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礼貌作文
众所周知,礼貌-是必不可少的。古人有云:“君子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意思是说:有道德的人待人应该彬彬有礼,不能态度粗暴,也不能出言不逊。礼貌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懂得、遵守的礼仪。
有没有礼貌,将会决定人们到底尊不尊重你。古语说的好:“礼到人心暖,无礼讨人嫌。”我们不能做一个人人讨厌的人,要做一个能使人感到温暖的人。
其实,我们身边就有许多懂礼貌的人。我就碰到一个这样的人。有一次,一位陌生人向我问路,他彬彬有礼的向我问路,最后还说了声谢谢。这样,既获得了我的好感,使我心情愉快、高高兴兴地为他指明方向,又能获得自己要的信息。通过这件事,我看出这位陌生人是非常懂礼貌。
人们对待有礼貌的人和没有礼貌的人的态度也是大相径庭的。有礼貌的话,大家都会在你有困难的时候热心地来帮助你;如果没有礼貌的话,大家不但不会来帮助你,还会疏远你,使你没有了知心朋友。《说岳全传》中就有这样一段:有一次,牛皋和岳飞分别向一个老者问路,牛皋是高傲嚣张,而岳飞却是彬彬有礼,老者最后回答了岳飞的问路。所以,大家都要讲礼貌。
礼貌是一种神奇的东西。她似有形,又似无形,所谓是一个虚无缥缈的东西。它能沟通人们的心灵,在上面架起一座理解的桥梁,使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加畅通无阻。我们必须要学会怎样礼貌待人,并且恰当地使用礼貌的语言,就可以使得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和谐,变得更加美好,使得我们的社会变成一个文明社会,为了这一天早日到来。大家都要努力哦!
一片洁白的浮云在蓝天中缓缓地飘动着,笼罩在我的头顶上。公园门前车水马龙,好不热闹。
冬天的早晨,天气格外得寒冷,使我不禁打了个哆嗦,刚刚锻炼完的我走在那并不宽敞的人行道上,快步向家的方向赶去。
远远望去,一个高高的外国人正向我迎面走来,突然,他转过身来,用他那十分生硬的中文问走在我前面的一个男孩:“请问世纪公园怎么走?”
我放慢了脚步,看着那男孩,他似乎比我大两岁。看得出,他有些胆怯,又有些不耐烦,他两眼瞟了一眼那位外国人,噘着小嘴面无表情地说了一句:“我不知道。”便扬长而去了。
人行道上,只剩下那位外国人,他紧皱着眉头,有些尴尬地站在那儿,神情有些失望。
我望着那位外国人,心想:“我们是礼仪之邦,助人为乐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主动热情的微笑是我们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我似乎想到了什么,十分淡定地走到他面前,微笑面对他,主动地说:“需要帮助吗?”
那位外国朋友先是一愣,然后也微微地对我一笑:“请问小朋友,世纪公园怎么走?”我笑着说:“就在前面拐弯不远处,走,我带你去。”
说罢,我们就迈开步伐,朝着世纪公园走去。不一会,便到了公园门口,我微笑着对他说:“到了,祝你玩得愉快!”
外国朋友的笑容更加灿烂了:“真是太感谢你了,中国小朋友真是最棒的。”
望着他渐渐远去的背影,我的脸上又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心中升起了一种莫名的快乐,我忽然明白了――帮助别人其实也是一种快乐。
文明礼仪是什么?文明礼仪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老师时热情的问候;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是在公共场所不大声的喧哗……文明礼仪是一种品质,文明礼仪是一种修养。
文明礼仪是人类进步的标志,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一盏明灯。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我们就失去了做人的根本,我们的生活也就失去了光彩!
文明礼仪包括礼貌、礼节、仪表、仪式。不但表现在对人的尊重,还表现在对社会秩序、文化秩序的尊重。文明礼仪既是人们外在的言谈举止的表现,也反映了人们内在的气质。在日常生活之中,文明礼仪随处可见,在深圳这个文明的都市里,更需要文明的礼仪!
文明礼仪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个动作做起。说文明话,做文明人。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以文明的行为来规范,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文明礼貌,诚实守信,学会关心,学会合作,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我们的校园里处处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