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花香作文
珍惜是治疗后的良药;是留住精彩的秘诀;是打开真情的钥匙。
这天是清明节,早上家家户户都在为一会儿踏青而做准备“母亲,我去看会儿新闻,你们先弄。”我放下手中的东西。我匆匆走到电视机前,打开电视。只听女主持人报道着:“近四年统计看,因公牺牲的警察有2129人,其中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牺牲111人,占5.2%,平均每年因为抓犯罪分子而牺牲的警察28人。”看着这一位位烈士的照片与介绍,我不禁替他们的家人感到悲痛,替祖国感到惋惜。正是这样一位位烈士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去保卫和守护祖国与人民。
看后,令我想到了一位农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那便是----我的外祖母。
我的外祖母生前是一位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地道农民,舅舅舅妈们常年外出打工,加上外祖父早逝,外祖母便更寂寞,唯有黄土陪伴着她。
儿时父母也经常外出打工,所以把我托付给外祖母照顾,后来母亲因为十分想念我,就把我接到他们打工干活的地方。随后,因不适应那边的水土而得了很严重的过敏,没过几个月,父母也实在没辙了,只好又把我送了回去。外祖母得知我要回去后乐了好几天呢,回来后,外祖母向一个阿伯替我找了一个偏方,服上几日以及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身上的好多疹子都开始不见了。那时我还老听到外祖母念叨:“在家里跟着我多好啊,虽然穷了点,但肯定会被我养成个大胖闺女。”每当外祖母说起这些话的时候,我就只会对着她傻笑,这时候她就会用她的大头挨着我的小头,然后老用手在我头上来回摸。我老觉着这样不舒服,就从外祖母的腋下钻了跑开。外祖母每次都拿我没办法,只好在旁边叹气:“哎~这小鬼!”
那年,外祖母家门前的那棵月桂发了芽,叶子很绿很嫩。
外祖母每次上山干活都会带上我,只记得那会儿,我胸前抱着个装满水的大水瓶,头上扎个小揪矮胖的个子。看上去显得笨拙而又可爱。到了地里,水瓶往旁边一扔、脱下鞋子往两边一甩,便在地里弹跳起来,这片土地便是我幼年时的蹦蹦床。外祖母曾说,她喜欢阳光,喜欢大山里的阳光,而那棵月桂也和她一样。
后来在父母的商量下,他们想到我现在已经四岁了,身体应该不会像以前那样了。所以父母又把我接走了,外祖母十分失落,我也一样。我清楚的记得,那年三月,外祖母家门前的那棵月桂的花正开得芬芳,那淡淡的扑鼻的花香让给我记忆深刻。
就这样我离开了外祖母五六年,这五六年里我没有外祖母的任何消息,从外地回来后,我便急匆匆的前去看望外祖母,当我来到外祖母家门前,我站在门口,看着她拴着围裙,拿着锅铲,在屋里忙不过来地做饭。当我叫出“外祖母!”的那一刻,她手里的锅铲瞬间滑落在了地上,她缓缓走过来抱住了我:“你个小丫头片子,都长这么高了。记得跟我那会儿,没个扫把高,现在都高过我喽!”她一手紧紧地抱着我,一手摸着我的脑袋……那年五月,门前月桂上的一朵朵小黄花绽开了,微风吹拂,那是一阵阵淡淡的清香。
后来上了小学,就很久很久都没去看望过外祖母,随后外祖母搬到小舅家与他们一起生活,大家都很孝顺她。再后来她病了,病得很严重,我知道后非常害怕。我害怕她离开我。
当我去看望她时,她躺在床上,艰难的呼吸着,就像她那艰难的一生。我跪在她的床前,拉着她的手。她缓缓拿出一个紫褐色的果实递给我,说这是今年月桂结出的果,特别甜,让我尝尝。我大口吃给她看,一边吃着,一边擦滚落下来的泪珠。我独自走到门口,双手抱着腿蹲了下去,泪珠不停地往下坠,心里特别难受,我恨自己来得太晚了。我在那哭了很久,哭出了声,父亲发现了我,他走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我擦干了泪,冲到外祖母床前,大声的叫着“外婆,外婆!”外祖母用手艰难地擦着我不断往留下的泪水。站在一旁的大人,也忍不住留下了泪水。外祖母突然大口的呼吸着,她身体在弹动着,她想挣脱。她再也撑不住了,最后还是离我而去了。我抱着她,大声地叫着:“外婆!外婆!”舅舅舅妈、爸爸妈妈都走过来抱住了我,舅妈一直在帮我擦着止不住的泪……
这天我到山上的老房子去看那棵月桂,不知怎的一颗有活力的小树突然就干枯了,怎么侍弄它也活不过来。我想,它应该是去陪外祖母了。我已体会到了外祖母当年因我离开的不舍,不!是那样的一千倍、一万倍!
无法让时光倒流,那就珍惜现在,珍惜拥有,才能不再有遗憾!