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孝顺】
“孝顺”,一向被当作一种义务与责任。这本不错,然而细思之也不尽然,对父母尽孝,在付出的同时,也会有所得。
小时侯,母亲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不孝子平日打爹骂娘,不孝之至。一天,他赶着老牛耕地时看到一只大鸟在喂雏鸟虫子,突然良心发现,他想,喂雏鸟的一定是鸟妈妈,小鸟若得不到妈妈的喂养,怎能活命?我不也是被父母养育成人的吗?我小时侯不也是这样被妈妈疼爱与呵护的吗?想到此他潸然泪下。恰在此时,母亲送饭来了,他来不及放下赶牛的鞭子,飞步迎了上去。母亲看他拿着鞭子,以为又要挨打,就一头撞死在树下,这个不孝子从此失去了洗掉“不孝子”恶名的机会。听完这个故事我木然良久,无语凝噎。故事深深地在我的记忆中扎下了根。
中国人自古就讲:“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何况父母之恩,即使以高山大海喻之亦不为过。其实,“孝”首先是人的一种需要,是人的一种特殊情感活动。孝顺父母,心里才踏实,生活才充实,才能享受真正的天伦之乐,才能走完没有遗憾的人生。不敬不孝者,表面上看像是占了什么便宜,实际上不但会使老人有所失,也会给自己带来也许是难以挽回的损失。我儿时听到的那个故事有着极强的悲剧性,那个不孝子因为不孝而永远失去了人间最可贵的一种享受。他也许已经下决心痛改前非了,但由于过去积孽过重,蓦然醒悟,为时以晚。这个不孝子以后的生活之凄凉,人生之乏味,是不难想象的。这个故事警示我们,在父母健在时,切莫放过孝敬的机会
孝顺是只有人才有崇高情感。孝,是能使爱心由己推人,人人孝顺父母,世风自然就会归肃;反之,若连自己的父母都要虐待,怎能善待与自己并无血缘关系的同类呢?
这种孝能使人生充满趣味与活力,它随时向我们提示:生命是流动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一个整体,而名字所代表的只是生命过程中的一部分。应该让这个过程无所畏惧地战胜各艰难险阻,使生活显露出它本来的光彩。
如果不以我的直言为忤,我愿那些父母尚健在的幸运者说上一句肺腑之言:世界上绝对不存在比父母健在更值得庆幸的事情。多给父母关心与爱,孝顺父母,乐从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