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暑假的那个夏天,我是在广东老家度过的。那时候,离我家不远处的小广场上天天有人在唱戏,光顾者以老人居多。我们姐弟和邻居家的几个小孩子由于没事干也就跟去了,说是看戏,其实绝大时间都是在帮那些哥哥姐姐叫卖冰棍,顺便自己也过一下馋瘾。七月底的天气既闷又热,我们不停地在拭去额头上的汗珠。小广场上人山人海。不论男女老少,都在等着戏的开演。
许久,戏台上那大红色的布终于缓缓拉开,从里面出来几个涂得又红又白的人。经旁白介绍,我们才知道今天演的戏是关于陈世美与秦香莲的。
看着台上那秦香莲泪眼婆娑地面对县太爷,我便很想飞回古代去,狠狠地踹那陈世美几脚,怪不得现在的人们都管那些拈花惹草、喜新厌旧的男人叫陈世美呢!原来背后有这样的故事。正当我想得入神的时候,台上县太爷的惊堂木把我的魂给唤了回来。大胆刁民陈世美,现在证据确凿,你还有什么话好说?县太爷的一番话,使得台下的观众连声叫好,有的还挥拳头呢,本官判你明日午后问斩,退堂。
渐渐的,戏到了尾声,也就是最高潮的阶段----问斩陈世美。此时此刻,全场人鸦雀无声,都瞪大了眼睛盯着台上,我们这些小孩子也不例外,好像怕错过这个重要阶段似的。监斩官扔下的令牌发出异常清脆的响声,这一声,紧扣着每个人的心弦。这时,刽子手大刀一挥,银光闪过我的眼睛,接下来就是那陈世美的惨叫,随后幕就拉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