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事,就好比一把好茶叶,泡上开水,深深闻着那阵阵茶香,细细品尝那丝丝香浓,任何时候拿出来,都值得好好品味一番呢。
我是城里的人,一直呆那个灯火通明的世界,看惯了花花绿绿的天地,那次有幸陪着母亲回乡村消暑。
对乡村,仿佛来到了一个新的世累,有着很浓的兴趣,而他们看我从远方而来,对我格外照顾,领着我观赏全村的风景,接二连三的为我摘来一些不知名的小野花,虽然觉得那些花并没有百合的百分之一好看,但也不好拒绝,混着乡村的泥土一把接了过来,虽然没有玫玫瑰的万分之一香,扑过来的反而是那种淡淡的清香,混着泥土的香味,跟乡里的人一样,那么朴素,那么热情,不会妖饶,不争强好胜。
那时年少,性子野。总喜欢跟着那一帮男孩子鬼混,丝毫不会理会“淑女”这两字该怎么写,那时一个帮派孩子总有一两个是领头的,被人称之为老大,大街小巷里有了这么几个帮派,也就没有清静可言了。
乡下的东西多,自然而言这里的孩子能找得很多乐趣,做弹工打鸟?用柳叶吹出各种各样的鸟叫?爬树掏鸟窝?在野地里烤红薯?大概也是他们早就玩腻了吧,在我的强烈要求下“老大”终于决定给我弄一点开胃小菜。
“要吃东西嘛,肯定先得去弄点菜啦!”老大一本正经的对手下吩咐,让他们去找点东西来烤,然后把我拉过来对我说:“你看着我,学会了可以拿到城里去烤来吃。”我没有点头也不想打击他,告诉他,城里根本不会弄这种东西。他随意的在地上挖了个不算大的坑,从远处捡了几块方形的砖头,像堆长城一样把这个坑围了起来。
“哟,你们几个小鬼在干嘛呢?”声音从我头上慢慢的传出来,我和伙伴都吓了一跳,阿伯背着双手,满眼笑意的看着我们,老大连忙把正准备搭在上面的砖块藏在了背后,羞愧的低下了头,等待着一场口水的暴风雨。“咳咳”阿伯摸摸了嗓子,停顿了好一会“你们加野餐啊,不算上我一个?”我们都会惊奇地望着他。
不一会,那些找东西的手下也满载而归,还有一两个从家里端来了锅、碗,对着我们新来的吃客——阿伯,惊讶了好一会,也很快谈笑风生去了,在阿伯的指导下,我们顺利得吃到了自己一顿丰盛的野餐。
茶已凉,香味也不如热得时候那么扑鼻了,时间已过,我终究也还是没有将这一技术带到了城里使用,我想街上的烤红薯机也会比这个更专业吧,可惜再也找不到当时的红薯,当时的趣味,当时的甜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