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叹了口气说,人越活越莫名其妙。
我侧过身去不耐烦地嘟哝道,莫名其妙就睡你的觉,犯不 若在这里熬夜和电灯泡过不去。你扭过脸来皮笑肉不笑地盯 得我心惊胆战,使我第一次发现你的眼神如此丰富,有许多说 不清的东西使你变得很深沉,就象我曾经讽剌过的髙仓健。从 此我意识到我们再不应被那些天真的笑话逗得嘻嘻哈哈,而 应佯装出大人们的那种严肃来堆彻那座象征成熟的积木。
那叠厚厚的退稿被你翻得哗哗作响,声音均勻得就象你 沉睡时的呼吸。你把灯头往下按了按,单薄的身影罩住了我 的脸。眼前昏暗成了一片光怪陆离的斑点,好象是你稿纸上那 些七零八落的文宇。鬼知道为什么我的眼晴突然觉得潮湿,一 种悲凉感使我的心在沉默中睡去。于是一切都从眼帘中隐去, 只有轻微的哗哔声像秋风拂过林梢带来阵阵的寒意。
昏黄的光线又钻入我惺忪的睡眼。灯头被压得更低了,更 加单薄的背影罩住了我的全身。你的桌前凝固成一尊庄严的雕像,对着面前的小窗出神。屋外是黑得令人发愁的夜,小屋 象一只沉在深海之底的小船,停止了时间的流逝。灯光从玻璃 上反射回来,映出我那张窝囊的脸。我可怜地找不出一句话 来,只得拣了句废话问你是否写完了作文,因为明天就要交。
你木然地摇了摇头坐着没动。我想你那本只写了一篇作文的 作文本,可能早已丢到无人知晓的地方结束它的使命去了。一 想起这,便有一种冷酷的滑稽使我哭似的笑了几声。
第二次作文课上你好像显得有点激动,虽然你静静地坐在不起眼的角落,因为你相信不久你的文章就会把你介绍给 全班同学。保养得很好的老太太收起平日的笑容,板起脸来开 始讲评。30年的教龄使她的谈吐中肯而富有逻辑,能把深远 的人生道理说得津津有味,使我们不再恹恹欲睡。被表扬的作 文读完了,却没有听见念你的名字。我意外而失望地回头瞅了 你一眼,你毫无表情地呆坐在那儿,无人能猜出你的心里在转 什么样的念头。“你吹了个可笑的牛”我当时这样想。这个结 论下得早了点,因为老师又开始批评那些写得很糟糕的文章, 第一个叫的便是你的大名,你的身子可能动了一下,但也许是 我的幻觉。“我们毕竟还是中学生,怎么能用这仲态度来作文 呢?”老太太反问的语气既慈祥悦耳又催人猛省。同学们的兴 趣更大了,大家有个共同的心理,要是谁在作文里出了丑,那 可是最难得的笑柄,于是瞬间教室便安静得像灵堂。
小屋自从来了你就传染上你的秉性,大多时候都在沉默 屮伫立。你说只有浅得不能再浅的人才光知逍哈哈傻笑;我说 人何必活得那么压抑;你说沉默也是一种内在的美,可以更深 地洞察人生;我说人思索得过多带来的只能是痛苦……。墙上那幅女明星像在灯光中熠熠发亮,你抬起头对着她那双不可 名状的眼晴长长地打了个呵欠。“睡吧”。我低声说。“马上就 完。”你把手插进乱草似的头发里使劲搔,又低下头翻阅起那沓不知翻阅了多少遍的稿子。
“念一下,念一下!”善于起哄的同学喊起来。“有什么可念 的? ”老太太威严地顶回一句,略感沮丧的同学们不做声了。此刻你也希望老师能读一下你的作文,好坏应由同学们评定。你失望了。虽然你知道老师的用意也是为了维护你的自尊心。在她的眼里你永远只是一个应该乖乖地待在座位上等她拍脑袋擦鼻涕的孩子。
我想你此刻一定不是在看你的稿子,那篇小说连我也能 背下来了。你可能又回想起老师的评语:“青年人的思想,不要 这么复杂这么世故,你的文章既看不到赞颂什么,又弄不清貶 责什么,一大堆内心独白能说明什么问题呢?首先立意就不 行,尽管文笔还可以……。”下课了,同学们都抢着要看你的作 文,而那几本老师指定传阅的文章却无人问津。望着那一张张 堆满琢磨不透神色的脸孔,你一声没吭将本子揉作一团塞进 书包扬长而去,潇洒的身姿象胜利者走向他的战场。
“你—”我翻过身来,半天嗫嚅出一个字。你回过头笑了 笑,笑得很轻松:“说实活,我想停笔。”你轻轻地说出这句使我隐隐作痛的话。“为什么?难道退了一次稿就承认失败吗?不 要相信编辑,而要相信自己。”我硬着头皮给你打气。你又笑了 笑,声音很冷。你忘记魏老师的话了吗?你应该珍惜他对你的 那份理解和支持。每次你去他那儿他都热情地帮你修改稿子。 那次魏老师推荐你参加作文竞赛,你沉思了一会儿后拒绝了, 魏老师很失望,而你呢?想到这里我发现夜静得已经不耐烦 了,风渐渐大起来,挥舞着树枝敲打着门窗,示意我们开门去迎接这位不速之客。每次夜雨来临之前,总有这么一段难 耐的沉静和一阵来去匆匆的夜风,接着就是那使人觉得温罄 而安逸的沙沙声,为甜甜的梦做和谐的伴奏。
“倒不是为了这个。”你站起来揉了揉眼睛侧耳聆听着 窗外的风声,“我考虑了很久,已经是髙三了,再咋都得把高考当回事。像我这样不务正业,总说不过去吧。”我知道自已算得 上你的一个朋友,应该对你说句真心话,可我不知该说些什 么。你曾说过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和专长来选择自己的道路。如 今你就这样拋弃了你酷爱的亊业,挤入莘莘学子们的行列去 当一个你曾经不屑一顾的范进。我也知道你的成绩一直不尽 如人意,将希望寄托在髙考上颇有几分渺茫。但我不忍说出这 些来剌伤你的心,可我又能说点什么呢?
“看来还是你说得对,想得太多给自己带来的只能是痛 苦。从明天起我什么也不写了,我要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你 边说边把那摞稿子卷起来塞进书柜,又把扔得到处都是的课 本整理好装进书包。我默默地看着你干着这一切,心里莫名地 烦乱。
我第一次失眠了,你却睡得很甜,均勻的呼吸声就像你翻动稿纸的声音。风不知何时偷偷溜了,雨却失约了,夜空很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