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记叙文作文
从小到大,我都听大人们说打工的人多么不容易,这话就像飞过水面的蜻蜓,在我心里甚至带不起一丝涟漪我确实不知道打工算是什么概念。然而在这个寒假,我终于体验了一次流水线生活,短暂但是深刻。
趁着刚刚考完,兴趣班还未开班之前的三天时间,我和欧阳汝芊来到南朗的一家电子厂体验生产线工作。这家厂生产各种电子产品,而我们的任务就是坐在流水线旁边,将各种插头装袋、装箱。说实在的,在干起来之前,我认为这挺容易的:就是装个袋子而已,能有多难?然而,后来我才发现这大错特错,且听我讲述这三天我们经历的煎熬吧!
流水线的中间是一条缓慢运转的传送带,沿着传送带两边是长长的台子这有点像回转寿司工人们坐在台子前完成各种工序。我们所在的流水线负责产品的质检和包装,经过其他工人听异响、测电压、检查质量等工序后,由我们包装装箱。坐在我们对面的是两位四五十岁的阿姨,负责检查插头有无污垢、破损等状况。她们很热心,指导着我们如何干活,还会和我们聊聊天。
刚开始,我们还不太熟练,手脚笨拙地将插头塞进袋子里,因此前面堆了很多的插头。然而过了不久就熟练起来,装袋的速度快了很多,手指上下翻飞。生产线上游加工好的插头下来得再多再快,我们都能搞定!看着一捆捆的包装袋被用尽,我们真是得意极了!那些阿姨也夸赞我们手脚麻利,效率很高。我和汝芊坐在一起,边干活边说笑,前仰后合,把那些阿姨也逗笑了,整条流水线洋溢着欢乐的气息,产出的产品也是充满了灵魂的。干完一个白天,我们又跟着加了四个小时夜班。加完班的我俩仍然是活力四射,一路笑着闹着,坐车回家去,来接我们的爸爸妈妈感到十分意外,他们本以为我俩会蔫得跟霜打茄子一样。
但是,从第二天开始,我们还是感到了厌烦这种重复单一的工作太无聊了!而且从这一天起,由于工作的需要,我们不再坐在一起装袋了,而是被隔开到两个不同的工位,汝芊继续装袋,而我被调去用美工刀修整插头旁边的塑料毛刺这下聊不起来了。无人聊天的寂寞加上一天十二小时重复相同的动作,令我们昏昏欲睡,没有了活力,真就是度秒如年呐!我们装袋的速度慢了,开始盼着下班。等到妈妈来接我的时候,我的头都要栽到工作台上去了!
最后一天,还没到中午,我俩就几乎想趴在线上睡觉,整个人万念俱灰,就想直接回家,简直是数着秒过的。而更悲催的是,下午下班后,汝芊回去上课去了,晚上只有我一个人在加班!简直是寂寞到了巅峰,我整个人都麻木了,脑子一片空白,只有手在机械地动作着,耳边的声音都变得模模糊糊,眼前一片虚无。最要命的是,当我忽地清醒过来,掏表看时间时,却总是发现离下班还有好久好久,时间好像被一只无形的手掐住,停滞不前。
艰难啊!我熬啊熬,坐立不安,不停地看时间,越看越心急,越看越烦躁,也越看越绝望。终于在最后那一刻,下班的铃声响起!呼!我终于可以离开这里了!我摇摇晃晃地站起来,脚步都在发飘。这个时候,老妈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把手机举在我的眼前,神秘地说:你的津贴发来了!哦天!努力好久换来的毛爷爷终于要到我们手上了!我手指颤抖着点开红包,那清脆的一响直击我的心灵,我从没听过这么悦耳的声音!我激动得忘记了劳累,一路蹦着上车,像极了精神小伙。
三天的流水线生活总算是结束了!说真的,这种工作很无聊,工人们一日复一日地干着相同的动作,从八点到晚上十点都呆在工场里,只有过年时才有几天时间休息。他们真的很辛苦,一天工作十二小时赚来的钱也只能养家糊口,不要说出去旅游,连平时吃点好吃的都舍不得说实在的,工厂的饭菜真难吃,比学校的差多了!可是为了省钱,他们还是默默地吃着。他们拼命打工顾不上家,也没有机会学习其他的技能。那些阿姨们大部分都有很多儿女,上学的儿女需要生活费和学费,辍学了的儿女只能和母亲一起打工养家。他们出生的环境有限,没有能力选择更好的生活,或者年幼时没有努力读书,只能做这种工作。但我们不能看不起他们,因为我们生活中的很多物品都是他们辛劳的成果,我们要对他们用双手养活自己的努力保持敬意。
而且,就在这枯燥无聊的工作中,也有小小的梦想在发光。在这里工作的年轻人也不少,坐在我对面的是一个十七岁的哥哥,从他和阿姨们的聊天中我们了解到他是退学回家的。他说他的成绩不好,也没什么学习的热情,不指望能有什么大的成就。但他一直在努力向管理层的职位奋斗。其实,听了他的话,我们还是有点佩服,因为他虽然没有特别大的梦想,但也在为小小的目标而奋斗。
妈妈说,蓝思科技的老板原本是一个小小打工妹,但是她通过观察生产线和思考提高效率的方法,一步步做到车间主任,最后自己出来开了家公司,年营业额达到770多亿!如此看来,就算身处困难的环境,只要坚持理想信念,合适的时机能做出一番成绩来。我要认真学习努力生活,不因梦想难以实现而退缩,最终达到自己所期望的高度,不辜负过去的所有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