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社会,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物质诱惑。我们如果想得到物品,或者享受社会提供的服务,追求美好的生活,就不能不需要金钱。
有人会认为,金钱是什么?不就是能让我们住进三房两厅的商品楼房,吃到美味无比的珍品佳肴,穿到花花绿绿的衣衫裤袜,坐上名牌的小轿车吗?
显然,这样理解金钱就片面了!我认为:金钱不应当是生命的目的,它只是生活的工具。我们所追求的金钱,应该是知识,是智慧,是高尚的品德!
冯梦龙说:“钱财如粪土,仁义价千金!”钱钟书是我国当代著名作家,他爱书如命,淡泊名利。有一次,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开价16万美元,邀请他去讲学半年,食宿全包,可携夫人前往。如此优厚待遇,几乎令人咋舌,可他却不为所动。他所创作的作品,不要稿酬,只要一大摞书。他并不稀罕金钱,他曾经幽默地说:“我都姓了一辈子钱,难道还迷信钱吗?”
契诃夫说:“人生的快乐和幸福不在金钱、不在爱情,而在真理。”26岁的爱因斯坦创造了举世震惊的“狭义相对论”后,金钱、名利如潮水般涌来,但是,他对这一切都很淡泊。他说:“人们努力追求庸俗的目标——财产,虚荣和奢华,从青年时,我就觉得是可鄙的。”他曾经把一张价值1500美元的支票当书签用,有人很惊讶,他却平静地说:“重要的不是这个,而是科学。”
“金子是黄的,但可以使人心变黑。”视金钱为身外物,贫贱不移,富贵不淫,甘贫贱以守其志,居高位不改本色,浩然之气,不为任何力量所摧毁。这对于我们来说好像很难,其实关键在于你是否有这样的一颗心。我们不需过分地追求金钱,正所谓“知足常乐!”要知道“没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不能够有金钱的廉洁。”
然而,有的人把金钱与幸福等同起来,认为金钱是万能的,拥有金钱就是拥有幸福,有钱就有一切,因而,为了金钱,不惜“赴汤蹈火”,结果往往是碰得头破血流,身败名裂。
战国中期,有个诸侯国蜀国,相当富强,但是蜀侯却非常昏庸且贪财。秦惠王知道后,为了吞并蜀国,就铸了一只“金牛”派人送给蜀侯,扬言这只“金牛”能日产千金,但是它太庞大,加上蜀国边境险峻,所以运不来。蜀侯信以为真,马上铲高山,填深谷,迎“金牛”。岂料,大批秦国军队紧跟其后,不消半天,蜀国被灭。若不是蜀侯贪小利,又怎么会落得如此下场?我们也要从中吸取教训:切勿因小失大!
我认为:万贯家财是物质上的富有,知识智慧是精神上的富有,很多人花一辈子的时间去追求金钱,却很少追求精神上的富有,我们要摒弃这种不良风气,学会正确地对待金钱!
最近我读了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撰写的《欧叶妮葛朗台》,此着作情节引人入胜,隐含的道理发人深思。
《欧叶妮葛朗台》主要讲述了:吝啬精明的百万富翁葛朗台,有一位天真美丽的独生女儿,她爱上了一个破产落魄的亲戚堂弟。为了资助他“闯天下”,不惜倾囊相助,从而激怒了爱财如命的父亲。父女间发生激烈的冲突,吓得胆小而贤淑的慈母从此一病不起,可是在期待中失去父亲和青春的痴情姑娘,最终等到的却是发财归来的负心汉。此部着作的字里行间就渗透着这样一个道理——金钱欲是一种极强的破坏力量,它足以让一个人变质,让一个家庭解体。
这是一个悲惨而又令人产生怜悯之心的结局。葛朗台是箍桶匠出身,靠着他的精明狡诈﹑狠毒无情,以及投机倒把的手段成了索姆城的首富。他是个典型的吝啬鬼,他对于一分钱都要计较半天。虽然他的家产是无人能比的,但却过着俭朴的生活,任何东西都节省着用,他的家人都得跟着他一起受罪。他不去关心别人,却一心想着如何赚更多的钱,是他毁了女儿的幸福。
葛朗台为何会变得如此吝啬呢?因为当时是资本主义社会,金钱是那时的需要,他为了钱,什么都甘愿。他有一位如花似玉的女儿,名叫欧叶妮?葛朗台。她的身边有许多追求者,但这些追求者都是为了她父亲的钱,他们不惜用各种手段,去得到葛朗台的家产。由此可见当时的金钱的吸引力。
