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上作文
家,一个温暖的名字,它既是一个遮风避雨居所,又是一个真正使人憩息心灵的空间。但对我们这些住校生来说,一个星期回家就那么一次是远远满足不了我们心中回家的欲望的。虽然,学校有挚友常伴,有恩师于旁,但还远不及回家那种温情与温馨。
回家,每个人都带着兴奋、愉快的情绪。这就是回家,久离而归的期盼。家,无论是好是坏,始终是精神的归宿地,心灵的寄存区。出门在外的学子、游子都会想家,时间长的想,时间短的也想,离得越久,想的越深。不管这个家,你是爱着的,还是恨着的,或者是漠然对待的,家始终是家,那是你的羁绊,你的落叶归根之处。
回家是幸福的。
我一回到家,那种温馨的感觉便弥漫了开来。温馨的感觉,只有自己才心领神会。于我自己的体会,不仅仅是春风般的温暖,更是一股熟悉之感。熟悉的模样,熟悉的声音,熟悉的动作兼一切所熟悉的东西,亲人还是那样的亲人,可能会因为岁月的流逝,增添沧桑之感,而在眼中,他们依然如旧。
回家也很平淡。
每一次回家,情绪都没有个性的激动。可能是因为离家较近的缘故,也可能是因为自己的性格。我认为,平淡才是最真实的。没有极大的欢喜与悲泣,就是一种淡淡的感觉,如清水拂过,凉风吹过,自然和畅,无言的温馨感。我觉得,这就是回家。
家,是天底下最纯粹的地方;家,是自己真正渴望拥有和渴望自己归来的地方;家是生你养你甚至给你最后一抹泥土安息的地方。
但愿每人都能回家看看,体会家的温馨,体会家那一种平淡的感觉,一种不一样的平淡。
这个国庆节,我和爸爸妈妈回了老家,那个我很久都没有回去过的老家,在这个假期里,我在老家生活了一段难忘的时间。
我的老家是个充满诗意的地方,我十分喜欢去我的老家玩,我的老家在千岛湖姜家镇银峰二村。
我的老家有荒无人烟的山,也有瓜果飘香的山;有奔腾不息的小溪,也有涓涓细流的小溪。
在那里,清晨起来,坐在门阶上,望着远方,那种感觉简直无法用文字形容。空气也很清新,那空气中混杂着一股植物味。农村的清晨气温比较低,即使是夏天,早上起来也要披件外套。
老家的中午,有时很热很热,太阳火辣辣地照在人们身上,顿时满头大汗,但没关系,虽然天气很热,但丝毫影响不到小溪,小溪的水仍旧很冰凉,人们能够跳进小溪里乘一会凉,我们那里的小溪很浅,因此,洗澡是不可能的。
下午,小溪也热闹非凡。我们这几个小鬼头就去小溪里抓鱼,那些鱼,小的,只有头发那么细,大的吗,有五厘米长,我们就先用盆子把水装满,再开始抓鱼,那里有石斑鱼、外婆鱼……小的石斑鱼最好抓,但速度也比较快,也很机敏。每次当我们瞄准一条鱼时,波纹一漾,便看不见鱼了,等波纹漾开后,再去看,却不见一条鱼的踪影。它们的胆子很小,稍有点动静,就怆惶而逃,而且它们的颜色和石头的颜色差不多,如果它们游得速度快,根本分辨不出哪块是石头,哪条是鱼。折腾了半天,盆子里的鱼还是寥寥无几。
我们家乡的山上,有很多野生动物,能够称得上是野生动物王国,有野猪、有野狼、有野猫、有野兔……还有许多昆虫。我们有一天去山上,在半山腰时,忽然前方出现了一只野猫,那只野猫正好奇地看着我们,我想爬上去看个究竟,那只野猫却走了。
我奶奶家养的鸡,生出来的蛋是那么的小,像个玩具鸡蛋似的,用自己家那里的鸡蛋一个就能够足够煮水煮蛋,我看,用奶奶家的土鸡蛋煮水煮蛋,两个都还不够!
