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教室里,学生在静静地读书。
讲桌上我那玻璃茶杯里的热气袅袅娜娜,水中那朵朵白菊全都展开了好看的花瓣,圆润而有光泽。热水是刚才前那个叫的女孩帮我续上的,此刻她正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急急地赶着手头的作业,那摊开的《窗边的小豆豆》已被压在了手肘底下。
,貌不出众。开学初,她那一头怪异的头发因不会打理,整天地蓬乱着显得很扎眼。也许是学习的底子比较薄,缺乏自信,上她不怎么开口发言,作业拖拖拉拉。周末返校,有时还会说作业给掉在家里了,一看她说这话脸被憋得通红,眼睛不敢正视老师的可怜劲,就知道她在撒着并不高明的谎言。我多半不去揭穿,多半是为了她那憋得通红的脸,然后让她慢慢地补起,然后就见她余很少与同学在一块儿游戏,只孤单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苦思冥想地托着腮帮儿,然后就听其他学科老师也会对她有微词,有抱怨,心里也就不怎么地喜欢于她。有一次,外校一老师要借我们班上节公开,我戏言大家好好表现,我会对积极发言的人加。那节她竟然也举起了手,老师竟然也就叫到了她,于是我也就听到了她嗑嗑巴巴的发言,这让我心里升起些许的慰藉。事后,一批学生喜滋滋地被加了红红的,她也在其中,于是她的眼睛亮了好多天。以后的日子里便能在堂里见她举手想发表见解的自信模样。在学生围拢于我身边的时候,便见她也会笑模样地和我说说话。现在对她,我也不再用那把丈量其他孩子的尺子,只是希望她的学习成绩能慢慢地一点一滴地进步罢了。
教室里,学生在静静地读书。
娇,除了体形娇小如她的名字,嗓门很大,好多男孩都见她发怵。此刻她手中捧着的是一辑《智慧背囊》,也许她遇见了令自己心仪的妙词佳句,只见她放下书,找笔,在本本上摘抄起。明天的班会由她主持我很放心。身为班长的她处事干练、泼辣。想那每天晚自习起始时的读书演讲活动,她给捣鼓得井然有序,俨然一副小老师的架势。望着她伏身疾书的样,笑意漾在了我的嘴边。
教室里,学生在静静地读书。
锋,他的位置在最后,最角落里。我知道他此刻读的是黄蓓佳的《我要做个好孩子》。他虽为男孩,虽为副班长,虽勤学善思,成绩优异,往往令同学羡慕,却难见他血性方刚时。班级里的事他很少过问,间很少见他与同学亲热地游戏。他总是很孤单地坐在位置上看书,一本又一本。那次同桌与人打闹将前面一个男孩的头撞破,我问锋谁该负主要责任。他支吾了半天说自己没看见有人打架。我知道作为好好先生的他不想得罪同学。虽然在此之前我和他沟通个好几次,希望他能履行自己副班长的职责,做同学真正意义上的领头雁,但收效甚微。我知道心思敏感的他很难一下子转变观点,我不想乘机当众掳了他的职务,让他难堪。见他手中有本《我要做个好孩子》的书,便随即给了他几个思考题:金玲要怎样做才算是好孩子?你心目中的好孩子标准是什么?现在的他正眉头紧锁,若有所思地认真读着手里的书。我好希望锋能真正成为一个人人喜欢的好孩子。
教室里,学生在静静地读书。
亮,今天破例地将作业都完成,可以捧着书美美地读了,可真难为他了。他最抢人眼的是他庞大的身躯。小小的年纪竟然有八十公斤重,当时体检时,磅称上跳动的数字着实吓了我一大跳。拍着他那肉塔样的肩头笑问他怎么可以长成这样?他嘿嘿一笑,眼睛眯成一条细线:“我都减了十几斤了。”平时教室了的纯净水他给承包了。尽管每回他扛着那笨重的水桶爬过楼层到教室已喘得不行,但他乐此不疲。那次年级组拔河比赛,他作为重量级的人物出场,我们班的同学把希望都压在他的身上。可拔河毕竟是集体力量和智慧的较量。他一个人没有力挽狂澜的高人技艺,最后失利。下场时,他哭得跟个泪人似的,我赶紧安慰:胜败乃兵家常事,尽力了就行。此刻的他眼睛又眯成了一条线,我猜他肯定读到了让自己发笑的语段了。
教室里,学生在静静地读书。
航,坐在第一小组的最后,由于走读生的离开,那一小组显得空荡荡的。好动的他桌子像铺了货摊。此刻没人与他交流,也许是窗外夜色凝重,窗户玻璃反倒成了镜子。他正就着那窗子抹抹脸,整整额前的刘海。其实他长相挺俊,虎头虎脑。尤其那双眼睛似乎还透着几分灵气。可就是这么个主,天天都有人打的小报告。什么往楼下扔纸飞机;什么让走读生给带《虹猫蓝兔七侠传》的小卡片逗同学跟自己玩;什么把火腿肠放在袖管里,读书时托住腮帮偷偷地吃;什么与人打闹把人头给撞破了……那上报的奏能像港台的肥皂剧样长又长,他会站在老师面前对着如的铁证开始抹眼泪,嘴里“没有,没有”的唠叨着,一副非常可怜的小模样,让铁石般心肠的人也能恻隐。然而一转身,错误的苗苗又会在他身上茁壮成长。航也许感觉到我在看他,眨巴眨巴眼睛,拍打拍打衣袖,开始捧起了书……航呀航,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我摇了摇头,轻叹一口气。
教室里,学生在静静地读书。
虹,堂上那双清澈透明的眼睛总是忽闪着求知的渴望,让你有丝毫不敢懈怠工作之感。她懂事、乖巧、善解人意。一次我因晚上睡觉落了枕,脖子僵硬得很,以至于会情不自禁地用手去拍打拍打。下了,她悄悄对我说:“老师是不是脖子不舒服?我帮你揉揉吧。”柔软的小手在我颈项处轻轻地揉捏,那种酥软的感觉至今还能很真实地回味起。这时的虹鼻梁上正架着一副眼镜儿,捧着《宝葫芦的秘密》在静静地读,那模样真可人。
教室里,学生在静静地读书。
我端起茶杯,轻轻地抿上一口,菊花的清香淡淡地绕过舌尖很温和地滑入喉咙,于是全身也便涌起一股莫名的舒畅。学生在静静的品读他们手中的书籍,我在品读“学生”这部书籍。以前读过,以后还将读下去。这是我的一种幸福!我将把这种读书作为一种习惯,静静地读,细细地品,慢慢地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