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作文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就是说一个人的力量不大,人与人合作力量才大,一只手的力量做不了什么事,两只手才能造就人类的辉煌。所以说合作才能共赢。
在当今日新月异的生活,合作不被看得很重,他们想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梦想,但靠自己很难,要是和别人合作完成梦想就不会很难了。
在学校的日子里,我学会了很多很多,最让我感受深刻的学会了人与人之间的合作。试想,一个人跑八百米快,还是两个人分担跑八百米快,当然后者快很多了。记得有一次,数学课上老师让我们解决一个很难得题,老师说可以讨论,但我没照老师的做,我认为合作并不重要,但是我错了,我一个人很久都没有解出来,看着同学们一个一个解开难题那开心的笑容,我内心很无奈,从那一刻我就认识到,合作是最重要的。
合作分布在地球各地,当今社会的飞机都很高级,那是因为一架飞机需要经过很多国家的合作才能完成,一双名牌鞋子,也需要很多国家的合作。三国时期,曹操手下张辽、乐进共守合肥。一次孙权发兵十万来攻,二人是五子良将之二,同等功绩,以前素有矛盾,但面对强敌,仍能互补互助,共进共退,终于大破敌军。
所以说合作是最重要的。在学校里,班主任们都会给学生分很多小组,就是因为想让学生们养成合作的习惯,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才能让同学们更加融洽,更加和谐,在将来的生活中,能生活的更好。
还记得在电影鸿门宴的结尾张良说我去找一位高手,与他下一局,看能不能共赢。我不想评价电影的真实性,但实现共赢真的很难吗?我们若想实现又该拥有怎样的心境呢?
在网页上寻找答案,找到的却是合作,便不禁责怪电脑不懂人心,但细细想来,如果没有合作又何谈共赢呢?良好的合作是共赢的基础。
无论是紫藤萝还是牵牛花,它能柔弱的枝径都无法支撑它们的花,但它们可以紧紧的缠住枯树,借用枯树的枝干给他们以支撑,让它们更好的接受阳光和雨露,而枯树呢也因它们重新焕发了生机,从新找回了存在的价值。犀牛和犀牛鸟也是一对不错的的搭档,犀牛虽然个体庞大,皮糙肉厚,但皮肤皱褶之间却又嫩又薄,长受一些寄生虫的困扰,而犀牛鸟却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难题,同时自己也获得了食物来源,有了生存的能力。通过合作他们各取所需,互帮互助实现了共赢,也成了自然界懂得合作的范例。
我想它们或许并不懂这些,它们只知道只有这样它们才能在此残酷的自然环境中生存下去,在激烈的物种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相对于而言我们人类拥有更强的生存能力,那么我们还需要合作吗?
答案是毋庸质疑的,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良好的的合作可以给我们省去很大的麻烦,有了合作我们不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有了合作但我们遇到困难时更有走下去的勇气,有了合作,痛苦会缩小而快乐会放大。可是偏偏有人忘了合作的诸多好处,一意孤行落个身死人手的下场,可怜又可悲,其原因很简单,他们没有包容的心胸,有的只是为利益不顾一切的卑鄙。
还记得在学田忌赛马时,曾为孙膑的才华钦佩不已,又为他的伤残万分惋惜。曾经与他称兄道弟的知己朋友,如今却对他下次毒手,庞涓难怪你会落个兵败身死的下场,悲兮?快哉!假如你收回那可嫉贤妒能的心,代之以坦诚,我想你和孙膑依然是朋友,你们一定能书写一段属于自己传奇,如果真是那样,你可以拥有更好的才学,拥有更加广阔的天地,而孙膑可以拥有健全的身体,可以和你畅谈兵法,一展宏图,齐国也可更加繁盛,这是一举多得的事,但它需要良好的合作,需要一颗宽容坦诚的心,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共赢,乃至多赢,可惜你断送了所有的美好。
同是古人心境却不尽相同,鲍叔牙拥有坦诚待人之心,将管仲引荐给齐桓公,共创伟业,结果呢,管仲得到用武之地,尽心辅佐,让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之首,鲍叔牙也因此得到后世人的赞扬,传唱。因为淡薄的心境,他们之间有了很好的合作,也正是因为这场合作,让他们为此受益,双赢其实并不难。
记得小时侯,听过一个笑话,一个瞎子骑车带着一个瘸子,瘸子给瞎子指路,瘸子突然喊道“沟沟沟”,但瞎子却以为是Go,Go,Go.结果二人掉到了沟里。这是一个笑话,他们之间的合作不能算很成功,但他们确实做到了“以人之长,补己之短。”我相信只要他们稍加训练,一定能走的又好又远。“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我们每个人都有不足,那么合作便是通过别人来弥补自己,而这个过程别人往往也会受益,这便是共赢的意义,而它需要以合作作为基础。
大海因为有了浪花的涌动而更显波澜壮阔,浪花因为有了大海而变化多姿;航船因为有了灯塔的照耀而不会迷失方向,灯塔因为有了航船而至关重要;梅花因为有了白雪陪衬而更显高洁傲岸,白雪因为有了梅花而不再单调。在合作中他们取长补短,因为有了合作共赢便不再遥不可及,因为合作是共赢的基础。
有两个饥饿的人有幸得到了一位长者的恩赐:一根鱼竿和一篓鲜鱼。其中,一个人要了鱼,吃完后便饿死了;另一个要了鱼竿,走向大海,但路途遥远,他走了好几天才到海边,还没来得及去钓鱼也饿得一命呜呼了。
鱼可以暂时充饥,但解决不了长远的生计问题;鱼竿可以用来解决未来的生计问题,但对眼前的饥饿却无能为力。
由此看来,只有将二者合起来,才能彻底解决眼前和长远的生计问题,只有两个人合作,一起享用这篓鲜鱼,一起走向海边,才有可能同时获救。但可惜得很,他俩拒绝合作,最终落了个双双命赴黄泉的悲惨结局。
这个故事生动地印证了巴尔扎克的一句名言:单独一个人可能灭亡,两个人在一起可能获救。当然,是指两个人合作起来共同创造生命的奇迹,但如果像上面那两个人一样你敲你的锣,我唱我的戏,最终也只能落个双败的结局。
日本松下公司董事长松下幸之助常说:“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智慧及无可限量的潜能,当大家对此有所了解,并同心协力开发时,就能为社会带来繁荣。”他的创业是从对电灯泡的研究开始的。当时,日本正处于经济危机时期,为摆脱困境,他亲自拜访了冈田电池公司董事长。二人商定,双方免费给顾客赠送一万只电灯泡和一万对干电池,联合进行产品宣传。此举广告效应极佳,无论是电灯泡也好,干电池也罢,两家公司都接到了大量订单,从而使两家公司都重振起了昔日的雄风。这一商战的胜利不正说明:只有合作,()才能双赢吗?
当今世界,科技高速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而人的智力、知识却总是有限的,这就更需要人们有强烈的合作意识和合作习惯。
作为新世纪的中学生,更应该善于合作。与老师合作,聆听老师的教诲,你将迅速成长;与同学合作,在知识的海洋里去探索,你将获得无穷的智慧;与父母合作,善于倾听父母的唠叨,你将感受到无边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