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白果作文
在我人生记忆中,永远生长着一棵枝叶茂郁的白果树,数十年来这棵树时而朦胧,时而清晰,时而摇曳,时而沉静,一直亲密地伴随我跋涉着人生的历程,不枯不逝,无日无夜。因为,它是我还很小的时候,由父亲为我移植,并用心血浇灌而成的。
父亲祖居四川绵阳,据他讲,家境尚可,前店后坊,经营四川卷烟。兵荒马乱的1933年,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四方面军来到川陕交界的四川绵阳一带,建政权,唤民众,打土豪,分田地,扩充队伍,宣传北上抗日。正在上小学的父亲和同学们景从响应,甚至是热血沸腾,心潮逐浪,迅速接受工农红军的新鲜主张,踊跃报名,毅然走上了投笔从戎之路,成了红九军二十七师政治部的一名战斗宣传员。
1936年隆冬时节数以千计的川北子弟与红西路军大部队经过千万里跋涉,奉命来到寒风凛冽、冰封雪盖的甘肃河西走廊,上演了中国战争史上一幕异常惨烈悲壮、血沃河西的战争惨剧。后有追兵,前有堵截的两万多水土不服、毫无给养的红军将士,凭着双腿与青马铁骑周旋,在弹尽粮绝,饥寒交迫,求援无望,进退无路的严酷情势下,与装备精粮、数倍于己的凶悍之敌展开一次又一次的殊死血战,最后寡不敌众而失败。遥想当年的情景,真可谓惨动天地,壮泣鬼神。在康隆寺最后一战中,父亲和他的几个战友幸存下来,辗转于祁连山中,爬冰卧雪,忍饥挨寒,最终流落于民乐山村,被善良乡亲设法搭救,象祁连山中的芨芨草一样,在风霜中隐姓埋名,顽强生存,直到新中国建立。然而,父亲再也没有回到那生他养他的故乡。
从我懂事时起,我就不明白,父亲为什么对自己那段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的经历谈得很少很少甚至连曾和他在腥风血雨中同生共死的战友也很少提及。我想,也许是往事太为悲壮惨烈而不堪回首,也许是时日久远,茫然无从记忆,也许是痛定思痛后不忍再去触摸那惊魂震魄的伤痕,也许是……然而,唯独他的思乡之情却随年而浓,老而愈笃,对川北家乡的草木水土梦系魂牵,对故乡的一人一事历历如珍。
父亲生性沉默寡言,重苦干实作。但他一提起故乡的话题,却是那样的情浓意盎,或是讲他的哥哥如何跟着红军队伍走了几天几夜送他出征;或是讲他的家乡冬天很少下雪结冰,有一年却出奇的寒冷,家门前的池塘居然结起了一层筷子厚的薄冰,圆圆的冰面在阳光下象一面光滑的明镜,他和街上的小伙伴们惊喜好奇试着往上面站,结果“镜子”破碎了,他们都成了“落汤鸡”。父亲谈的最多的,给他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他家门前的白果树了,在父亲的心目中,这棵树总是那么亭亭如盖,四季常青。就是这棵白果树,一直陪伴着他在家乡度过了十六个寒暑,就在这棵白果树下,他挥手告别了再未复见的乡亲父老。在父亲68年风飘雨打的萍絮生涯中,只有这棵白果树深深植根于他的生命之壤。每忆必提,久久不能忘怀。
儿时的我们,固然少不更事,长大后,也不曾有过父辈的辛酸经历,又怎能懂得老人的望乡之情、故园之思?年岁稍长且也饱尝了和平时期的离乡之苦后,方才对父亲刻骨铭心之情有所解晓。父亲心中的那棵白果树啊,不仅是他和小伙伴遮风挡雨嬉戏玩乐的乐园,也是他生命中对故乡珍贵的烙印,它既是父亲故乡的标志,又是父母兄弟亲人的象征,更是他投军离乡的见证。岁月的流逝,可以使战争的硝烟消散,也可以把父亲出生入死的可怖记忆消磨殆尽,唯有那棵白果树,深深植根于父亲的心中,在他生命旅途的艰辛跋涉中,能不时给他以乏困时的小憩燥热时的凉荫,梦乡时的安慰,苦痛时的舒适。
我想象,在如火如荼的岁月中,年少的父亲,跟随着长征的队伍,翻雪山,过草地,家乡越来越远,同伴越来越少,严酷环境中他一定刻念他温暖的家园,深恋他永违的白果树。我知道,全国解放后,直到1987年辞世,在38年的漫长岁月里,他多么渴望能够返回故乡,哪怕只是一趟;他多么渴望再见到那棵久违的白果树,哪怕只是一睹。但先是经济原因,后是政治原因,再后是他健康的原因,终究是无力遂愿,情何以堪,这是一种怎样的煎熬啊!
世纪之末的五月,我携妻将子南下寻根,踏上了四川绵阳这块陌生而亲切的土地,以了却父亲未了之情。我找到了父亲生前留下的地绵址:“阳江油县中坝镇火炮街”。老街犹在,但父亲敍说描绘的房舍已荡然无存。遍访街坊邻里,概没能知父亲一家的音信。我们寻找那棵白果树,想象它枝叶葳蕤的样子,但眼前高楼鳞次栉比,小区花木扶疏,哪里还有白果树的影子。在江油县档案馆,我们翻出了一本尘封灰盖的《红西路军烈士名录》,那上面记载,1933年红军出发时,仅江油一县就有7000多人参加了红军,但革命胜利后生还故乡或取得联系的却十不及一。我轻轻地翻阅着那本名录,6000多个鲜活的生命就浓缩在薄薄的册页中,而每一个名字的后面又不知隐藏着多少惊心动魄,悲壮惨烈的场面和故事,我的心为之震颤了,也终于深深地理解了父亲为什么很少提念他千辛万苦的经历。比起那些抛头颅、洒热血,在腥风血雨中埋骨沙场、淹默无闻的同伴战友们来,父亲能侥幸活下来,他是幸运的。祁连山下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我想,父亲的在天之灵恐怕是百味杂陈的,往者已矣,来者可追,就让故乡的那棵白果树永远活在我们子孙后代的心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