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作文
我的家在偏远的农村,家境比较贫困,爸爸是瓦匠,经常进城盖房。在我很小的时候,有一年出了工地事故,从此不能干重活。原来妈妈是爸爸的助手,现在变成了爸爸是妈妈的助手。妈妈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养猪、做饭、种地,从晨曦到日落总是一副忙碌的身影。在妈妈的操持下,家里虽然简陋,却非常整洁。妈妈虽然没读过多少书,但却经常教育我“人必须要勤劳,否则桌上会落灰,田里会长草。”虽然年幼无知的我当时还不能完全理解这个几千年来农村最朴素的哲理,但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下,童年的我就开始用自己的小手自觉地帮妈妈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
童年的我从没去过游乐场,没到过大超市,没见过城里的高楼大厦和马路上的车水马龙,也不知道什么叫做零花钱。我的生活空间要么在乡里的小学,要么就在自已的村子。有一天看电视,看到一个小孩过生日,父母给他切了一块好大的蛋糕,小孩吃得满脸奶油,满脸笑容,一幅无比幸福的模样。我从来没吃过生日蛋糕,这种甜美的食品对当时贫困的我家来说简直是一种奢望。但不知为什么,当时还在读小学四年级的我心里倏忽涌起了一种莫名的冲动,等妈妈过生日的时候,我想给妈妈买一个生日蛋糕。妈妈太辛苦了,我想让妈妈高兴高兴。
可天上不会掉蛋糕,一个口袋里没有一分钱的农村小孩怎么才能拥有买蛋糕的钱呢?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不会就这么无奈地变成幻想吧。有这么几天的工夫,一想到计划可能会失败,我的心情就变得非常沮丧。有一天放学回家,看到邻居家的院外停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上面装满了废品,邻居张奶奶正将一些废弃的饮料瓶和硬板纸交给一个手里拿着秤的大叔,这位大叔接着从腰包里拿出一些钱给了张奶奶。我忽然眼前一亮,就像在迷雾中随波逐流的小舟终于看见了远方的渔火,对,我也可以卖废品挣钱,一个铿锵有力的声音在我脑海中响了起来。
我于是开始格外留意班里的废纸篓,每当有同学过去扔饮料瓶或者自己不要的旧本子时,我心里都会激动一阵,这就是我的希望啊。但我没有公开在同学们面前捡废品,因为那时的我已经有了一些含混不清的自尊心和虚荣心,我怕被班里同学笑话。因此,我主动承担起了倒垃圾的任务,等走到了外面,再把那些有用的东西分离出来,放到一个我秘密选择的地方。聚少成多,每次攒到我准备的那个大塑料口袋装不下时,我就拿到乡上的废品收购站去卖掉,虽然每次只能卖几角钱,但我每次都有种丰收的喜悦。不仅如此,老师还在班里表扬我劳动积极,准备让我当劳动委员,让同学们多向我学习。
就这样,我在捡废品事业上奋战了四个多月,从炎热的夏天一直到清爽的金秋,我辛苦地攒上了三十五元钱。妈妈生日那天,一放午学,我就骑上自行车狂奔了起来,因为乡上没有蛋糕店,得到镇上去买。我骑了二十分钟,终于气喘吁吁地到了蛋糕店,到了蛋糕店才知道原来无法现场买,得先预定。我于是在蛋糕店师傅的指导下,挑选了一个小蛋糕,留下了祝福的话语,预付了现金,并且商定晚上再过来取,这恐怕是我第一次独立的经济活动。那天下午,我已经没有了心思听课,只盼着时间的指针能快速地跳到放晚学。好不容易熬到老师离开教室,我再一次像离弦的箭一样冲出了学校,我在心里告诉自己,我得骑得更快一些,否则天黑了,妈妈会担心的。等我终于拿到蛋糕的时候,我简直兴奋坏了,骑车回家的路上,连枯藤上乌鸦的叫声在我耳朵里都成了欢快的鸟鸣。回到家时,夜幕已拉上了大半,妈妈正在门口焦急地等我回来。看到我手里的蛋糕,妈妈诧异地问我怎么回事,我便将自己辛苦捡废品的经过告诉了妈妈。妈妈听了一边夸我懂事一边流泪,同时还责备自己没给儿子买过蛋糕。看到妈妈流泪,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如今,我的童年已随着岁月的河流流进了记忆的港湾,走入青葱少年时代的我每当回忆起童年给妈妈买蛋糕的经历,总会感到骄傲和甜蜜。这段往事也激励着我用功读书,为着心中的目标去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