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外婆家在乡下,后院非常大,可能有五六百平方米,由于后面连着青山,左侧连着荷塘,右侧连着人家的菜园地,所以在小小的我的眼睛里,这里简直是个几千平方米的大公园呢。一来到外婆家,我最喜欢的就是去后院玩了。每年,都会带我去外婆家住几天,这也是我每年中最快乐的几天了,因为这不光是做客的乐趣,更因为这是金秋十月,后院里有许多让我馋得直流口水的果子呢,而采果子的乐趣,是任何快乐都无法比拟的。
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前年的那个国庆节,因为爸爸妈妈要帮外婆家收果子,所以刚上不久的我,一大早便跟着爸爸妈妈坐车来到外婆家。这天天气很好,我们没在房子里呆多久,便沐浴着阳光,伴着晨风来到了“”里,采摘金秋的果实。
来到后院,我立刻被这里的美景惊呆了。对面的青山,松柏草丛,郁郁葱葱;左边的荷塘,波光粼粼上还有些残存的荷叶,荷塘的尽头是连绵起伏的群山;右边穿过人家的菜地,可看到蜿蜒的公路,远处的小河和小桥;园子里,桔子树上堆满了金黄发亮的桔子,葡萄架上挂满了串串晶莹紫亮的葡萄……而我最关心的,是园子四周的那几棵杨梅树、柚子树、桃树了,它们也都被累累的果实压弯了腰……
采摘就从这里开始了。爸爸妈妈舅舅舅母他们大人们,要利用这几天的假期下完满园子的桔子,任务很重,所以外婆常会叫我和两个帮忙捡桔子、装桔子什么的,其实更多的原因是为了我们的安全,要把我们叫到身边去。我们可不理睬,看那柚子挂在高高的枝头,眼馋极了,正想方设法要把它们摘下来呢。我们又是跳起来抓,又是用树枝打,又是抱住树干摇,后来大干脆爬上树去摘……不一会儿,便摘下了几个又大又黄的柚子。等不及大表哥爬下树来,我和二表哥早已到厨房把柚子破好了,我们三个便美美地吃起来,也给在园子里采桔子的大人们送去,听着他们夸奖我乖,我的心里更美了。
吃完柚子,我们的兴致更高了,我们又跑去摘杨梅。这两棵杨梅树在池塘边上,偏偏许多又红又大的杨梅结在靠水那边,采摘真不方便。二表哥用捕捉知了的网篓接着,大表哥用长长的竹杠敲着,虽说网到了一些解解馋,可仍有许多掉进水里了,我心里觉得非常可惜,就说:“谁这么笨,把杨梅树种在池塘边!”只听那边外公外婆他们都在发笑。大表哥耐不住了,又要爬到树上去摘,被外公看到了,制止了他,外公叫舅舅过来帮忙。于是舅舅拖出了那条采莲的船,把我们几个都装到船上,划到杨梅树底下,我已伸手摘到几颗杨梅了,大表哥挥杠一阵猛敲,我和二表哥就在船上捡拾,不一会儿,已有两脸盆了。我们在船上吃着杨梅,舅舅划着小船,绕水塘游了一周,真把我乐坏了。上了岸,我忙把一些杨梅给外公他们送去,外公笑着问我:“瞧你这么高兴,还说种杨梅的人笨吗?”我说:“玩是好玩,还是笨了点,要撑船去摘,多不方便?”外公说:“你知道为什么只有靠水那边才留下这么多又红又大的杨梅吗?”哦,我突然明白了,正是因为不方便采摘,才有我今天采摘的乐趣,也才使得我年年国庆节到外婆家仍有熟透了的杨梅吃,我忍不住夸奖了外公一句:“外公,您真聪明!”外公乐得哈哈大笑。
帮大人们装了一会儿桔子后,我们又去摘葡萄吃。这熟透了的葡萄,像珠宝一样晶莹透亮,碰着手就流出汁来,前几颗我都是一口囫囵吞下了,稍微解了些馋后,我才不那么性急,慢慢咀嚼,那味道,真是甜透了我的心。有些累了,我们一边吃葡萄,一边坐在葡萄架下乘凉。这时,我想,做个果园看守人,一定非常幸福吧!?
以后几天的时间,我们三个小孩子都是这样,这里摘摘桃子、打打柚子,那里摘摘葡萄,收收南瓜,有时也帮大人们捡捡桔子。由于葡萄架不是很高,有些站在桌子上就可以摘到,且又有专门的小梯子,所以采摘葡萄,是我们三个小孩子彻底完成的,我们也因为自己独立完成了一项任务而感到特别自豪呢!
收冬瓜南瓜我也感到兴趣盎然。我将那大南瓜竖立起来当车轮,将冬瓜当圆木,滚到屋子里去。大人们说滚不得,滚了的瓜不好保存,容易烂,我们可不听那一套。玩腻了,才找来畚箕抬,抬南瓜我说是抬娃娃,抬冬瓜我说是抬猪崽,大人们也常常插话逗我们玩,大家做得有滋有味,有说有笑,笑得那么开心,笑得那么甜。
爸爸说,果园的劳动能锻炼身体、磨练毅力、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欣赏美景、品尝美味,虽然很累,却是无比的快乐!
没想到三个月后,外婆家搬进了城,而原先的那片“果园”和房屋,竟被铲为平地,因为要修筑堤堰建水库。没想到这次的快乐,竟成了我在“果园”里的最后一次快乐,从此“开心果园”就与我永别了。
尽管果园已不复存在,但它一定会长久地保留在我的心里,因为它已在我的记忆中抹上了浓浓的一笔,像那桔树、桃树、柚树、杨梅树、葡萄树一样,牢牢地扎在我的生命之中。每当我来到效外的田间,我都会想起那些在“果园”里的欢乐时光,都会想起那使人感受到劳动艰辛又品尝到丰收喜悦的美丽、富饶的“开心果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