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评改】
原文:
脚扭伤之后
体育课上,五(2)班王军同学练习跳远时,不小心把脚扭伤了,不能动弹,疼得他额头直冒汗。
同学们围了上去,关切地询问着,这时,大个子孙刚上前背起王军就朝医院走去。
到了医院,挂了号,来到急诊室。值班大夫看了看,让去照张片子。孙刚又背王军照了片子。等片子出来,大夫看后说:“骨头没事,只是肌肉扭伤。”他给开了些药。孙刚帮助取了药,又背王军回家了。
一路上,孙刚出了一身汗。汗水顺面颊往下淌。他坚持着把王军背回了家。王军向他道谢,他说:“同学之间应该互相帮助。”
评改意见:
这篇习作续写了王军扭伤后,同学送他上医院治疗的过程,反映了同学之间互相帮助的好品质。
习作的结尾点出了文章的中心,全文也是围绕这个中心来写的。但是写得太不具体。从续写的内容看,当大个子孙刚上前背王军时,可能说了些什么?当时神情什么样?“背起王军”能不能具体写出当时的几个连续动作。到了医院值班大夫说了什么?背王军照片子时是具体怎么做的;又说了些什么?大夫看完后,孙刚又说了什么?表情怎样?回家的路上,孙刚是怎样艰难行走的?王军这时说了什么?回家后孙刚和王军各自的神态是什么样?如果小作者按这样的思路去想,去写了,这篇文章就具体了。
另外,想象一定要合乎情理。体育课上,同学扭伤,老师应出场。在送王军治伤的过程中也应该有几名其他同学,事实上决不可能由孙刚一人背王军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