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也是爱作文
17岁的托马斯躺在睡椅上,左腿打了石膏,瘦长的身躯刚好和睡椅一般大小。在橄榄球训练中,他的脚踝骨意外受伤。我事先警告过他多次要小心点,没想到还是出了事。
自从昨天出院以来,他就一直粘在游戏机上。究竟玩了多久了?或许,他应该感到饿了吧。“感觉怎么样?腿还疼吗?”我问道,“我早餐准备了蛋白质奶昔和果汁,你小时候最喜欢吃这些了!”
“哦……嗯”,儿子咕哝了一声,手指依然在各个游戏控制按键上来回舞动,眼睛死盯着电视屏幕。
“来点儿格子松饼吧?”我接着说,“它们的含钙量很丰富。”
托马斯的眼睛仍然没有离开屏幕:“谢谢妈妈,我一点也不饿。”
“我还以为这些东西会让你开心呢,”我说道,“腿受伤的滋味可不好受。如果想快点好起来,你必须多吃东西。我是你妈妈,照顾你是我的责任。”
托马斯摇了摇头,还是没看我一眼。“我很好,妈妈,真的没事。”
我走下楼梯,不住地回头张望。受了这么重的伤,儿子仍然不需要我的帮忙。难道他不再需要我了吗?
我记忆中那个可爱的小男孩哪去了?小时候,托马斯对我这个妈妈依赖有加。走在绿草如茵的野外,他会紧紧抓住我的手。我为他烹制蛋白质奶昔,做他最喜欢喝的果汁。他会一边吃一边和我分享他小小内心世界的秘密。虽然都是再幼稚不过的事情,但这让我无比快乐。
托马斯长到15岁的时候,一切都变了。我成了这个世界上他最不想接近的人。虽然有时候他也会询问我的看法,但是看看这次发生的事情吧,我告诉过他多次橄榄球的危险性,他还是受伤了。我该怎么做才能让他明白,他仍然需要我这个妈妈呢。
托马斯一整天都没和我说话。当我把晚餐送到他的卧室时,他只说了声“谢谢”,看都不看我一眼。我傻傻地站在他身边,期待他能说点什么,但是什么也没有。我失落地走下楼去,期待从丈夫瑞克那得到安慰。
“托马斯到底怎么了?”我突然失声哭了起来。
“他正处于青春期嘛。”
“他正把我从身边推开,为什么?我还想当他的妈妈,他还需要我!”
“给他一些空间,这才是他最需要的,”瑞克说,“他已经接近成年了。”
我皱了皱眉头,瑞克怎么会明白我的感受,他和托马斯相处得一直都很好。
几周后,托马斯重新回到学校。他在家的日子过得真快呀。我建议开车送他去学校,但是他拒绝我拎着他的背包出现在同学面前。
他单腿着地,挎上背包,抓紧拐杖,朝教学楼走去。“我不再是小孩子了”他回头说了一句。但是宝贝,我还是你的妈妈呀,为什么不让我帮你?我在心里默默地流泪。
那天晚上,我辗转反侧,心情极度沮丧。我不住地向上帝祈祷:请主告诉我怎样成为托马斯想要的妈妈。一切都没改变,直到一个月后,我带着托马斯去医院复查。
“他恢复得不错,”医生说,“可以靠手杖行走啦。”
“医生,你肯定他能拄手杖了吗?”天哪,我在说什么。我不是不想让托马斯康复。我对他的需要已经超出他对我的需要。他是我的孩子,我不忍心让他离开我。
“摸摸这儿,”医生指着托马斯骨头断裂的地方说,“当肌肉组织修复后,它会使骨骼更加强壮。所以,现在最好的治疗方法就是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这是说托马斯的腿还是别的什么事情?那一晚,我又悄悄翻开《圣经》。医生的话让我想起里面的一句诗:“该抓紧的时候抓紧,该放手的时候放手”。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紧紧抓住托马斯的手,养育、教育、保护他。原来,放手也是做母亲的一部分。
几天后,我在一张卡片上写上“我为你骄傲,我为你祈祷,我爱你——你的妈妈”,然后把它塞到托马斯的枕头下。
托马斯从来都没有提到卡片的事。据我猜测,他肯定把它扔了。只不过,这是我向他表达母爱而又不影响他的最佳方式。渐渐的,我又开心起来。我不再像小时候那样束缚他的决定,质疑他的选择。很多时候,我保留自己的意见,不再滔滔不绝地说教。
一天早上,托马斯收拾好了书包正准备去上学。“今天放学后我可能晚回来一会儿,我要练习举重。”他扔掉了手杖向门外走去,只留给我一个高大坚强的背影。我很想告诉他,你最好带上手杖,另外,现在也不适合练举重。但是话到嘴边,却变成了“托马斯,我爱你。”
他转头看了看我,说道:“妈妈,我也爱你。”
“你们母子俩好像又成为一体了,”丈夫说,“你究竟在蛋白质奶昔中加入了什么神秘佐料?”我笑了笑。我怎么才能让丈夫明白,有时候,抓住爱最好的方法就是完全放手。
就在托马斯18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我准备在他的房间里打扫一番。在橱柜最顶层的抽屉里,我看到托马斯童年珍藏的玩具。咦?那是什么?一股热泪夺眶而出。我看到那张十分熟悉的卡片!它和托马斯收藏的宝贝放在一起,是那么显眼。我抚摸着上面亲笔写下的话语,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这时,院子里传来一阵大笑的声音,托马斯和丈夫正在投掷橄榄球。我情不自禁地注意到,他比他父亲高了许多。
丈夫的话是对的。很快,家里就会多一个男子汉。然而在我心里,他永远是我的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