我的老家那里,奇特的地方和东西不可计数,我已经去了几十次奶奶家了,却依然看不完奇特的地方。
假期要结束了,我不得不和爸爸妈妈离开老家,到我们此刻生活的城市,我对我的老家恋恋不舍,舍不得离开。
啊!我爱我老家,离开舍不得。若还有机会,我还会再回来。老家年年好风光,奇特之处映眼帘。虽然每年都如此,但我依然爱那里。
那是一个普通的下午。
那天,我和往常一样,下午第一节课结束就背着书包去参加军训了。我是参加军训这批人中的小教官,去参加阅兵的时候由我来喊口号,于是我比其它人更累,等到军训结束,我已经累得喘但是气了,于是我便迈着沉重的步伐来到了校门口。咦?妈妈人呢?以前都是她在校门口等我,此刻怎样变成我等她了呢?而且时间也就这个时候,没有晚,也没有提前,怎样没有人呢?难道她真的还没有?……一连串的大问号在我的脑海中闪过,之后,我就决定,等妈妈。
我在门卫的收发室里等待着妈妈。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三分钟过去了,四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妈妈怎样还没来呢?我跑到校门口外面等。这时,科技社团放学了,一个个同学从我身边跑过,有的热情地和自己的妈妈打招呼,有的在和妈妈撒娇,可只有我一个人好像在被罚站似的,于是,我再也忍不住了,迈起了沉重的步伐准备回家。
虽然我以前也自己一个人走回过家,可这时,我是刚刚军训回来,差不多只剩下10%的力气了,而且这天的作业又不少,但我只好走回家了。我家住在儿童公园东门附近的部队里,从那里到学校有两三里路,对我来说,是一个意志的磨练,但又看看我身上这件军服,不,我不能放下,否则我对不起我小教官的称号。于是,我又走了起来。
路上,有无数个人与我擦肩而过,有无数双眼睛在看着我,这些眼睛里,有小孩那好奇的目光,有成年人那佩服的目光,有老年人那惊讶的目光,还有那期望的目光……
但是,毕竟我已经军训过了,肚子也饿得咕咕叫了,但这时,我只能“思梅止渴”,把口水往肚子里咽,因为此刻我身上没有一分钱。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路程在一米一米地缩短。就在这时,一个熟悉的影子出现了。啊!是妈妈,正是她!当我回到家的时候,我才明白妈妈是因为买菜才晚到学校。
虽然这次妈妈来接我晚了一点,但走了那么多的路,还锻炼了身体哩!这难道不是妈妈的一种特殊的爱吗?
下课的铃声将早已疲倦的我给惊醒,我回过神来,旋即立刻抓起沉重的书包,朝着校门口那挤满了学生的公交车大步走去。
夕阳西下,大地沐浴在余晖的彩霞之中,徐徐的微风轻轻掠过我的发梢,殷红的残阳慢慢爬上我的脸颊,虽是寒冬,却带给了我一丝温暖。
当我艰难地挤入那站满了学子的校车时,迎面而来的却是那几乎令人窒息的空气。无奈。我只好把目光转向窗外,期盼那紧紧关掉的窗户能透来一丝新鲜的空气。窗外,血色的残阳透过了密密麻麻的云朵儿,染红了半边的天空,突然记起了冰心的那句话:“愿你的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的确,那透过云翳的霞光,真美。
汽车开动,城市的风景不停地朝我迎面飞来,我又一次踏上了那回家的道路。天际的鸟儿叽叽喳喳地穿梭着,它们仿佛在述说着回家的喜悦;街上的人们三三两两地漫步着,谈论着,欢笑着,那笑声仿佛具有魔力,熔化了我学习上的压力,驱散了我心中的烦恼,取而代之的是简单,是欢乐,我那原本挂满疲惫的嘴角也最后露出了笑容。
离家越来越近了,心中的雾霾也渐渐散去。家,的确是个神奇的地方,它能让你在咧咧寒风里感受到温暖,它能让你在惆怅迷茫时展开笑颜,它能让你在徘徊不前中走出道路。家,那里有着你的挫败,也有着你的成长,那里有着你的哭闹,也有着你的笑语。家,记满了你成长的经历,布满了你幼时的回忆。望着那条被我走过多年的道路,我不禁感慨万分。
最后,到家了。刚到门口,便闻到了热乎乎的菜香。随即传来的是父亲的喝酒声,弟弟的欢笑声,妈妈的责骂声。我笑了,这便是家,一个能让你感到温馨,一个能替你遮风挡雨,一个能让你在挫折中不至于一蹶不振的家,我想,全家坐在一齐,有说有笑,吃着香喷喷的饭菜,也是平凡中的幸福吧。
夜渐渐深了,皎白的月光懒洋洋地躺在床边的窗户上,幽静的夜色遮盖了城市的喧嚣,我坐在久违的书桌旁,桌上放一杯香茗,浓浓的茶香弥漫于整个房间,我悠闲地拿起一本小说,细细地品味起来,尽情地享受着家的完美。
家,一个由父母为我们构筑的温馨的港湾,一个能够让我们的心稍作休憩的地方。无论何时何地,家的大门永远为我们敞开,永远将我们温暖。
有时候,我们会觉得父母无法理解我们,以至于闹得不可开交,总觉得父母为什么对我们那么残酷,这是,我们便忘记了我们心底那小小的爱,这是用父母的泪和汗水构建的啊!我们总记得父母的愤怒,却忘记了我们以前有过的快乐,一齐走过的幸福的路。
也许,我们曾把父母的爱看作理所当然。曾在贴吧上看过这样的一篇文章:1岁,2岁……30岁,父母用他们小小的爱来为我们付出,而我们又回报给他们什么。冷眼?恶语?我们却不明白这令父母多么心碎。要明白,他们为我们做那么多时是多么开心,只期望我们快快长大。
以前拥有的,不要忘记。不能得到的,更要珍惜。属于自己的,不要放下。已经失去的,留作回忆。
湛蓝的城堡,以前的微笑,以前的祷告,许下天真的愿望。或许我们的爱不曾孤单,但流星也有逝去的一天。珍惜此刻,我们所拥有的小小的爱。
每一天回到家,门口的灯都悄悄地亮着。我能明白,这是父母给我们小小的爱,等着我们留意地收藏,为我们照亮走在回家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