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金钱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的生活中离不开金钱。可以说没有金钱,我们的生活将会寸步难行。甚至“有钱能使鬼推磨”的这种说法也在蛊惑着人心,可见在现代社会,金钱是十分重要的。
“金钱是饭,是衣,是车,是房”。的确如此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金钱。“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可见是金钱主宰着人类,而人类只不过是虚假的金钱拥有者,甚至是金钱的牺牲品。
金钱是房,它可以是住房亦可以是牢房。现代社会,有关金钱的违法犯罪行为日益增多,而且也不是什么骇人听闻的事件。可见人们已经习惯于听到这种消息了。犯罪分子为了金钱,可以做出极度伤天害理,违背良心的事。
但是金钱不是完全没有好处的。现在我国的综合国力之所以有所提高,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经济水平总体提高了。国家实行优厚的政策,对在校学生实行“两免一补”的政策,对居民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这些都使老百姓过上了好的生活。国家给予他们的,不仅是金钱上的帮助,更是心灵上的帮助。著名歌手从飞一生致力于扶贫事业,甚至在他病危之迹,依然惦记着那些可怜的失学儿童。他让许多孩子重返校园,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回顾一些文学作品,我们又不得不对金钱另眼相看。
法国著名短篇小说之王莫泊桑的《我的叔叔于勒》一文,相信很多人都读过,也可能感触颇深。虚伪冷酷的菲利普夫妇竟然可以为了金钱而不认自己的亲弟弟。我们可以想象当时整个社会都可能如此:人与人之间已经不再是感情的关系,而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这样的病态社会不得不让人叹息与深思。金钱,它给感情这个东西镶上了一圈外表华丽,内部空虚的金边。
因此我们都应该明白,在现代社会,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而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应该如何看待金钱,使用金钱!
关于钱的话题,不知有多少个人写了多少篇,说了多少次。每一次提起,都有不同的感觉。
最近迷上了法制频道,百分之七十的案例都是关于遗产的分割。有的遗产上百万,有的甚至不足10万元。为了这些钱,争的你死我活,最后连亲情都放弃了。
几十万,几百万固然诱人,可是在亲情和金钱的面前,没有人能抵挡住钱的诱惑。看过一个人,为了让拥有房产200万的父亲能在遗嘱上面署名,连父亲都不要了,在父亲最危急的时候,没有带父亲去医院,而是趁着父亲模糊之中让父亲签名;还有一群人,在死者背后为了10万元的遗产争夺到家庭破碎,遗体留在殡仪馆里面40天未火化。
这些钱并非能买到手足情,浪费时间去争吵,不如留给自己多一些时间去挣更多的钱。钱不是万能钥匙,最重要的是自己。如果有些人连自己都保护不了,那钱留着还有什么用呢?
有的时候,这些钱跟自己比起来或许钱更好一些;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应当正确的选择我们自己。当金钱与生命做较量的时候,像我这样的人会到两难的地步;但是部分人还是看重钱。我有一位朋友,她对钱的理解不是很透彻,有一天,她说了一句玩笑话,虽然是玩笑,但是,这句话的背后,是对金钱的思考:“哈哈,金钱虚名,神马都是浮云!”
是的,钱本来就是一个虚的物质,他没有实际的意义,也没有让人良好的用处,只是代表一个名分罢了。这个朋友,家里不是很富裕,但是她就是这样一个人,爱穷开心的一个人,没钱就没钱,怎么样?你总不能毁了我吧?这是我的那个朋友的一句至理名言。
我本人并不觉得钱有啥不好的,但是若让我真正的选择一回的话,我会选择自己。是的,儿时的理论,谁都明白,钱并不重要。看着懵懵懂懂的孩子们接过钱后的一脸哭丧,让我突然觉得:在钱的那片想法中,永远保持儿时的心情。
钱,普普通通,虚虚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