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看过的电视剧很多,但是最近五六年的确没多少,回头数一数能让我念念不忘的还真没有几个先前看过《我的丑娘》这个让我甚是感动,让我懂得父母伟大的爱是用语言无法比拟的。还有一个《亮剑》让我感怀至深,领略到领兵打仗保家卫国的豪壮和儿女情长的素怀。一向热波的《士兵突击》我断断续续也算看完了,战友间的打打闹闹,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向前进……
《笑着活下去》早就热播的电视剧我直到前几天才算在忙碌中断断续续的看完,我感觉这部作品相当不错,没有故意的渲染,没有商业广告的值入,没有低俗的表演,没有明星大挽的娇揉造作,没有花天酒地纸醉金迷的昏沉,没有袒胸露背靠低俗或容貌的表演,没有……有的只是人间真情的值入,有的只是令人倍受感到的爱恨情长,有的只是一颗博大的心。这部作品与以往的电视剧不同,它给人以勇气给人以鼓舞,好多电视剧或电影让人看过并不能让观众留下些好的影响和东西,还有现在好多所谓的大牌明星,重量级导演,但是花重金打造的作品有的只是炒作,有的只是谋利,有的只是虚浮……其实看过之后有时感觉真有点上当受骗的感觉,从实质上讲并未给观众创造什么有影响的东西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影视商业化。人家会说我管你呢,只要我的宣传好,只要我的演员有名气,我的场面夸大奢华,我的票房高有钱挣就行了中国的影视业和中国足球有可比之处。
废话咱也不说了,《笑着活下去》讲述的是五岁的小女孩晏阳被生母狠心抛弃在福利院门口,当面对这个举目无亲孤单无助的小女孩,卖煎饼果子的好心人吴婶把她领回了家,不仅让孤苦伶仃的小晏阳有了避难之所,而且还给了柔弱的小晏阳无尽的呵护,谁看到了那么一个抱着小熊可怜的小女孩都会可怜她。自从被生母狠心抛弃后,厄运就不断降临在校晏阳身上。当她胆怯地跟养母来到这个贫苦家里之后,除了养母的真心疼爱外,小晏阳每天要面对醉醺醺养父的责骂,以及生性顽劣小哥陆军的欺负。然而懂事的小晏阳在养母的醺陶下,小晏阳不仅乖巧懂事,而且勤劳坚强寒风中她用稚嫩的小手帮养母做饭;烈日下她用熟练的握刀把养母剁辣椒。生活的磨炼让小晏阳饱受苦难,稚嫩的童年饱受无尽的\'风霜。但是在磨难中慢慢长大的晏阳,对所处的环境,没有一丝抱怨,有的更多的是对养母的感激和对养父以及哥哥的关爱,面对暴虐的哥哥输钱后丧心病狂的无理取闹以及他心生邪念的无耻纠缠,出落的亭亭玉立的晏阳有的只是无助。出于对晏阳的爱护,养母让晏阳离开了这个把她养大,,但却未能给她丝毫幸福的家。冒然把她送回了亲生母亲那里,亲生女儿的到来让二十年来提心吊胆生活在富豪之家的母亲徐丽然即惊喜又担忧。由于生母的徐丽然的矛盾心情和异常行为,引起了程泰森的怀疑,从而引发了徐丽然埋藏了二十来年的惊天密秘,程泰森百般疼爱的双胞胎儿女,居然是和晏阳同父同母的弟妹。然而不明事理的弟程刚对晏阳的到来,更多的是愤怒和抱怨。他抱怨晏阳打乱了他们美好生活。他不择手段制造了车祸把姐姐和姐夫都撞伤了。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躲得过苦难,哭泣改变不了命运,不如笑着活下去……也许每个人的降生都伴着眼泪,也许活在世上就注定要有磨难,也许……所以当面对苦难,除了苦泣还有另一种方式―笑着面对。当五岁的晏阳被生母丢弃在福利院门口时,她的命运注定就有了苦难。当七岁的晏阳看到了母亲忘记了自己和别人组成家庭时,她告诉自己永远不要再苦泣。当长大的晏阳被母亲认回后,得知原由是要她捐出一个肾救妹妹,她的苦难便非常人所能及了。亲情只是被在利用,缺乏温暖,未来变的暗淡老天和最亲的人都不允许一点温暖照耀到这个可怜的女孩身上。但是她晏阳并没有对命运哭泣,她微笑着点燃了自己经受的苦难,照亮了周围的黑暗……晏阳给将的妹妹带来了美好,她把青梅竹马的许剑锋让给了妹妹。她将要分裂,给抛弃过她的母亲带来了家的温馨。因谎言和不可宽恕而要分裂的家重合好,教会了她们享受到受亲情和家的温暖。晏阳给丈夫杨文榜带来了爱的光芒,让这样一个五大三粗的壮汉,到了女人的柔情与牺牲。
每个人心中的痛都被晏阳带走了,恨都被感化了……刚愎自用的程泰森最终原谅了欺骗自己二十来年的妻子,自私的母亲最终为救晏阳甘愿牺牲自己,胆怯懦弱的公子哥最终懂得为亲情奉献的意义捐献了自己的肾,曾悲哀自己命运的小妹,含笑离开人世,只为给爱人和亲人留下美好的记忆……其实晏阳受过的苦与一般人比时可谓甚多,但是自小坚强的晏阳面对一个个人生磨难时并没有去抱怨,有的只是不哭泣……人生命运多舛,谁也不知道谁一辈子会怎么样?就连打着神算的算命先生也有可能被流星划落砸,所以吗生命长短没有人能预知,人生有苦难那是常事,没有谁能永远一帆风顺,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
与晏阳比,何谓苦。要学会转身擦掉眼泪,笑着一路向前。人在生活中也要“坦然处之,阔而胸之”,要有一颗坦然乐观的心态和一颗宽阔的包容之心。面对感情记住要“上善若水,大爱无痕。”面对人生目标要“永不止步,不言弃。”面对自己要记住“自尊、自爱、自立、自志、自强。”总而言之,言而总之:笑着活下去。※(夏风于二零一一年阳历七月二于永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