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作文
一个下午,十二年的感悟
曾经参与过李守民教授组织的一场活动,虽然已是过去四五年了,然而,许多场面依然是历历在目。
那年,李教授来到我们学校,希望与学生开展一次活动,很幸运的,我们班被推荐了。现在想来,可能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是别人嫌麻烦,抑或是我这个人好说话吧!
时间是一个礼拜天,从下午一点多就开始了,家长学生陆续到位。当然,我们几个组织者提前一天就忙碌了。
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大家的心态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尤其是家长们,被动到主动,敷衍到认真,疑惑到投入,嬉笑到动情,活动逐渐达到高潮。
一切似乎在那个时候停滞了,母扶儿,父搂女,唏嘘声,细语声,真情在这里倾泻,爱意在此刻流淌,我作为一个孤独者,心中有的只是些许的嫉妒吧!
其中,有一个内容是师生家长与学生合作,配合不到位,则要处罚。表现的是学生,处罚的对象竟然是老师与家长!我清楚地记得,我趴在垫子上做俯卧撑,至于做了多少,当时的我估计也很难说得清楚。
不想细说了,下面是我过后写的一篇感受:
我们应该理性地思考了
看到一个个孩子泪流满面,看到一对对母子、父女紧紧依偎,我有多种莫名的感受……有一点是非常清晰的,就是这一活动的震撼力之大,触动力之强。这一刻,让我颇感到意外的东西太多太多了!
一个个孩子主动地走到台前,“爸妈,我错了,我让你们失望了”,言辞朴素却是发自心底;一个个父母排成了长队,“孩子,你们的辛苦父母何尝不懂,父母的苦衷你们又怎能理解?”十多年的隔阂,顷刻间化为乌有……
是啊!孩子,你幼小的肩膀上的确承载了太多太多这个年龄不应该有的艰辛!
爸爸,妈妈,你在哪里?别让我失去你呀!这一刻,我忽然悟道了许多:茫茫人海中,你才是我的最亲啊!
我甚至油然而生一种妒意:这就是亲情啊!他们正在享受着亲情!
做俯卧撑时,一开始,我还觉得很有趣,10个,不在话下,20个,还能坚持,一下翻到了40个,我犹豫了,然而,众目睽睽下,只有硬挺了。
做到十几个时,明显地感受到身体的沉重,两臂开始颤抖了。做一个,再做一个,竟然是那样的艰难!忽然间,我有了一种感受,自己是这样的软弱,自己是这样的无奈!居然多做一个也是无能为力了。
那时侯,自己心中的所谓师道尊严,在学生面前的居高临下,转瞬间已是荡然无存……我沉甸甸的身体爬在了地板上。我说不出这是一种伤感,还是一种解脱。
那一刻,我有了许多的感悟:“孩子们,我与你们的父母,其实天天再做这样的‘俯卧撑’啊!我们多么希望能够给你们以力量,多么希望多陪伴你们一程,多么希望送你们走得更远更远……然而,我们的力量是这样的有限!今后,你们的路程还很长很长,今后的路程是需要你们的坚强与勇敢,需要你们的努力与克制,孩子们,你们快快地长大吧!再不能沉迷了,再不要任性了……”
一席发自肺腑的话语,声音嗓哑,整个200多人的空间鸦雀无声……我不知道每个人在想些什么,但我知道,他们每个人的心中此时此刻一定是不平静的……
一个学生在体会中写到:“一下午,十二年的感悟。”是的,这一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许多的感悟与思考。
平日里,我们一味地责怪孩子们不懂事,不理解父母的疾苦,试想,他们整日里忙于识记英语单词,忙于在题海中挣扎,忙于这种班那种班间奔波……两代人之间,有的只是不满与埋怨,有的只是功利与虚名,而恰恰没有的就是最需要的亲情的交流与体验……
“养儿不知父母恩”,这是一句古话了。难道我们非得让下一代也重复我们的这条道路吗?不能了,的确,我们应该理性地思考了,思考我们的教育,思考我们的孩子,思考我们自己……
孩子们,今年你们绝大多数已经踏入大学的校门了,我为你们高兴啊!在你们的短信中,居然还有人提到那一次不平凡的经历,我同样是百感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