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白果作文
白果树院是我初中时期的校园。在何处,我美好地渡过了三年的优美时候。而今,已有好万古间没去那个天井看看了,也不清楚校园里那朴素的一角还能否保管,但它将悠久珍惜在我内心,缭绕在我梦里。
记得开学时,老师带我们走到一排二层楼前,只见拱形的门洞上方,白底黑字抄写着“白果树院”。进去后,我们内心偷偷赞美,真是个人有洞天的地方。这是一个不大的四合院,-周围都是二层小楼,淡黄色的墙壁,有些陈腐,大地由六边形水泥砖铺就,已有些零散不屈了。全面院子虽不是当代化的兴办,但幽雅平静。最喜院中有两棵表露果树,树干有合抱粗了。茂密的枝杈将天井上方那不大的天空遮起来。老师说,我们的课堂就在这边。噢,这即是我们的―方天下了。我们带着优美的向往开始了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
开学没多久,便逢金秋了。两棵白果树的叶子全变成浅黄色,乍看,让人感到开了一树的小黄花。大概你会感觉那是一群金色的胡蝶栖息于枝端,且悄悄地扇动着党羽,曲射着秋季明媚的阳光。细看时每片小叶子都象把小巧心爱的小折扇,披盖着累累的白果。风乍起,树冠犹豫,刷刷的,象老头开畅的笑。顿时间,满目已经是飘荡的黄叶,雪片一般纷纭飘荡着,洒了一地,落了一身。
这不是当代化的校舍,但是我们观赏它的幽雅与朴素。记得老师曾跟我们说,这两棵树自从建校时就栽上了,到此刻快要一百年了,论岁数你们还得叫它老爷爷呢!“一百年了”,我们都张大了嘴。即是说早在清代末年,白果树院和这两棵白果树就已保管了,难怪小院那么陈腐,它从半封建半附属国的年头走过来,肯定始末过很多灾荒吧,也肯定有很多爱国靑年在这边生长起来,主动进来到反帝反封建的革新及新华夏的建立中去。我们想。
此后,我们更爱这座小院了。上课时,间或会有一片金黄色的小叶子飘进课堂的窗口,栖息于我们的桌上。我们便突发“奇想”,阒然地在树叶上题首小诗,夹进书里。往后,我们经常使用这类小折扇式的叶子写上所谓的诗,相互传看,缔交诗友,也很有几分情味。课间,我们常鹄立在窗户前,享用这属于我们的世外桃源。我们的课堂在二楼,大美好便了我们的视野。稍一举头,会发现那红瓦围成的一角蓝天,蓝湛湛的,汪汪如水,尽管是一角,却更显得纯澈、精湛。我们爱久久地凝视这角深蓝的天空,体会这深蓝色的神韵、在这纯纯的底色上,谱一曲歌,画一副画,写上我们优美的景仰。
小院的大局部天空被白果树的树冠遮住了。透过枝杈的罅隙,会看见大棉絮般的云朵悠然地飘过,大概还会有一支白鸽的方队拂过小院这方天空。深蓝、金黄、洁白相互掩映,孕育一副明媚的画面。画面有一种协和的美,立体的美,再添上我们,便有了靑春的美,期望的美。
而秋季的白果树院最乐趣的事莫过于打白果了。傍晚,大局部同学回家去了,白果树院荫翳、平静,飒飒秋风孤寂地浪荡着,白果树上时而传来大喜鹊的叫声。可这平静没多久使被突破了。只见我们六七个同学,每人手中都拿着扫帚,木棒等家伙飞也一般到达树下,盯着那累累的白果正垂涎欲滴呢。大家将手中的家伙向树上一抛,便抱着脑壳喀笑着跑开去—是为了逃避落下的扫帚木棒,也是为了逃避落下的成熟的白果,要了解,成熟的白果,果肉是顶臭的。但是我们自有享用它的方法。大家把一大唯成熟的白果拿到水龙头下冲掉熟烂的果肉,只剩硬皮的果核。然后,找个遮蔽的地点点起一堆篝火,将果核拿到上头烤。片刻间,跟着阵阵芬芳扑鼻而来,果核“啪”的一声炸裂了,显露一个绿莹莹的“翡翠珠子”,有花生米大小,这就是可吃的果仁了。这虽算不上啥美味佳肴,但是我们吃起来却那样甘甜。
第二天凌晨,蒙蒙的晨雾中,总会有几把扫帚,几根木棒调皮地挂在枝端,便成了我们“作案”的明证了。
这就是白果树院的秋。白果树院的秋当然诱人,但它的冬、春、夏也一样各具魅力。你看冬季,在鹅毛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小院的大地、屋顶,以至窗台、窗楹都积满了雪,更毋庸说两棵白果树,那参差的银枝,好像每一个枝梢都挂着一个甘甜的童话,全面小院如传奇的宫殿。春季,白果树长出一身绿绒,蒙蒙的春雨里,乳燕在檐下啁啾着。夏季,白果树茂密的树冠为我们遮避烈日,投下迷人的清爽。
如许心爱的白果树院啊!
时分茬苒,而今我巳不在那个天井了。记得结业时,同学们互赠一片白果树叶,并住上头写上留言。其时,我们是如许留恋那个小院啊。此刻,不知小院能否照旧,能否又有新的同学在何处上课。我悠久不会忘却小院留给我们的那些欢快的日子。它记录着我们生长的脚印,同时,我们也会为小院的史乘而夸耀,我们不会忘却小院从风风雨雨中走过,进而也不会忘却我们有着何如宏大的故国。
我走出了白果树院,却把心留在了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