”,那作为“齐都”的临淄,就是孕育中国古典思想的母体。离“稷下路”不远,有所学校叫“金茵”。
拥有一颗童心生命才会不老
金茵小学开展的童心悦读,是一种以书为媒的“书文化”教育,他们围绕让所有的学生、教师、家长都能拥有“一颗童心”这个理念,从三个层次加以阐述。第一,儿童应该阅读儿童的书,每个年龄阶段的儿童都应该阅读此时此刻最适宜他的书。“悦读”突出的是一个“悦”字,既然没有功利,那读书就必然是指向儿童生命成长的,也是富有人生诗意的;第二,教师也应该阅读儿童的书,这样教师才能拥有一颗“童心”。假如人生是艘航船,那童心就是船票;第三,家长也要读儿童的书,这样才能和孩子拥有共同的语言密码,走进孩子的心灵,和孩子一起成长。
有书的地方是散发着快乐和书香的鼹鼠原野
金茵小学每天早上的8点到8点15分都有一个固定的仪式:晨诵。杨校长告诉记者,背诵并不是目的,晨诵的目的在于让孩子们养成一种与黎明共舞的生活方式,在霞光和诗意里,领略母语美,沐浴音乐魂。
每天的下午2点到2点20是午读,师生共同在乐声里静静阅读。这样的共读是一种享受,那彼此之间相互传递着的快乐和智慧是一种幸福。杨校长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一次,他偶然看到一位老师在问学生:“昨晚你们去了我们的‘鼹鼠原野’没有?”孩子们兴奋地点着头,可杨校长却一头雾水。他后来悄悄问了那位老师,才知道原来师生最近读了一本名为《鼹鼠原野上的伙伴们》的书,讲的是一群孩子在野外一片荒地里快乐玩耍的故事,正好学校也有一片小树林,老师们常带着孩子们前去读书玩耍,于是他们把学校这片小树林称为“鼹鼠原野”。
当一天的学校生活结束的时候,金茵全校的师生要集合起来,进行“暮省”,这个仪式由三个环节组成,首先是让孩子们静下来“反思”一天的学校生活;其次是讲一则经典故事给孩子们听;最后是师生共同致谢。
正是由于有了晨诵、午读、暮省这样的一种儿童生活方式,孩子们变得热爱阅读,正因为有了开阔的智力背景,孩子们的行为和心灵也变得优雅博大起来。
学校每年举办两次“自编书大赛”。每年暑假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都是固定的自编书评比时间,评选出来的获奖者由校长在第二周的升旗仪式上隆重颁奖。孩子们自编的《水果大世界》、《春联大全》、《齐国人物春秋》、《七彩童年》等一本本书都像模像样的,既有封面目录插图,也有“编辑后记”。低年级的孩子不会“写书”“编书”,就创编绘本。
书,真正指向了孩子们的生命成长。有书的地方就是充满快乐、氤氲着书香的“鼹鼠原野”。
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
常丽华老师是金茵的读书“博士”,除了爱读,她还擅写、能讲,学校就不拘一格特别任命她担任“童心悦读研究院”的一把手。
研究院一成立,就吸引了61位热爱阅读的教师加入。他们规定了会员的权利和义务:每人一本《阶梯性阅读指导手册》,用理论指导阅读活动的开展;学校每个月给每个会员老师买两本书,读后都要写读书笔记;双周周三的晚上是固定的研究院活动时间,会员们畅所欲言,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每个会员每月至少带领学生共读一本书,并上一节童心悦读的研讨课。
学校还通过举办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为教师读书和成长推波助澜。比如暑期名人导引读书会,“稷下读书论坛”,成立名师工作室,建立教师博客,召开创新教师周前经验会,他们还评选书香办公室,鼓励老师们购书、藏书、读书,以此来打造“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共同体”的教师专业化发展之路。
杨校长对记者说,没有这样的生活方式,又怎能“让每一个金茵人拥有幸福的人生”?
故事妈妈进课堂
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没有整个社会首先是家庭的高度的教育学素养,那么不管教师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收不到完整的效果。”为此金茵把家长会办成“家长读书会”,以此唤醒家长的读书热情,让家长成为志同道合的教育伙伴和利益共同体。
为了指导家长搞好亲子共读,让家长学会如何给孩子讲故事,童心悦读研究院的教师利用周末时间轮流坐庄,举办示范性的“亲子故事会”,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来听故事,并精心设计一些“亲子话题”。
在亲子共读过程中,有些家长困惑于不知道怎样围绕书中的问题与孩子交流,研究院就发明了“读书便条”,针对家长提出的问题,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
为调动家长的参与积极性,学校还别出心裁地招聘“故事妈妈”,举办“故事妈妈”上岗培训,“故事妈妈”进课堂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就这样,一个“故事妈妈”带动了另一个“故事妈妈”,两个“故事妈妈”带动了一批“故事妈妈”,从而推动了每个家庭的童书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